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蘇格蘭教會教我們的事

舉世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日前開出結果,在高度直接民主下,決定續留聯合王國;不論倡導獨立的「Yes Scotland」或宣傳維持現狀的「Better Together」都認為這是蘇格蘭人民的勝利。值得提醒的是,台灣部分媒體受了自身環境的影響,將兩邊陣營粗糙分為獨立派與統一派,但這次投票應該解讀為蘇格蘭住民自決的路線之爭。是脫離英國政府,重新在白紙上擘劃藍圖比較好?還是留在聯合王國(UK,即英國),爭取更高度自治?這樣的考量與台灣處境不可一概而論。

事實上,公投得票率跟當地政黨比例關係不大,少數幾個獨立陣營獲勝的城市,多是移民多、失業率高並擁有較多年輕人的地區,如居住著近15%移民、有許多年輕人但失業率超過20%的格拉斯哥(Glasgow);其他如衰退的製造業大城丹地(Dundee);造船基地西鄧巴頓郡(West Dunbartonshire)及聚集大量格拉斯哥勞工的北拉奈克郡(North Lanarkshire)都有相似的背景。

由於雙方陣營勢均力敵,也造成社會的緊張與撕裂,相較於過去蘇格蘭教會在這項議題上支持獨立,這次不僅因為內部有不同看法,也避免民眾的情緒進一步被升高對立,而採取中立的態度。但是一向高度關心社會處境的蘇格蘭教會並非因此失去發聲的機會,相反的,教會在蘇格蘭各地區舉辦了32場審議式民主會議,積極鼓勵信徒參與。

這些會議並不直接討論蘇格蘭是否應該獨立,而是站在更高的層次,試圖幫助蘇格蘭人民想像「蘇格蘭未來最重要的價值為何?」經過32場會議後的結論,蘇格蘭人認為最重要的價值前十名依序為: 均等、公平、正義、教育、尊重、誠實、社群、機會、憐憫、寬容。藉由尋找未來的價值,才能夠不被一時的政治運作與激情左右。為了消弭公投後的緊張對立,蘇格蘭教會也努力成為和解的使者,在被視為全球長老教會母會的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舉辦和解禮拜,並邀雙方陣營的政治人物參加,在禮拜中點起象徵和解、團結的蠟燭。和解不可能只靠一次禮拜就達成,但這成為一個象徵,標誌著教會在對立環境中的身分。

蘇格蘭教會在這次公投中的表現,對台灣教會有許多啟發,在台灣,教會也會為了許多社會議題上街、表態、發聲,象徵著信仰落實在本地社會中, 我們能否借鏡蘇格蘭教會的表現,幫助台灣人民進一步追尋更高的核心價值?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5期社論

圖片來源:Jeremy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