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經濟迷夢爆出人禍浩劫

7月31日高雄的驚天氣爆,迄今奪走了28條寶貴的性命,300多人受傷;後續重建所需的人力、物力還難以估計,就連責任歸屬也還沒能確認。這場歷來最大的氣爆公安事件,也翻出了許多台灣幾十年來工業化發展的悲歌。

台灣的石化產業自1968年政府在高雄興建了東南亞首座的中油一輕廠開始,成為十大建設項目之一,大力於高雄開設石化工業區。目前整個大高雄地區生產台灣約7成石化原料,也創造了30多萬個就業機會。然而包括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的總公司都設在台北,稅收都由中央與台北市共享,分配到高雄廠區的資源非常有限,除了就業機會以外,可說是把風險全部轉嫁給高雄。

發展石化產業的代價也多由高雄人來承擔,包括遍布整個市區底下錯綜複雜的工業管線、燃料燃燒與生產過程所產生的空氣、廢棄物污染,不只可能致癌,也造成溫室效應、酸雨、水污染、海洋生態污染等更大範圍的浩劫。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若高雄不得不以石化重工業起家,相關環保與安全標準需要有關單位與業者密切合作,確保營運不是殺雞取卵,為了一時一代的經濟發展,賠上了萬年萬代的健康環境。

這次嚴重的公安事件雖然尚未釐清責任,但由目前發展來看,可同時歸結管線老舊與人為疏失。檢方證實管線有破損,意外扯出24年來管路的維護問題,而氣爆當天輸送丙烯的業者,管線一度失壓卻無通報,也可能是釀成災害的主因。同時間也有許多政治上的算計,是陳菊該為這次災害負責,還是當年身為高雄市長、批准管線埋入地下的現任副總統吳敦義該負政治責任?這些都是後話,但能不能藉由這次公安事件,重新檢討具有爭議的重大工程,才能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的意外。

也許不住高雄的民眾覺得這只是一件他鄉的憾事,但台灣在安全上最有疑慮的建設——「核四」,卻是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的。總統馬英九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然而台灣的核安由於核四是拼裝車,又斷斷續續蓋了10多年未完成,根本找不到公正公開的國際審查機構來檢驗,宣稱的核安,恐怕也淪為口水。

當年為了經濟發展,地狹人稠的台灣選擇發展石化重工業,而人類揮霍無度和商賈貪婪則進一步導致了災難發生,不管是核災或化災,都成了以發展經濟之名造成的人禍。求主保守我們,從經濟發展的迷夢中醒覺,不只是反省經濟上的不公義造成的苦果,更願意落實信仰的經濟學,撇棄「無公道的天秤」與「假的秤錘」,優先照看國中的老弱婦孺。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8期社論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