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這裡有一個故事
日本MEJI營心得
作者 / 鄭吉富

2013年3月底離職後,原以為很快就會找到服事的禾場,只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要我學習安靜,多多操練等候的功課。我抱著悲傷、落寞的心情參加MEJI8(MAKINO Evangelical Japanese Institute 8),卻學到意想不到的功課。

■恆常甘心樂意獻上

MEJI8一行共12人,年紀最大的4位被歸納在一組,稱「資深堂」。從關西機場出關時,迎接我們的就是林茂宏牧師夫婦。由於我在團員中年紀稍長、體格稍胖, 所以有福利能坐在司機旁的座位。除了不用跟大家在後頭擠,更可以清楚地看見大阪、京都特有的明媚風光。第3天是開業式,我們從京都朝Makino營地出發,我一直坐在林牧師身旁,慢慢彼此認識。

林牧師年輕時因父親的因素到日本,從在碼頭打零工開始,留在日本讀書後,一舉考進日本著名學府同志社大學。他原有相當優秀的學歷和工作,甚至台灣大學的聘書都已寄到家門口,但仍不為世上的名聲和地位撼動。我問他怎麼會想獻身當傳道人,他又笑笑地說: 「故事很長……就像約拿被上帝抓回來一樣。」

我問他好多問題,想多聽聽他的人生故事,好笑的是他總回答說:「這有一個故事,等有空再說給你聽。」結果我回到台灣了,還是沒聽到那些故事。

開業式隔天,我們參訪「止揚學院」(重度智障者終身養護中心)和「近江兄弟社」(由把曼秀雷敦﹝Me n t h o l a tum﹞配方帶至日本的宣教師創辦),看見日本牧者如何力行基督所說: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章40節)也看見早期如何運用醫療進行宣教和拓荒。

我無意間聽到林牧師和止揚學院如此熟識的過程,原來在林牧師還是一位大學生的時候,他已開始以定期定額方式為止揚學院關心奉獻,連院方都為「林茂宏」這個長期支持者的中國名字感到驚訝和好奇,於是他們就這樣搭上線、在基督裡互為肢體。我捫心自問,當有人需要關心奉獻時,我是以應付的心態給錢就好,還是真的打從心裡為他們禱告,且恆常甘心樂意地獻上呢?

■以為父的心陪伴

週間的日子,我們都在營地上課兼享用日本家庭美食。牧師每天晚上一定會打電話過來問候:今天如何呀?有沒有吃飽呀?學員都O K嗎?某某人「哈利路亞」(MEJI8的通關密語)了嗎?他人雖然在京都,精神還是與我們同在。

第二週的一天,林牧師親自來上課。雖然他說很多人要他帶大阪、京都觀光團,他都不願意,因為那不是牧者該做的事,但他仍細心地眷顧我們這群「小朋友」的心情。他鼓勵我們課餘時間多出去散步,偶爾還帶我們去吃冰。尤其是來到這兒不泡湯還不行,牧師會唸人!

那晚泡湯回來已將近晚上9點,我向牧師說:「牧師,有點下雨,您開車小心點。」他說:「我還要和你們一起晚禱!」那時我才知道,牧師雖然不是每天和我們一起,但他總會一個一個為我們提名代禱。雖然MEJI的行程談不上是深度靈修或宣教,但牧師沒忘記要分享他從神那裡所領受的。從營地到京都要兩個多鐘頭的車程,那晚還下著雨!林牧師就這樣孤身一人開車回家。

在營地的晚禱,大多由夥伴分擔主理。愈到後來,大家的分享總離不開對林牧師的感謝。我更感謝大家讓我有特別的機會坐在牧師旁邊,就像一對父子般無話不談。我深深體會到什麼是「為父的心」,就像天父上帝時時刻刻看顧我們,也等待和我們無話不談一樣。那晚,我感恩、我落淚,謝謝林牧師,也感謝天父上帝有這樣的安排。

「花火節」的日子到了,MEJI的行程也邁向最後一週。林牧師忙著烤肉給大家吃,自己卻忘了吃。那晚牧師特別和我談了一些他的感動。他說: 「T OMI(我的日文名字),我不知道你的過去怎麼了,但是你得罪的是神(詩篇51篇4節),若神赦免了、處理好了,就不要再有任何罪疚感了。還有,你要問上帝:『祢要我做什麼?』因為是神在做,不是人在做。」

於是我開始跟牧師談到我的過去、對未來服事的擔心和害怕。他說:「神如果不用你,就不會感動我向你說話了。」是啊!神既然呼召與揀選了,怎麼會放棄呢?就在那一夜談話中,我沮喪的心漸漸被醫治釋放了。果真天父鑒察人心,祂知道人的軟弱和不完美;不管我去到何處去,祂總是會以特別、專屬的方式來呵護我,祂藉由林牧師對心靈受傷的孩子講話。

■脫不掉的愛

MEJI8的行程愈接近尾聲,我坐在林牧師身邊的福利也愈來愈少。感謝從營地回京都的路上大塞車,我當然是趁機多向林牧師學習討教;而這一路上聽到的見證, 更讓我對林牧師的僕人生命深深佩服。

我曾問他,退休之後要把教會交給誰? 因為國際平安教會並不屬於日本任何教團,乃是由林牧師開拓。

他的回答讓我意外。「如果有傳道人來接,就交給他呀!如果沒有人來接,就交回去給日本政府啊!」牧師神色平常地回答。「這樣很可惜吧!捐給政府……」「教會是耶穌的,不是我的!若無人能承接,表示上帝用它到如此,就交回去給政府運用。日本這方面的法令是很嚴格的……當然,若有傳道人來承接是更好!」

如此看來,國際平安教會和MAKINO的事工,林牧師並沒有當成是自己的豐功偉業,反而只盡心盡力地數算神的恩典。真是一位不尋求人的榮耀,只求榮耀神、忠心於神的牧者。

我又問他,日本消費水準那麼高,他都怎麼教導什一奉獻?他的回答再次讓我意外:「牧師這幾十年來,從來沒跟會友講過什一奉獻的教導。」「怎麼可能?那教會怎麼運作?建堂、建營地總要錢吧!」我疑惑地問。「上帝就讓我們凡事足夠啊!神若要推行什麼事工, 祂就會親自感動人來為這個事工奉獻。」牧師很有信心地回答。「而且我雖然不教導什一,但會友都知道教會奉獻出去的更多。」原來,國際平安教會是每個月收了奉獻之後,先把10~15%奉獻出去。牧師解釋說,大部分教會是將年度結餘款奉獻出去或轉至基金。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路加福音6章38節)教會才三、四十位會友,又每年辦MEJI營,還建了那麼漂亮的教堂和營地……真是不可思議!林牧師與天父有極為親密的關係,也保有耶穌所要求的赤子之心,我知道他所做的將永遠積儹在天父那裡(馬太福音6章20節)。

一位原本為了報復父親而隻身留日的台灣年輕人,除了很會體貼天父的心之外,更懂得以這樣的心去愛人和建造教會,也因而安慰了一個渴望父愛、帶著失落去日本散心的年輕人。我已知道不要為了明天擔心,因為耶和華以勒,只要我循上帝的道去行,祂必然保守、帶領;我也不忘記相信耶穌就是「披戴了基督」(加拉太書3章27節),上帝的愛,我永遠脫不掉。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