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當為啞巴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
作者 / 玽思

■母親生病了,毫無預警的

在外地求學、工作的這十多年,一直很害怕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她總是抱怨著,或生氣著。總是覺得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擔心東、擔心西;或是很憤怒地說著今天誰誰又做什麼令人難堪或難受的事情。

每當面對這樣心中只有苦毒、悶悶不樂的母親,我便會想起宣教士李約,她在《祂展開翅膀》寫到的那位老太太:「面對自己的親族,我是一個非常笨拙的宣教士。這樣講並不完全正確,隱隱約約感覺哪裡有一點不對勁。事實上,在我心底深處,暗暗攪動著一股不安的情緒——也許我從來不曾愛過這樣一種人,甚至避之唯恐不及。這樣的人身上有一些東西,令我感覺畏懼:永遠好不了也壞不到哪裡的病痛、沒完沒了的訴苦、理所當然把你看作可以攀附的樹身,動不動就纏繞上來、腐朽黏膩的藤蔓裡,隱藏的是強韌不死的某種力量, 好像傳說裡的吸血鬼,以吸取別人身上的血液作為自身的滋養,其實在他們活著的外表下,生命早已死亡。」「有些人好像一根刺,專門用來提醒自己,看見自己有多麼軟弱。」

強大的不安全感與孤單吞噬著媽媽,她只好不停地找人傾倒,而我們每個人都只知道拚命地躲開、推開她,什麼也做不了。終於,她承受不住了,她的世界就這樣,瓦解了。母親再也不說話,不吃飯,也不睡覺了,她忽然陷入了一個沒有人懂的世界,擔心著不切實際的某件事,比如說欠了某人兩千萬元,一定要去還、在家裡焦慮地走來走去,念念有詞。她兩眼空洞,喪失了自理生活起居的能力。而我們所有人,因為這突然來的狀況,紛紛放下手邊的工作跟課業,在這近十五年的歲月,還不曾如此頻繁地「回家」。

■我的神、我的神,祢為什麼離棄我?

母親生病之初,碰巧遇上一位教會屬靈長輩的突然離世。兩人的年紀也相似,於是我總是無法不想著媽媽會不會也忽然間就會離開我們,幾乎被擔心與焦慮壓垮。

信主十多年,我從一開始熱切地為家人信主禱告,慢慢地變成「反正上帝總有上帝的時候」這般自圓其說的冷淡與逃避以對,卻從來不曾認真面對、學習怎麼「向家人傳福音」。這是頭一回,我拚了命又笨拙地向母親講福音,講信靠耶穌、罪得赦免、因信稱義,帶母親去教會,結果換來與尚未信主的家人的衝突、爭吵拉鋸。

我累極了,沒有力氣面對上帝,也沒有力氣思考,常覺得被神遺棄,深夜裡的淚水沾濕被襟,但除了禱告,我似乎什麼也做不了。我總是問上帝,我做錯了什麼?而上帝則好像隱藏在一層又一層的簾幕後,若即若離。

時間仍然在流逝,母親的病況時好時壞。醫生診斷出來的病名、開的藥方,對我而言並不算陌生,然而眼前的這個母親,對我來說卻陌生異常。我第一次深切地體會到,媽媽是個「陌生人」。我忍不住不對她生氣,我生氣她為什麼要找我麻煩,生氣她為什麼不能好好打理自己的人生與生活,生氣她為什麼不能自己洗澡、為什麼不煮飯洗衣……。憤怒背後,其實更多的是「難以接受」,離家十多年的生活,我努力地成長、獨立把自己長好,不成為父母的擔憂,然而一轉眼,他們老化迅速得難以想像。一回頭,我們長得比他們高大,也比他們有力,變成我們得要照顧他們。但是,我根本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啊!更大的掙扎在於,當母親不再是「母親」,她卻還是我的媽媽,無法切斷的母女關係。

■有人在為你禱告

我辭去了工作,回到老家照顧母親,練習重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分子。我撿拾起母親所有無法打理的家事、學習跟她講話、聊天,帶她去散步、運動,理解那個我不懂的世界。慢慢找到跟「新母親」相處的新方式、當一個需要照顧媽媽的女兒,這些都是以前的我非常抗拒的事。但神好像讓我柔軟了下來,原本面對原生家庭而劍拔弩張、渾身帶刺的我,柔軟了下來。練習和醫生及父親討論用藥跟溝通、吵架不要忙亂地求神拜佛,同時承受父親無法接受母親生病,因而轉移到我身上的怒氣,以及對我身為基督徒的不諒解。

■我依然很累,而且抗拒禱告

那天,還是深夜,我上網收了信。從學生時期就熟識的姊姊,傳來了一封信,她說:「持續為你禱告,求神在母親的情緒跟身體上掌權!」在學生宣教工場的學姊則寫信來提醒我要練習放過自己、原諒自己。另外一位前輩則寫信來說,她「天天」為我的母親禱告……我想起那首剛信主時就會唱的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有人在為你禱告,當你覺得寂寞孤單,你內心將要破碎,要記得有人在為你禱告。」我淚如雨下,心中有說不出對神的敬畏,當我選擇放棄並生祂的氣,選擇背對祂時,神卻依然寬厚以待。

後來,神蹟並沒有出現,就像屬靈長輩的突然離世,母親的病情也依然不明,而我則終於在巨大的疲憊中,再度選擇遠遠飄向了他方。在與父親大吵一架後,背著不孝與不被諒解的罪名與指責,糾雜著一團混亂,重回了職場。來到了我一向不喜歡的都市、不喜歡的工作環境——福音機構。以往避之如蠍的服事與工作,此時此刻卻成了我急切需要的逃城。

■當為啞巴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

重回職場後的某天,我與那位屬靈長輩的丈夫,也是忽然喪偶的牧師同桌用餐。我一邊哭一邊向他說,我無法禱告,我沒有辦法替家人禱告,我覺得我在生上帝的氣。牧師說,他也是。平時為病人按手禱告便知剩下的生命歲數有多少時候,有著這般恩賜的他,面對自己的妻子身患重病長達三年卻不知不覺,他放逐自己長達半年的時間,萬念俱灰,不照顧身體、甚至不想當牧師了,他不想讓上帝使用,想狠狠地把這幾十年來蒙神呼召的牧師職分甩掉。

但上帝卻憐憫我們、用其他人的禱告,挽回、堅固了我們。談話的末了,牧師緩緩地說,聖經箴言31章8節記著說:「當為啞巴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我們替未信主的家人代禱,是替他們求,他們內心痛苦卻說不出來,因為還不認識神,不知道怎麼向神禱告,當為這些「啞巴」開口禱告……。

■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

在這個我不喜歡、正在努力適應而也深知是上帝預備的服事禾場中,一路踉蹌地走著、跌著,同時間,母親的病情卻出乎意料地平穩下來,我與父親的關係也達到一個不是相敬如冰但至少相安無事的平衡。雖然母親還是對人群懼怕、仍會忽然憂傷悲哭,我也知道她心裡的不安全感跟對未來的不安、對自己的無法接納,仍然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春天過去、夏天已逝,秋天隱了蹤跡,冬季的聖誕節即將到來。每年此時,我總會想起自己決志、受洗的那兩個聖誕節,想起每到此刻,我就重讀路加福音:「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章78~79節)經過一年多在病榻旁與上帝拔河、照顧病人的疲憊,今年,就像當年第一次讀到這句經文時,心裡深處的無聲禱告,便是求神的憐憫從高天臨到我的家人們,照亮他們心中的黑暗,引他們的腳走到平安的路上,盼望神賜給我勇氣,能替他們「開口」代求……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