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無私關懷,帶來永恆盼望2
花蓮黎明教養院-百衲愛心,永續啟智使命
作者 / 邱瑞慧

【編按】待降節是盼望的主日。我們知道,耶穌的降生不只是一天,也不只是一個事件,而是一連串的拯救與盼望。從待降節第1主日開始,我們要記念那些因肉體軟弱而失去盼望的身心障礙者,並透過認識關懷身心障礙者的機構,進一步來支持、關心軟弱的肢體。

◆看見獨特,彰顯佳美生命

1977年,加拿大籍門諾會宣教士羅樂道與羅愛蓮夫婦,看到東部花蓮地區缺乏特殊教育資源,很多智能障礙兒童甚至被棄養,他們以「接待一個這樣的孩子就是接待主耶穌」的精神,創立黎明啟智中心,提供心智障礙兒童全人教育與照顧。開辦之初,因經費拮据,借用門諾會美崙教會幼稚園教室作為教學場所。1986年,在國內外善心人士捐助下,買下現址。1992年,獲內政部補助1.2億興建新大樓,1994年完工,1995年開始收住全日型住宿院生,1997年2月正式更名為「黎明教養院」。

本院日托與全日住宿目前服務155位心智障礙朋友,包括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等,重度與極重度之個案。

教保員依服務使用者個別身心需求,設計個人服務計畫,並結合跨領域專業人員,在電腦教室、音樂治療室、園藝治療室、芳香治療室、屋頂花園與復健中心等,提供功能性、實用性與多元的教學與治療活動,以有效幫助學習與成長。教保員也擔任家長角色,協助生活起居, 安排休閒娛樂活動,養成自我照顧與獨立生活的能力,並安排清潔、烘培、餐點製作、手工藝與支持性就業服務等,幫助服務使用者養成適當的工作能力,為回歸社區做準備。

因著基督耶穌的使命託付,我們始終相信上帝創造的每一個生命都有其獨特的意義,縱然有少許的部分缺陷,但上主卻不輕看,神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 祂不熄滅。」每一個在神手中的生命皆為寶貴且毫無失誤;不過,我們必須承認醫學專業對於任何的疾病都有極限,有鑑於此, 黎明將多樣的輔助治療應用在服務對象的身上,感謝神,在音樂輔療的事工上,彰顯佳美的果效。

◆擊鼓習藝,展現優質實力

感謝神的恩典,黎明音樂班成立於2009年歲末,感謝宗亞教育基金會及晶豪文教基金會支持捐贈非洲鼓,黎明在音樂事工上,乘著上主的恩典有了如鷹展翅上騰的佳績。對於五線譜上的小豆芽兒,院生根本無法看懂,更不知道什麼是Do Re Me;但上帝就是這樣奇妙,透過音樂治療師陳綺慧老師耐心的指導,讓每位音樂班的寶貝,在一次又一次雙手敲擊鼓面的練習中,學會專注看老師指揮,學會整首曲子的團隊合作,更學會一起為同儕互相鼓勵,彼此加油打氣,鼓聲中聽見大家認真專注的精彩。

現今,黎明音樂班透過音樂在兩岸文化交流上立下功勞呢!今年5月,音樂班在大家的協助下,將音樂、將鼓聲帶到中國福州,透過撼動人心的非洲鼓演出,讓更多華人朋友感受台灣在特教領域上傑出而優質的軟實力!

聽過這麼一句話:「當上帝關上一扇窗時,祂必為我們再打開另一扇門。」黎明的院生不只在音樂上有令人驚豔的表現,在手工藝技巧也有讓人讚嘆的呈現。阿齊是個聽力有困難的大男孩,靠著助聽器才能夠接收外來的聲音;那天,班級同學們練習舞蹈課程去了,坐在教室靠窗的位置,阿齊拿著針線,一針一線細膩的縫製著方塊花布,巧手認真間,美麗且獨一無二的拼布作品完成了。體貼的阿齊聽到教養院在歲末年終時有著萬分迫切的「百衲被」勸募需求,貼心的他自我期許縫製出「百衲被」用在教養院的經費勸募上。

◆仰望上主,忠於異象使命

黎明的大小院生及同工將教養院當成自己的家,我們關心彼此家中大小事且共同分擔憂慮。因著在東部偏鄉資源的匱乏,讓我們在不斷展延身障事工服務之時,備感艱辛,但我們始終記住上帝對於兒女們的教導,將愛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便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同時我們更相信上帝是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獨行奇事的神;我們堅心仰望祂的恩典!

我們也懇請親愛的主內家人、朋友或是企業單位,若有節稅計畫,請將這份愛的機會留給黎明,讓您的愛送到偏鄉的東部,讓這裡眾多身障朋友及銀髮長輩們生命精彩、生活優質;讓黎明的使命異象傳遞、延續上主所託。

(作者為黎明教養院發展部公關專員)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