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迎接聖誕,送出愛的禮物1

【編按】本專欄將連續三週刊登各團體以實際行動,在待降節期傳揚上帝的愛。

待降節的祈禱: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賜下祢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間傳救恩的大好信息,祂不僅為愛而降生為人,也為愛釘死在十字架上替贖我們的罪,讓信祂的人得以出黑暗、入光明,享永生的福分。謝謝祢賜給人類這麼寶貴的禮物,在聖誕節來臨之時,我們願意立志將這樣的好消息再傳出去,好叫更多人同享天國的筵席,感謝天父,願一切榮耀都歸予祢。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禮物一 把耶穌送進人心

聖誕節,邀請朋友一起來看電影。2013年韓國電影《7號房的禮物》敘述弱智的單親爸爸永谷,遭誣陷犯下姦殺女童的罪行而入獄,唯一的女兒妍思因孤苦無依被送進了孤兒院。永谷被關在獄中的7號房,善良的他無意間搭救了牢友老大,牢友們為了報答,決定合力送他一份禮物──「偷渡」她心愛的女兒妍思進牢裡與他團聚。7歲大的小孩如何送進牢裡?永谷的沉冤是否得以昭雪?電影就在這樣的懸念中熱鬧展開。

弱勢的主人翁(單親、智能不足)及冤獄的主題搭起的故事架構原本充滿了悲劇色彩,但是偷渡小孩進監獄的創意幾近天馬行空,過程亦險象環生,營造類動作片的緊張刺激感;而主人翁永谷及妍思同樣天真的言行,也讓牢友們虛張聲勢的「惡行惡狀」屢屢自討沒趣,反而製造了意外的喜劇效果,令人捧腹連連。

更棒的是,韓國影劇作品常見的基督教意涵在此片亦隨處可尋,讓這部電影在好看之外更附帶了許多「教化功能」。首先,女兒的名字叫「妍思」,韓語發音近「耶穌」,劇中還特別安排逗趣的情節點破這個梗,並依此而一路鋪排劇情,譬如妍思能遁入牢房,便是利用教會聖歌隊到監獄服事的機會;7號房的「7」這個數字本身也是;曾犯下詐欺、通姦、幫派等罪的獄友們,雖受到法律制裁,原本惡性仍未根除,卻逐漸被永谷和妍思的天真打動,激發內心的良善,其中一人出獄後甚至成為牧師,牧養的對象包括幾位獄友;而長大後成為律師的妍思,為了替父親翻案而站上法庭慷慨陳詞、聲淚俱下,也令人聯想主耶穌在天父身邊為我們代求,並即將在末世主持公義的審判……細細品味細節,基督徒應該可以發出會心的一笑。

此片或許還稱不上是正統的福音電影,但感人的父女親情及仗義相助的友情應可以獲得人心普遍的共鳴,經過適當的解讀及引導,至少有助於降低未信朋友對於基督教的心防、提高他們對基督教的好感,再加上聖誕節期溫馨氣氛的推波助瀾,應可以成為極佳的福音預工工具。或許能像片中花盡心思把「妍思」(耶穌)送進7號房,我們也可以嘗試藉著此片把耶穌送進人們的心中。(文/安宇寧)

■禮物二 聖誕鞋盒傳愛

1993年,由撒瑪利亞基金會(S a m a r i t a n's P u r s e)發起的「聖誕禮物行動」(Operation Christmas Child, OCC),鼓勵民眾在小小的方形鞋盒放置聖誕禮物,將愛傳遞給第三世界貧窮受苦的孩童,迄今已有超過130個國家的兒童受惠。

近年來,在台灣也有不少機構、教會,甚至是個人發起類似的活動,募集眾人的愛心,將聖誕禮物送到弱勢學童的手中。例如2012年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便結合了19家企業數千名員工,為191個陪讀班的孩子,成功募集了5671個聖誕鞋盒。

2013年,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連續第6年舉辦「聖誕鞋盒傳愛」,目標是為全台5000 多名弱勢學童募集聖誕禮物,並號召30個愛心企業共同響應,由企業員工自行認捐數量、準備禮物,然後放入企業提供的鞋盒。只要每個企業邀請200至300名員工響應,就能溫暖全台5000多名兒童的心,也藉此向企業員工傳遞愛與分享的精神。(文/哀玉梅)

■禮物三 戲劇傳福音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自2002年推出聖誕音樂劇,至今已製作了12齣戲劇,每年皆有上千位志工或教會夥伴組成表演團隊,不但邀請人進入教會參加聖誕慶祝會,更到全台學校、醫院、育幼院、養老院、監獄等地演出。每年聖誕與歲末時刻,彩虹愛家讓40多萬個大小朋友透過聖誕劇,一起歡慶耶穌為世人降生的好消息。

花蓮地區的彩虹媽媽在簡雅萍牧師帶領下,從2003年開始投入聖誕音樂劇演出。團員包括慕道友,因此經歷生命轉變與成長,在演出時把福音撒在人心。台中中會篤行教會則於2008年投入,在上帝保守下克服困難,靈活演繹耶穌基督的愛,為觀眾帶來歡樂。

彩虹愛家每年都有完整訓練和教學DVD,就算是完全沒演戲經驗的素人,也能跟著教學DVD現學現賣,歡迎更多教會一起用戲劇來傳福音。(文/陳安可)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