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3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歡迎與主同遊
作者 / 陳怡真

在崙上教會重新開拓後, 我們就開始一年兩次的野外禮拜,邀請未信的親人、社區朋友同行,讓整天的出遊成為建立關係、分享福音的機會。

■跟教會出去玩
2010年剛開始辦時,教會會友還是個位數,社區對教會不熟,教會認識的未信者也很少,多數為參加社區才藝班的親子,我們邀了一車人到原住民文化園區。

而後藉著社區聖誕晚會、關懷低收入戶及外配家庭、學校事工、兒童及青少年的週末才藝班或成長班,教會向社區敞開走入人群,社區也漸漸接納教會為客家村落的一分子,不再因傳統而完全拒絕。

我們用較便宜的費用,清寒家庭甚至免費,邀請社區「跟教會出去玩」。先借用重點旅遊點附近的教會做為禮拜場地,但不與當地教會禮拜而是自己聚會。除了考慮到語言的不同,也希望營造大家庭的溫暖,避免未信者不適應傳統禮拜,以後視上教會為畏途。

聚會以歡迎會開始,介紹家庭或個人,活潑的帶動唱活動一下坐得僵硬的筋骨、炒熱氣氛,讓未信者感受詩歌的美好,也預備人心進入信息。我稱講道是「遊覽簡報」,以史地文化的旅遊導覽切入聖經和福音、見證,再帶進呼召和決志禱告,講完還兼「有獎徵答」……總之,減少人對於「禮拜、入教」的排斥感。這幾年我們走過墾丁、走馬瀨農場、白河、七股等地,人數從一車變為兩車。

■與主相遇
今年的地點是嘉義新港「板陶窯交趾剪黏藝術村」。以前我大學時讀設計、宗教藝術,對這方面不陌生,台灣的交趾剪黏藝術不可諱言是源於廟宇裝飾,但板陶窯把廟宇工藝變為文創產業、生活藝術與園林造景。嗯,可給長治鄉民多點美學氣質! 另外還安排參觀「白人牙膏工廠」。禮拜場地就借用新港教會地下室。

邀請過程一言難盡。原本的口袋名單,不是要參加在地廟宇的大拜拜,就是去參加國道馬拉松活動,或是有其他行程,教會內同工也各有不同原因不克參加,讓我疲於被拒絕。但感謝主,祂自己揀選人參加。有印尼、越南籍外配相招參加,有清寒家庭應邀參與,也有兒少偕父母報名,還有鄰居「鬥相報」來的,截止前幾天人數已破90,決定租第3輛遊覽車,最後總共超過110人報名。對會員數不到30人的崙上教會來說,這實在是很多人!

我在每一車都安排了車掌和助理,車上時間也規劃輪流做見證、看傳神影片等,讓社區朋友一上車就進入屬靈氛圍,心田預備柔軟好接受神的話。每位弟兄姊妹不能只和熟人、家人一起,要儘量和未信者做朋友,話家常、關心彼此,也分享教會生活點滴,讓人感受基督的愛和溫暖。可惜的是成熟的基督徒還是不夠多,已受洗的兄姊約15人,而且多是信主一、兩年的初信者,有人較不敢與新朋友互動,有人不敢講見證。但我們發揮五餅二魚的精神,希望這次福音出遊帶他們與耶穌相遇。

■聽上帝話語
在新港教會,我的分享從新港的史地人文、美食,切入宗教、藝術。從「大媽二媽三媽」到「奉天宮」與「北港媽祖廟」的角力;從奉天宮的各式建築裝飾到歐洲的馬賽克藝術,點出尊榮神明的藝術創造力從天父上帝而來,也告訴他們不是廟(教堂)蓋得漂亮,神就比較偉大、比較靈驗,也不是廟會比較大聲、陣頭比較熱鬧、信眾比較大群,就表示神比較厲害。

接著我又切入使徒行傳17章的「上帝『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以雅典娜女神比擬民間神明,看似藉廟宇和神像享有榮耀,但真神卻是人手刻不出來的。真神不需要別人給祂東西、幫助祂,不需要用香和金紙、牲禮供奉祂,也不需要用鞭炮、陣頭去襯托祂的偉大。反而人的一切都是上帝施予,祂不僅賜給我們生命,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拯救世人脫離罪惡與死亡。最後,我以建廟師傅劉銘侮信主的見證畫下句點,也邀請大家決志禱告。

感謝主,祂已預備好他們的心,讓他們可以專心聆聽、回應上帝的道。以前常有走動、私下聊天或對信仰排斥者拒絕的狀況,但這一次大大小小100多人都安靜聆聽。

感謝新港教會的熱誠接待,還送我們一大堆新港飴花果糖,省去我們逛名產店的時間。飯後我們赴剪黏藝術園區參觀,但園區有突發狀況,我們有2/3的人沒法搭乘藝術村導覽車遊村,工藝館導覽也沒安排,多數人又不想做馬賽克DIY,只能在園區無所事事。我去找公關溝通,他們願意招待飲料,費用也有優待(感謝主,減輕教會一些負擔),大家才比較釋懷。萬事互相效力,這一、兩個小時成了我們關懷互動的時間,悠閒地在臉書打卡、與美麗的藝術品合影。後來我們搭遊覽車到堤防邊的交趾剪黏大壁畫區,跟「三醉芙蓉」來個全體合影,大家邊吃花生、冰淇淋、香腸,邊欣賞田園風光。只見我們一群阿妹、阿婆還跟菜販殺價, 最後心滿意足地提著大袋花椰菜上遊覽車。

■做主的工
回程,我在另兩台車輪流坐。乙車幾乎都是印尼外配家庭,同車已信主的印尼籍姊妹已做了美好的見證。我則分享自己當原住民媳婦和婆婆語言溝通的趣事,再分享「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本家」的信息。告訴她們也許「幸福」不如預期(有人先生就叫「幸福」,但家庭真的很不幸福),許多生活難題挑戰,但上帝既帶她們離開「拜偶像的吾珥」(印尼也有許多神明)、踏入應許地,一定有祂特別的心意。我鼓勵她們在「新故鄉」選擇信靠上帝,讓上帝帶領她們的人生與家庭。

回顧過去兩、三週,自己身體非常虛弱,同工兄姊也頻出狀況,這小小的教會怎能餵養許多人?軟弱的我們怎有力氣打屬靈的仗?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章9節)想起出發的清晨在主面前靈修默想,祂清楚地說:「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章7~9節)阿們!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