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5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濃墨重彩話美濃
作者 / 何采諭

提到美濃,第一印象就是客家庄、油紙傘、客家婦女穿的藍衫、擂茶……位在旗山往六龜幹道旁,三合院外觀造型的「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為美濃第一紙傘之家,也是全台灣第一家客家紙傘文化村,正好集這些元素大成。

■風情原鄉畫紙傘

一到原鄉緣,映入眼簾的是許多紅色牛車輪,象徵牛與牛車是農民的根,懷舊古意與感恩之情斗然而生。文化村中央是以油紙傘為造型的涼亭,亭裡一面好大的扇子上寫著「原鄉緣文化村」,小小的涼亭巧妙結合了客家風情。老闆李鴻鈞原本從事音樂工作,不忍家族經營的廣華興紙傘油紙傘老廠走入歷史,才於1988年回到故鄉設立了紙傘文化村。

文化村各個角落有各種精采活動,除了玩沙畫、手拉胚、製作油紙傘等DIY區,二樓則有較大型的上課教室、燒窯區與小型客家文物展覽。幸運的話,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現場繪製油紙傘的過程喔!

民眾最感興趣的,莫過於手拉胚與 DIY了!文化村提供小油紙傘、扇子及斗笠DIY,只要向工作人員登記, 便可以拿著DIY半成品一展身手了!

繪製的過程中,不妨注意一下,工作人員提供的顏料顏色,其實幾乎就是常見的客家文化慣用顏色,如白、紅、黃、綠、紫、黑。

另外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孩子們通常都很隨性地繪製自己喜歡的圖案,反觀大人,多數則會先翻閱店內的油紙傘目錄,做為繪圖的參考,然後才下筆。繪製好喜歡的圖案後,交由工作人員塗油做防水處理,就可保持這獨一無二作品的完整性了!

若想要品嚐客家風味餐點,文化村中即有餐廳,客家板條、水蓮菜、冬瓜封或高麗菜封、客家湯、擂茶等道地客家美食,很油、很香也很好吃,一一擄獲了遊客的胃。客家菜口味偏重,可能有些孩子會不習慣,不妨讓他們少量嚐嚐味道即可。

■魅力兒童粉蠟彩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隔壁,是2013年成立的李牧粉蠟彩美術館。李牧老師是一位基督徒,五餅二魚畫室的主人,從事粉蠟彩美術教育與推廣。目前國內對於粉蠟彩教育仍在發展階段,經過多年努力,李牧老師與一些同好創辦了「李牧美術館」。

李牧老師當初為了創辦這個美術館,向神殷切禱告求一塊迦南美地。當在美濃鄉間找到這塊美地,他便開始動手整理,一磚一瓦、燈光水電、結構搭建等都自己一手包辦。美術館還有一小部分正在整理中,預備未來能展出更多作品。

我們參觀時,美術館正展覽兒童粉蠟彩作品,展期預計至2014年11月初。展區除了收錄李牧老師的作品,也展出許多學生作品。所謂「粉蠟彩」,其實就是使用一般兒童用來塗鴉的粉蠟筆或專業級的粉蠟筆繪製的作品。

進入展館,首先映入眼簾是一幅炯炯有神的老虎,這幅圖畫特別的地方是,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會感覺老虎正用銳利的眼神在看著你!每幅作品都讓人讚嘆,怎麼兒童用的粉蠟彩,竟可以表現出這麼驚人的效果!

展區中也準備手繪DIY區,媒材即為粉蠟筆、畫布與小刷子,孩子可以在現場體驗兒童粉蠟彩的魅力。李牧老師說,粉蠟筆一般書店即可購得,是方便的媒材;祕訣在於兒童粉蠟彩是塗在畫布上,比塗在圖畫紙上更容易上色、色調更為均勻。此外,粉蠟彩的特色是隨時都可以作畫,色彩穩定,不像水彩,不同顏料調色出來會有色差;做疊色處理時,也比較不會暈染,顏色較不會相互干擾,以粉蠟彩表現出不同層次的深淺變化、漸層等,都有不錯效果。

李牧老師親切談笑間,便教導孩子們繪製圖案,在原本完全空白的畫布上快速勾勒出輪廓,並指導上色、將多餘的顏料刷下等技巧,雖然看似簡單,但都是使用粉蠟彩需要注意的小撇步!

李牧美術館周邊,還設立轉角咖啡、童玩區、戶外拍照區、在地農產販售、冰品區等,稱得上內容精采、豐富的美術館,讓美濃的藝術氣氛也能充滿童趣。

炎炎夏日,就以吃冰做為美好的句點吧!距離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約7 公里處,旗山糖廠的冰品吸引我們上門。這裡規劃堪稱完善,除了冰品,也販售特產,還有街頭藝人表演,戶外並有彩繪列車供民眾拍照遊憩,甚至就近住宿也不成問題,可慢慢賞玩旗山、美濃、內門等區。鄉間客家風情,妙趣橫溢。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