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探訪專題1
醫院關懷探訪經驗分享-以病人為重
作者 / 盧俊義

自2006年開始,我受邀請去台北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當宗教師,那時接到這樣的邀請,真的讓我感到很意外,因為這並不是一間教會醫院。我在徵求小會的同意後,擔任該院的宗教師,開始每禮拜一、四的下午去醫院。後來因為時間上實在有困難,半年後,我只能每個禮拜一下午固定去該院協助探訪病人,並且在該院帶查經班。

在醫院的服事,我主要和禱告室及社工室的同工共同合作探訪住院的病人。這確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作,也使我想起我們基督教會所設立的醫院,那些院牧在這塊工作上可能碰到的困難。

■先了解病人需要

探訪住院的病人時,我總是一進入病房就很自然地先看一下病人是否在睡覺。若是,我一定不會打擾,因為病人能睡覺,就是極大的恩典。有時,病人的家屬會跟著走出來,我也會詢問一下病人的近況。通常在了解了狀況之後,我會在病房外門旁邊,帶領病人的家屬一起祈禱,但只有對基督徒的家屬才會這麼做。

基本上在病房關心時,若病人不是基督徒,我不會說要帶領他們祈禱。我通常會先讓他們知道我是醫院的宗教師,是牧師。有的病人或家屬會問,牧師在醫院的工作是什麼?我就會告訴他,我的工作是關心病人,為病人祈禱。病人也會問:「我們又不信耶穌,這樣祈禱有什麼用?」這時候我會告訴他們說:「你不認識耶穌,但我們的耶穌認識你,因為祂是從上帝那裡來的救主。我們的上帝認識所有人,因為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很清楚我們遇到的生命困境和痛苦。因此,向上帝祈禱,祂就會垂聽。你要不要我替你向祂祈禱?」

■真誠實在的代禱

如果要為病人禱告時,他說:「好,但我不會祈禱。」這時候,我會跟他說:「沒有關係,我唸一句,你跟著我唸一句。」然後,我會這樣禱告:「天上的神,我某某人(唸出病人的名字),因為生病入院在這裡接受治療。懇求祢幫助我,讓我能得到力量,使我不害怕。也懇求祢賞賜給醫師智慧,讓他知道怎樣減輕我的痛苦。謝謝祢,奉耶穌的名,阿們。」

祈禱之後,我會告訴病人或家屬,為什麼要「奉耶穌的名」祈禱,因為耶穌是替我們當保證人,保證我們所說的話都是真心誠意的;而「阿們」這句話,就是「實在、誠實」的意思。這讓病人了解,我剛才祈禱的話,都是出自真實的心所說的。

■用簡單易了解的話關心

我帶病人祈禱,都是這樣簡單幾句話,因為這樣,他們才會記住。祈禱後,我也告訴他們,每當要吃飯時,就先祈禱說:「天上的神,懇求祢賜福這些食物,讓我吃了之後,增加體力。謝謝祢。奉耶穌的名,阿們。」若是病人要服藥,或護理人員進來打針,就可以這樣祈禱說:「天上的神,懇求祢賜福這些藥,讓我吃了藥以後,身體能因此而減輕痛苦,早日康復。謝謝祢。奉耶穌的名,阿們。」

我會用「天上的神」,是因為他們對「上帝」的認知確實很陌生,可能從來不曾聽過。因此,用「天上的神」,這樣對一般人來說比較容易了解。

■為病人也為醫師禱告

在醫院裡,我也經常會遇到入院治療的基督徒。當他們知道有牧師在醫院時,通常都會很高興,因此,當進入病房時,他們往往一看見我,就會很高興地說:「牧師來了!」

不過,有一種「耶和華見證人會」的病人,會拒絕我進去探望。另一方面,天主教會的信徒卻很歡迎牧師來探訪,而且樂意接受我為他們祈禱。關心天主教會的病患時,我就會用「親愛的天主」作開場白,結束要道別時,我甚少對天主教徒用「平安」,我會用他們比較熟悉的「天主保佑」這句話。

即使是基督徒面臨開刀,也會很害怕,更不用說非基督徒了。我會告訴這些等待手術的病人,祈禱是幫助我們減少懼怕最好的方法。我通常都會教導準備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這樣祈禱說:「天上的神,我明天將要接受開刀治療。懇求祢讓我不害怕,知道祢一直在身邊看顧我。懇求祢牽著醫生的手,使這次的手術都會順利。謝謝祢。奉耶穌的名。阿們。」我會告訴這些非基督徒病人,要把這些祈禱詞在心中一直唸著,唸到進入手術房,直到麻醉了。這樣,醒來就可以感謝上帝說:「天上的神,謝謝祢,幫助我,也幫助醫生。奉耶穌的名,阿們。」

其實,這樣的祈禱內容,我也用在基督徒的身上。我會告訴病人,為醫生祈禱很重要,因為醫生也是人,有時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沒有人會料想得到在開刀時會發生什麼狀況,例如大地震、火災等等,甚至也沒有人會料想得到醫生是否會在開刀房出狀況,而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祈求上帝牽著醫生的手動手術,這就是為醫生祈禱。我深信每個醫師若是知道病人在為他祈禱,他一定會很安慰。

■以病人為重,勿勉強人接受

我的經驗中,不少病人從開刀房出來,回普通病房後,我再去探望他們時,他們都會感謝我說:「牧師,真感謝你教我祈禱,我真的這樣唸著進入開刀房,心裡確實很平安耶。」每當聽到這樣的話,我也覺得安慰。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會接受我替他們祈禱,就好像入院的基督徒也不會接受佛教法師為他們祈福是一樣的事,而這就不用勉強。以病人為重,這是在醫院工作最基本的認識,也是我個人的經驗。

(作者為退休牧師)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