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8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待降,你期待等到什麼?
作者 / 董俊蘭

待降節是一個等待的季節,我們希望等到的,當然是主耶穌的降生,以及祂的誕生所帶來的拯救。

當初天使向牧羊人宣布耶穌降生的喜訊後,就和天上的特種部隊組成聯合聖歌隊,唱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

主耶穌把平安帶給所有世人,這當然是天大的好消息。可惜的是,這並不是聖歌隊唱的歌詞;他們唱的是:「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所以,只有「祂所喜愛的人」才能得到從天上來的平安和喜樂。

■等待「耶和華的日子」

不只我們在等待,舊約時代的人民也在等,他們等的是「耶和華的日子」。

從出埃及的拯救行動中,以色列人清楚他們的拯救從耶和華上帝來,所以每當他們遭受異族欺凌時,就哀求上帝介入歷史,拯救他們,為他們伸冤,這就是「耶和華的日子」──耶和華上帝介入歷史、再次拯救子民的日子。

可惜的是,劇本不是每次都這麼寫的。先知阿摩司就說:「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什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裡,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阿摩司書5章18~20節)

顯然,當時的人民不是上帝喜愛的人,才會期待光明,等到的卻是黑暗;日夜盼望拯救,實際到來的是豺狼虎豹的連番攻擊,讓人民無處可逃。

先知阿摩斯還說:「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稀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阿摩司書5章21~23節)可見,當時聖殿的敬拜熱鬧滾滾,有執業證照的祭司,忙著主持節期盛會,以及每天各式各樣的祭禮。聖殿的聖歌隊都是專業的,不只讀過音樂系,而且聲部整齊,也沒人放炮。這麼完美的禮拜,上帝嫌什麼?

其實,上帝不是嫌棄這些敬拜,而是禮拜之後人民的日常生活讓祂皺眉頭。先知透露上帝不喜歡人民的主因說:「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現在你們得背起自己雕刻的偶像──撒固王神和迦溫星神,一起流亡。」(阿摩司書5章24~26節)先知在這裡提到的,是兩樣以色列人典型的罪:欠缺社會公義和拜偶像。前者是人際關係,橫向的;後者是人民和上帝的關係,垂直的。這兩樣加起來,就是一支十字架。上帝要求我們的,是一個像十字架那樣的生活型態。不幸的是,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沒有盡力愛身邊的人,也未曾專一地愛上帝,才會迷戀小三神,使得聖殿熱鬧隆重的敬拜得不到上帝的歡心,人民成了上帝不喜愛的人。所以當上帝臨到他們時,不是直接拯救,而是先懲罰。

■你是耶穌的「家人」嗎?

有一次,耶穌的家人來找祂,祂竟然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然後「祂環視坐在祂周圍的人,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馬可福音3章31~35節)

我們不要誤以為耶穌沒禮貌、不愛母親和弟妹。耶穌善用身邊的素材作比喻來講道,所以當時祂以祂的「家人」,來比擬上帝國的「家人」。人身的家人藉著血統達成,而要作為耶穌在上帝國裡的家人,則要「坐在祂周圍」聆聽教導、努力學習,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行上帝旨意」,這樣才能成為耶穌在上帝國裡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能夠成為耶穌在上帝國裡的親人,就是上帝喜愛的人。上帝並沒有偏心,愛這個、拋棄另一個。其實,上帝是公平的,祂像一個撒種的人,平均地把種子撒在每個人的心田。但因為每個人接受福音真理的心差很大, 有人像「路旁」,有人是「淺土」,有人的心被「荊棘」擠死了,以至於種子沒有結實的機會。只有那些擁有柔軟的心,就像「好的土壤」的,種子才有機會「長大成熟,結實纍纍,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馬可福音4章8節)

因此,要成為耶穌的親人,要作一個上帝喜愛的人, 關鍵在於我們。反過來說,萬一我們得不到上帝關愛的眼神,不是上帝不公平,而是我們一再浪費祂的慈愛和耐心,以至於失去本來已經到手的拯救。

■作一個上帝喜愛的人

先知彌迦說:「我該帶什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6~8節)要讓我們所獻的祭物得到上帝的悅納,讓我們主日舉行的禮拜成為馨香的祭達到上帝面前,我們必須「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先知彌迦啟示的,仍然是一個十字架的人生:愛上帝和愛人。

「行公義、好憐憫」的對象是我們身邊的人。「公義」和「憐憫」實際上相輔相成:只有「公義」而沒有「憐憫」,這個世界太過冷淡,而且我們無法想像上帝對我們只有「公義」而沒有「憐憫」時,我們的人生會是什麼慘況?我們的世界也不能只有「憐憫」,而沒有「公義」,否則一群爛好人組成是非不明的世界,不會是個使人愉悅的地方,當然也得不到上帝喜歡。

「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講的是我們和上帝垂直的關係。很多人喜歡牽著上帝的鼻子走,阿拉丁神燈的故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上帝最好像那個燈神,當我們有需要時,隨侍在側;不需要時,乖乖地躺在油燈裡不要吵。但這不是上帝,而是奴隸。上帝能賜給我們平安,奴隸頂多服侍我們茶水。所以,在創造主上帝面前,先知說我們要「跟我們的上帝同行」,上帝往右,我們就向右轉;上帝往左,我們如影隨形。先知講的是我們要學習上帝的模範,就是公義和仁慈並重;然後還要遵行祂的誡命,走在祂喜歡的道路上。要做到這一點,「謙卑」非常重要;除非我們體認上帝的偉大,以及祂過去施行在我們人生當中的救恩,否則我們只會狂傲地指使上帝做這做那。但是當我們體認己身的卑微時,我們才能謙卑地順服在上帝面前,跟隨著祂的腳蹤行。上帝喜歡我們現出原形,喜歡我們謙卑地來到祂面前,領受祂的祝福。

■以生活為祭壇,以生命為祭物

使徒保羅教導我們:「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祂,蒙祂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章1~2節)

「活活的祭物」和獻在祭壇上、已經死了的祭物相對。所以「活祭」就是要以日常生活為祭壇,以我們每天的生命為祭物,奉獻在上帝面前。我們的生活一天一天過,這些生活可以是上帝喜歡的,也可能是上帝憎恨的,取決於我們懂不懂得去探究上帝的喜好,也就是保羅所說的「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服侍上帝,卻不知道祂喜歡什麼?就好像希望取悅老闆,卻不了解老闆的喜好一樣。

要知道上帝的喜好,首先要拆除蒙蔽在我們眼前的障礙,就是「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我們每天與世界為伍,最容易師法這個世界,這就蒙蔽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不到上帝的心意。所以,保羅教導我們要先除弊,然後才能讓上帝改造我們的心;有了柔軟的心,我們的心思意念才能更新到能與上帝交通的地步,這時我們自然了解上帝的個性,知道祂喜歡什麼?

■待降節:你等待什麼?

今天,天使合唱團仍然對著我們高唱:「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你能不能成為上帝喜愛的人,進而得到寶貴的平安,取決於你自己!

(作者為玉山神學院新約學教授)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