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9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世界聖餐主日的再思

10月第1個主日,是「世界聖餐主日」(Wo r l d Communion Sunday)。每逢這一個主日,普世的基督教會皆會透過聖餐禮拜,共同記念主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之恩典。其構思,乃1933年,美國匹茲堡榭迪賽德長老教會(Shadyside Presbyterian Church)的克爾牧師(Rev. Dr. Hugh Thomson Kerr),基於美國正處經濟大蕭條的黑暗時期,又歐洲大陸籠罩在納粹與法西斯主義的陰影下,連帶使得整個世界受到嚴重的威脅,遂起而呼籲世上的基督教會,能透過聖餐禮拜,記念基督的愛、救贖與恩典,藉以見證上帝在政治、經濟、人民生活上的主權,同時祈求族群的合一與世界的和平。

1940年,國際局勢緊張,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為謀求和平,免於人類互相殘殺的危機,一群美國長老教會的牧長,起而響應克爾牧師的構思, 呼籲普世的教會,能夠透過聖餐禮拜,祈求上帝的愛、憐憫與救贖,團結一致,遠離戰爭,藉以實踐耶穌設立聖餐的意義、目的和精神。自1940年10月6日由美國基督長老教會與衛理公會正式實施「世界聖餐主日」以來,迄今已經走過73年的歷史。

「聖餐」乃由耶穌所親自設立(見路加福音22章14~20節),目的是要信靠祂的人,能藉此記念祂在十字架上獻自己為活祭。耶穌透過聖餐所要表白的,乃昔日西奈山之「舊約」,是用祭牲的血所確立;「新約」則是由耶穌親自獻身為活祭,所流出的寶血所奠定。對此,保羅特別吩咐教會的信徒,要依循主耶穌的教導,遵守祂所設立的聖餐(見哥林多前書11章23~29節)。從保羅重申耶穌設立聖餐的過程與意義得以看出,「聖餐」要人藉此記念主的受死,重溫祂在歷史上的救贖工作,仰望祂的再來。質言之,主耶穌為我們而死,我們當要為祂而活,並透過聖餐,展現愛與合一的信仰精神。

可惜的是,處在21世紀的今天,人與人、族群與族群、政黨與政黨、國與國之間,依然存在著諸多的交惡與紛爭,甚至互相殘殺,不但枉費1940年從美國開始實施的「世界聖餐主日」之意義,更辜負了主耶穌設立聖餐的目的。

有鑑於此,基督徒應以適當、相稱的態度來恭守聖餐,藉此省察自己的罪惡與軟弱,同時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聖潔?因人若以不相稱的態度,一面守聖餐,又一面繼續犯罪,將會受到嚴厲的審判。足見,耶穌設立聖餐,乃是要人記念祂,表明祂的死, 用聖潔的行為與信心,直等到祂再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4期社論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