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8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側寫畫家鄭建寧
作者 / 郭慧姿

出生於1956年的鄭建寧,自小對美好事物有過人的觀察力,他非常喜歡畫畫,也總能畫得栩栩如生。約在小學一年級,學校的美術老師已看出鄭建寧的才華,向他的父親建議讓他到日本習畫。然而家裡食指浩繁,他不僅無法習畫,更遑論遠渡重洋。

但鄭建寧把握每一個揮灑畫筆的機會,即使代勞兄長在校的繪畫、書法作業也不亦樂乎。原本他一直按捺著心中對繪畫的熱情,但眼看大學聯考在即, 於是第一次鼓起勇氣表明專攻美術的心志,然而父母顧及種種現實因素無法答應他。鄭建寧坦承,當時他感到非常失望、生氣,「但我是屬於個性較順服的孩子,所以也就不得不接受了。」

鄭建寧在高中階段已知道生命中必須有神。雖然當時父親並非基督徒,卻相信去教會的孩子不會變壞,在鄭建寧小學時便鼓勵他去教會。鄭建寧很享受教會的時光,主日學老師總是讚美他畫得很好。看到鄭建寧帶著弟弟、妹妹到教會,父親也樂觀其成,當他負笈北上讀大學時,更叮囑他尋找教會;大二那一年,鄭建寧終於受洗,在眾人前認信。

■美滿人生遇試煉

鄭建寧就讀中央大學化工系時,心中仍掛念著最愛的繪畫,「有時會以為自己走錯教室,怎麼是化工系的教室,我不是應該讀美術系嗎?」他回憶當時糾結、難熬的心情。

但他熱情不減,仍把握作畫的機會, 和當時的大學摯友,也是如今的妹婿一同南征北討,向台大、政大、中央、清大、交大、成大、銘傳、實踐……等大專院校提計畫、索取校徽,然後將各校地標景點親手繪製成一系列的校園特色套卡,結果風靡各校,搶購一空。

畢業後,鄭建寧進入台塑公司擔任工程師。因為愛藝術、愛花,他工作之餘還去參加插花、花店經營訓練,不論是婚禮花藝設計、飯店大廳插花都難不倒他。他盤算著退休後可以重拾畫筆,愛妻陳文娟卻鼓勵他:「不要等,要畫現在就畫;否則等退休後,能不能畫就說不定了。」在妻子的鼓勵與支持下,他重拾繪畫舊愛,畫他所愛的花。

能擁有穩定工作、美滿家庭與教會服事生活,又能創作喜愛的油畫,鄭建寧的人生實在令人稱羨。然而,生命的操練遽然臨到:醫生宣判他是癌末病人,叫他「快去做想做的事」。雖然難以置信,但是「因信仍有指望」(羅馬書4章18節)這句經文激勵了他,料想不到的是,雖然因健康因素提早退休,但重拾畫筆卻翻轉了他的人生下半場。

陳文娟回憶,大約在被「宣判」之後兩個月,鄭建寧創作了《春到人間》這幅作品。岳母原本擔心他的畫風可能從色彩繽紛變為黑白頹喪,然而當畫作呈現在她面前時,那絢麗的色彩、瀟灑奔放的線條,卻令眾人寬慰不已。因為那色彩、那線條全在訴說他對上帝的讚美、對人生的省思,及對生命的熱愛。

■生命之花綻芳華

持續作畫挺住了病中的鄭建寧,他一向偏愛西畫色彩繽紛多變、國畫線條恣意揮灑渲染,熱衷於用畫筆表現出生命的深度意涵,更利用化工專業研發出「油水界面潑墨技法」,同時呈現油畫與水彩畫的美感,不僅可平塗、厚塗,又可表現渲染、潑濺、流動等手法,色彩飽和度高、絢麗又具光澤。

馬太福音6章29節說:「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鄭建寧在病中創作出熱情奔放、色彩亮麗的《生命之花》,也見證上帝如何叫人軟弱的生命大放異彩。

鄭建寧坦承,歷經藥物治療與化療的失敗、身體的痛楚,許多時候他以為自己已走到生命的盡頭;然而,他在禱告中總能經歷神所賜的平安,彷彿神親自溫言安慰。

當年那個無法恣意追求美術夢的男孩,如今卻能畫出奔放的生命,實是上帝的力量撐持他,讓他有靈感構圖,又由於化工背景,有系統地開發、歸納不同調色方法表現出來的色相、明度、彩度與溫度,調出感動人心的色彩。

化工與美術、左腦與右腦、工程師與畫家、西化與國畫……看似衝突、對立,正如他的人生經歷,想讀美術「卻」讀了化工、一切美好順遂時「卻」已是癌末,鄭建寧卻從中體會到上帝奇妙的帶領,甚至左右逢源,在兩方都蒙受祝福,得到雙倍的恩典。更因為走過死蔭幽谷,他誠懇向神認罪悔改,以謙卑代替過去的驕傲,因此能看見人所未能看見、體會人所未能體會,提升創作的深度與涵養,讓生命捆鎖、病痛纏身的人們,在他的畫作前感動流淚,得到釋放。

在婚姻中,鄭建寧也領受這樣的雙倍祝福。婚前的他沒有任憑己心談過「自由戀愛」,單單順服神的帶領,娶得了如花美眷,婚後感情更甚婚前。他遵行上帝的教導:「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處處體貼妻子,以話語、鮮花、畫卡傳愛,表達「妳是我所仰慕的,生命中的最愛」。妻子與聖經同樣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在疾病中,他又寫下:「我們深深相許,讓每一天都能夠親親密密,充滿了活力,雖然有時遇到挫折,甚至灰心,幾乎要放棄。但親愛的,信心要堅定,珍惜這愛,同心同行。」是珍惜夫妻之情,也是源於與神的堅固關係。

鄭建寧不只以畫筆畫出名為《生命之花》的畫作,也活出了令人驚豔的「生命之花」,表達他對上帝的頌讚,及對生命的歌詠。如果你來到他的畫前駐足,他深盼他的畫能吸引你更加認識這位拯救他的神。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