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9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人的自由與上帝的主權
作者 / 薛伯讚

上帝賜給我們人類很大的恩賜之一是「自由意志」。意思是,有些東西或事情你要自己去選擇、作決定;「自己做自己收」,自己負責。

■學習面對人生的選擇

選對象,是年輕人最大的困擾之一。有一女孩就曾告訴我:「牧師,我有兩個男朋友,都很激烈地在追求我,一個很聰明,條件很好,我很欣賞他的才能與幽默;而另一個也很聰明,但背景普通,對我很好。想來想去不知如何選擇,我就在禱告中說,『上帝啊,明天如果哪一位先約我看電影或吃飯,我就決定嫁給他』,牧師,這樣的要求好嗎?」答案當然是:「不好!」因為這太草率、太危險了。如果誰願意與她去做禮拜,這理由也許好一點,但那也不一定對, 還是要再觀察一番。

上帝其實不會告訴我們這麼細微的方法。祂只給我們一些大方向、大方針。至於如何做,你要自己去選擇。有一高中住校的學生問媽媽:「媽媽,我已存下3000元的零用金,我應放在哪裡才好?」媽媽說:「放在聖經裡呀,那裡最安全了,因為大凡翻聖經的人不會偷東西,偷東西的人通常不會翻聖經。」這意見只說對一半,聖經(上帝的話)的確最安全,但大數目的錢放在聖經裡,可能最危險(大家喜歡如此做)。

保羅在哥林多時就遇上此類關於抉擇的問題。哥林多教會面對的問題,如同台灣的廟會文化,祭典(拜拜)之後,大家會一起分享祭拜過後的東西。如果受邀請去別人家裡「吃拜拜」,基督徒可以去吃嗎?

「吃拜拜」,對猶太背景的人來說,是相當嚴重的。但保羅的看法是對的,他採取的方法是選擇上帝的心意,而不是律法的字意。他說,那些不信的人請你去吃,就去吃吧;如果有人良心不安,就不要去吃(哥林多前書10章27~28節)。他的理由記在哥林多前書10章23~24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什麼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而要求別人的益處。」的確,上帝沒有把我們人生所有的抉擇,都精心細微地將各項瑣事放在人生的腳本裡,相反地,祂給我們許多的選擇。要結婚或單身,自己選擇。要與誰結婚,自己選擇。好好的找一個,或找一個好好的(對象),自己選擇。

人生選擇的大方向、大方針已記在聖經裡(不是書、而是話),主禱文、馬太福音6章33節、新的誡命,都在告訴我們,要以上帝的名為聖,唯獨榮耀上帝。當我們知道「上帝的旨意」的大方向、大方針,接下來就是要「學習」如何做最佳的選擇。選擇,其實是要學習(有時還要收學費)。我與牧師娘帶大兒子弼仁上學的經驗相當難忘。小學開學前,我們先帶他幾次如何坐公車回來。第一次放手讓他自己搭車時,應在嶺頭站下車的他,竟然坐到終點站陽明山,還被小吃店的老板請喝一杯飲料。

是的,選擇雖然是自由的,但仍要學習。上帝不會直接告訴你,你要選哪個學校?妳要嫁給誰?你要娶誰?哪一個工作比較好?先出國讀書比較好,或先工作?我要不要做此投資?我要自己創業,還是繼續在這公家機構上班?我們不該想從上帝尋求個別解答。

■聖經指引生命的方向

那麼,我們當如何選擇?聖經的確有相當篇幅提到這問題。但千萬別把聖經當成地圖或GPS,聖經比較像指南針,它指引你大方向,但不提供細節。我們有如下的建議:

一、了解生命,生命充滿「倘若」,充滿變化。

當我們讀到雅各書4章13~16節,你會驚訝地發現,雅各所說的內容,就像我們今天許多事業有點成就的人一樣:如,今年公司的獲利目標要達多少百分比;我要在這城市再開多少分店;我要到某一個城市或國家來發展。

接著雅各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這句話如果在公司的高級幹部會議說出,肯定會被罵到臭頭。因為,如果明天如何還不知道,那還討論什麼?請注意, 雅各不是管理顧問,他談的是生命。他提醒我們,「生命是什麼?」是一個極為重要、嚴肅的問題。我們人生的選擇,其實與「生命是什麼」大有關係。王永慶先生被人稱為「經營之神」,不僅如此,他可能還相信他會活到百歲以上。大家都知道,他卻在90多歲時,不幸突然過世。結果他的子孫們為財產問題,彼此互告至今。

雅各的提醒重點是,了解生命是什麼,優先於即時的選擇。他告訴我們,生命充滿「倘若」,Life(生命)包含當中的if(如果)。這if像「雲霧」,常無法捉摸、無法掌握。這就是生命,這就是人生。

二、藉禱告,順服上帝的主權。

如此,雅各說的對極了。「主若願意,我們就能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那事。」有限、脆弱的人在做任何選擇時,聖經告訴我們的就是要順從上帝的主權。耶穌順服父上帝的旨意,他才能完成十字架的救贖之工。順服上帝的主權才會一切為榮耀上帝而做, 而不是一生都在為自己的利益打拚。聖經其實充滿這一類順服上帝主權的見證,以諾、亞伯拉罕、約瑟、施洗約翰等都是。

大方向有了,我們還是要不斷地向上帝禱告。禱告表示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主權,禱告充滿奧祕,禱告不是指導上帝或試探上帝來成就我們的心願。禱告的目的是在掌管我們生命的上帝面前低下頭來,謙卑地表示我們的有限、無知與脆弱,讓祂來掌管我們的一生和選擇。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相當有用。

三、我們禱告的時候也當向上帝求取智慧(上帝是智慧的源頭)。

我個人從美國神學家雷恩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的禱文學習很多,特別是人生選擇的智慧。這禱文被收在聖詩573B首,它的內容正是美國戒酒無名會對戒酒者的門訓。禱文說:「我祈求上帝賜給我平靜,讓我能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賜給我勇氣,讓我能有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同時也祈求上帝,賜給我智慧,讓我知道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並且能辨識這兩者的不同。」

*  *  *

尼布爾的心願是,但願我能更像主,誠心順服上帝的旨意;這樣,人生就有理由歡喜來度日,也在來生可享無比的快樂。但願我們都能順服上帝的主權,也在禱告中得到知所選擇的真智慧,在這緊張、混亂、變化多端的世界中,得著喜樂與平安。

(作者為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