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老奇士3
科學發明展奪金 老學生揚名國際
作者 / 採訪/方雅惠

高宗彥今年78歲,雖滿頭華髮,但年輕時鍛練的健美先生體格仍依稀可見,每天睡前持之以恆單手舉5公斤啞鈴100下,因此滿面紅光、神采奕奕。他不只身體好,頭腦也沒變老糊塗,72歲大學畢業後,再接再厲考上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去年年底,更一舉在國際發明展奮得金牌!

高宗彥1935年出生於荖濃,後家遷台北,初中就讀開南商工機械科,後在大安高工續讀機械科,奠定他在機械方面的專才。而後他經過幾十年相關工作歷練,曾在亞航公司液壓工廠工作3年,亦成立液壓式電梯公司,在新竹聖經學院之老教堂裝設無障礙電梯,為竹聖身障學生設計電梯,其他如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新竹老人院、虎尾教會、甚至台北故宮博物院都看得到他的作品。他更將業務拓展海外,遠至菲律賓Subic Bay安裝。

高宗彥有很多發明的點子,至今擁有4個專利,為了更好實現想法,他決定繼續深造。2002年,他進入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大)專科部就讀,翌年重考進四技,在學校一待就是5年,2007年以72歲高齡自機械工程系畢業。就學期間,他一個禮拜5天、每天花1小時來回鶯歌與中壢之間,一、二年級因為滿堂而下課較晚,趕不上末班車,又怕騎車危險,他每天從桃園火車站步行45分鐘回鶯歌的家(約4.5公里的路程),一學期穿壞一雙鞋。

同學會虧他:「阿伯,嘜ㄍㄧㄥ啊,何苦呢?」反而激起他的鬥志,以平均83分拿下全班第4名。清雲校刊特地登載他的故事,稱他為終生學習的實踐者。

大學畢業後,他繼續報考研究所,目標台灣科技大學,但考了2次沒考上,以3分差距失之交臂。2011年他報考雲林虎尾科技大學電機研究所,本來可勾選的年齡上限只到1938年出生者,他已經超齡,只好考上以後再更改資料,「唉,實在太老了!」他忍不住嘆道。

和孫子一樣年紀的年輕人做同學,讓他充滿活力。為了趕上早上8點10分的課,每週五他自鶯歌南下到雲林,夜宿實驗室,不以為苦。「有問題可以請教學長,又可以做實驗,多好啊!而且又可以省住宿費。」他說自己在很苦的時代長大,這不算什麼。

高宗彥不只上學認真,追求信仰也不含糊,每個禮拜天,他偕妻遠從鶯歌到台北永吉教會做禮拜。

高宗彥自小進出教會,但很長一段時間對於信仰並不了解,直到入伍受訓時,父親因腦溢血過世,時值元旦前夕,火車一票難求,虎尾教會牧師鍾子時偕同牧師娘乘坐西螺運送西瓜的大卡車北上,協助辦理告別式,他才由此感覺到基督信仰的意義。婚後他在台南南門教會聚會,逐漸認識基督信仰,全家人皆受洗歸入主名。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於泰國工作,期間每週搭3個半小時的車至曼谷長老教會做禮拜,敬虔感人。

2012年11月,高宗彥和小57歲的大三學弟洪瑞孝合作研發「液壓煞車裝置及其控制方法」,拿下韓國網路國際發明競賽(Cyber International Genius Inventor Fair,CIGIF)金牌及亞洲發明協會(Asi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AIA)特別獎。

即便有享譽國際的發明家光環,當教會有需要,高宗彥也拿著自己精心DIY、不到巴掌大的雙翼螺旋槳模型飛機到教會義賣,或者到主日學教小朋友摺「保證會飛」的紙飛機,他謙虛地說:「趁我猶未死,趕快貢獻出來,去見上帝時嘛卡有交代!」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8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