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信「不偏心的上帝」
作者 / 王昭文

小時候正值冷戰高潮,天天被反共意識洗腦,課本裡的「大陸同胞」的形象是吃不飽、穿不暖,插圖還有個骷髏頭代表餓死的人,「共匪」的形象非常猙獰,讓人覺得好可怕!我們被教育不把敵人當人看,如此才能正正當當恨他們。我們對敵人的知識,全來自官方宣傳,而無法從多角度認識事實。這種立基於意識形態對立的仇恨,是盲目無知的,無法幫助我們真正面對問題、了解對方,對保護國家沒有真正的好處。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看到越南戰爭的相關訊息,都只有看到美國人。「美國一定是對的」、「反共一定是對的」,我們就在這樣的觀念下長大。越南人是在電影上模糊的身影、被英雄打爆的壞蛋。很多很多年後,才看到美軍屠殺平民、使用落葉劑等壞事,但仍覺得「越南戰爭是必要的惡,誰叫他們要跟共產黨一國」。很慢才意識到:越南和台灣一樣,都在爭取獨立,人民種的田不該被戰火毀壞,生活不該是無盡的逃難。前年旅行過境越南,參觀了戰爭紀念館,滿是美軍惡行的紀錄。那是另一個單向的敘述,但至少讓我們具體意識到:事實並非我們之前所認識的那樣。

發現我們以為是正義的一方,其實並沒有那麼正義,是挺不舒服的。錯誤的觀念根深蒂固,拔起來像拔智齒一樣痛,痛很久。

也想談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我在「以色列一定對」、「以色列是受害者」這樣的觀念下長大,聽基督徒長輩眉飛色舞講六日戰爭的勝利,簡直當成自己民族的故事。從阿拉法特到哈馬斯,從新聞報導上看來都是恐怖分子、暴徒。可是,後來慢慢了解到:猶太人住在生活便利的大城市、巴勒斯坦人住在幾乎一無所有的難民營(而且住了好幾十年),軍隊和武器也完全不對等。

以色列對付巴勒斯坦人的反抗,一貫使用強力的軍事鎮壓,還築起高牆、建立檢查哨,把所有巴勒斯坦人當成敵人。當然,我也可能像小時候一樣,覺得巴勒斯坦人和恐怖分子一國,活該。可是,若把眼光轉向巴勒斯坦人民,會發現,他們絕大部分的人,不過想保有最基本的生活條件,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間。以不成比例的強大武力對付平民、傷害無辜兒童,真的是唯一的問題解決之道?

從政治對立發展到戰爭,有很多理由可以探討。但是,無論站在哪一個角度看,都應該先站在「平平攏是人」的立場,並先拔一拔自己的成見。希望我們對旁人的苦難,不要冷漠,也不要過分天真。

基督徒若要對當前以巴衝突發言,只能是「好撒馬利亞人」的立場:放下原先基於傳統、信仰、意識形態等的偏見,先看見受傷瀕死者的需要。

我信「上帝不偏心」,祂愛世間人,不分種族、宗教、國家,而耶穌基督更親自示範,打破各種偏見,消除歧視。耶穌的跟隨者,也該致力於此。

(作者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0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5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