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5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禮納里部落教會重建3-2
魯凱中會好茶教會
作者 / 鍾思錦

【編按】禮納里(Rinari)這一塊新居住地,是因4年前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使南部的原住民遭受各層災情,迫使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族人、三地門鄉原大社村達瓦蘭部落、以其由三個聚落形成的瑪家村排灣族族人遷入此地。

人們說這裡是「大家好」部落,因為這一塊土地是「大」社、瑪「家」、「好」茶三個聚落共有的新生地,是88水災後政府規劃給原住民的另一個永久屋所在地。禮納里位在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的上方,走南二高下長治、三地門交流道後,駛往長治鄉繁華村方向,再通往水門,抵水門後彎進瑪家原住民文化園區路口,然後稍停,右轉再往上行,到半山腰時,必看到顯眼的「歡迎到禮納里」標誌。

長老教會的教堂在這一區就有三間。若想在茂密的相思樹下乘涼深思、烤肉、賞紅藜、靈修禱告,就請踏進瑪家長老教會;若想運動漫步、打球、行走禱告,就請路過好茶長老教會;若想嘗試排灣族的熱身運動、射箭及進行多元樂器音樂敬拜,就請走進達瓦蘭長老教會。三間各有特色的教會,皆歡迎心靈誠實的訪客前來,可領受寧靜的崇敬時刻,見證苦難後的盼望。

古茶柏安部落自古以來常常面臨部落存亡或教會宣教的嚴峻考驗與抉擇,從1960年代部落移民潮,1980遷至新好茶,1990反瑪家水庫,2004賀伯土石流,2007聖帕水災,2009莫拉克滅村,永久屋選址、教會建築、啟用獻堂等重要歷史定見,均帶來族人情緒的錯亂,感情的撕裂,信仰的疑惑,然而,也都蒙上帝憐憫保守,轉危為安,轉禍為福,方有聖經教會新聖殿的見證。

■不必要的壓力與必要的負擔

莫拉克風與水的災害,造成南部高砂族部落受創慘重,世居的文化部落及其中的教會建築毀的毀、滅的滅,族人被迫離災離鄉逃難討生,長年以來陪伴部落的教會,也隨著遷入所謂的永久屋。

教會生活既是族人生命不可或缺的內涵,教堂建築也是部落景觀極具特色的印象和記憶,在新居地或舊地重建教堂的議題自然不能被忽略,重建特別條例的重點政策已然包含心靈重建。然而要受難的族人一邊重建自己的家屋,一邊關心教會的重建工作,實在太難為,若不是許多外援提供重建基金,不可能在特別條例期限內就興建完成。

在教會宣教的經驗中,教堂建築一直是重要的事工和負擔,但是平心而論,教堂建築是必要的負擔和壓力嗎?耶穌沒有蓋教堂,保羅也沒有建教堂,我們又何必要扛起這個不必要的負擔和壓力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政策是不是應該重新檢討教堂建築?慎重探討其對教會宣教的影響,引導地方教會將宣教資源運用在最優先的事工和需要上。或許可以改變宣教的觀念,改善錯誤的財務政策,減輕各教會不必要的負擔與壓力,把重點放在支援人才培訓,讓神學院專心教育訓練,弱小教會有更多人才來開拓。將經費用在未得之地、未得之民普世宣教這些最優先的需求上,貫徹預算歸零的共識,確實做到信心預算的開發,而不是為建堂而勞民傷財,或者展開眾教會避之唯恐不及的募捐活動。尤其高砂族大大小小的教會好像脫離不了建堂募款的壓力,不出去募款又無力籌足, 只好忝顏走完程序,成果就看教會願意給多少機會。當然要感謝的還是很多,問題是長此以往總會感到疲乏,以致成為不必要的包袱和重擔,望有識之士共商良策,讓教會建殿聖工成為教會宣教的助力,而非阻力。

■建殿的阻力與助力

若是一定要建殿,可能要考慮是為了需要(need),而不是想要(want),並考量想法、能力、感動和共識,才會做出超乎起初想像的規劃。

好茶教會在災後很快構思重建教堂的任務,主要是因為兩個重要的資源團體──台灣世界展望會和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尤其是雙連教會在第一時間就捐款1000萬元,當時本人尚未就任,教會牧長卻專程到日新教會送來寶貴的重建關懷基金。台灣世界展望會負責協助瑪家農場禮納里永久屋的營建,規劃中自動配置了教會建築用地,好茶4間、瑪家3間、大社2間,不像長治百合部落經歷無數次與慈濟功德會及縣政府爭辯,才有10間教堂的地坪,這兩處成為台灣教堂最密集之地。

雖然有錢,卻沒有權自己掌控所有建殿工程,完全受制於重建條例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內部規定,從選址、簽約、捐助(配合款)、設計,經過後續的折衝協調,才進入充滿無限想像的聖殿建設──好茶聖經教會。

■聖經概念的建築與宣教

聖經教會的出發點是建造雙倍的價值,表達對捐助的團體和個人的感恩,以聖經思維、在地實踐,推動聖經教會的宣教和牧養理念,追求成為經典的教會。

我們在建築崁入宣教理念,包括生命河水(前門台階)、聖經門(創世記1章1節、啟示錄22章21節)、福音門(雕刻耶穌降生、服事、犧牲、復活圖像)、聖經椅(代表新舊約66書卷及好茶百合花文化飾矩陣)、聖言講桌、生命活泉(牆)、聖福杯、天上雲柱、晚上火柱、十字架道路(大理石倒影)、聖經花園(會友個人喜愛經文)、所羅門書房及守望樓(觀景)。

我們的宣教理念與步驟包括:(1)領人敬拜──敬拜矩陣:聖餐禮拜、洗禮禮拜、授職禮拜等各種禮拜;(2)出去宣教──宣教事工:新倍加,含一領一、二領一、一家一、一洗一、一培一、一建一、一夥一;(3)給人祝福──三重祝福事工:靈命健壯事工,身體健康事工,凡事興盛事工。

(作者為好茶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