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7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起來守護台灣尾
作者 / 採訪/方雅惠

恆基,真的很遠。這裡沒有火車、飛機,唯一到達的方式是搭車,醫師來此支援,一個門診是4個小時,從高雄市搭巴士往返恆春卻要花上5、6個小時,交通時間比看診時間還久。

恆基,也真的老了。目前恆基院內醫師有14位,平均年齡高達66歲,2位40出頭醫師已算是最年輕的,而眼科醫師陳雲址79歲、小兒科醫師張健昌77歲,甚至有一位醫師已年屆80,他們在別人已經過了10幾年退休生活的年紀,仍然如伏櫪老驥般全力守護著恆春人。

「這地區最大的問題就是年輕人沒辦法接棒,傳承是大問題,不只是醫院,教會也是。」恆基院長鄭立智情詞懇切地說,目前恆基最需要的是婦產科醫師,現有的兩位醫師,較年輕那一位即將赴美,另一位健康狀況不佳。而恆基是枋寮以南唯一24小時接生的醫院,署立醫院沒嬰兒房、產房,不接生也不做任何手術,若恆基不接生,媽媽們將遠赴東港、屏東、高雄等地生產。

此外,小兒科也需才孔急,恆春鎮上雖有內兒科,但沒有急診,無法應付小孩常見的半夜發燒、流行病傳染,目前夜間急診都由張健昌一人獨當。鄭立智坦言,以目前情況來評估,院外醫師支援可能是未來較可行的方向。譬如台南市立醫院牙科副主任廖連宏,同時也是台南聖教會會友,近日便帶著教會裡同為醫師的弟兄們前來支援;眼科也有院外醫師來開斜視、弱視等小兒眼科專科門診。但支援有其限制,除了必須向主管單位申請,若要接納院外醫師支援,恆基本身必須先有專科醫師,以耳鼻喉科為例,雖然有鎮上醫師願意支援,但因恆基本身沒有耳鼻喉科,就無法接納。

另一個恆基努力的方向是鼓勵醫師來「度假值班」。恆春人口只有6萬,每年遊客卻達600萬之多,碰上假日,一般醫院、診所都休息,遊客急重症的責任都落在本地3家醫院肩上。鄭立智表示,若有醫師願意,恆基可以提供住宿,讓醫師帶家人來度假,同時值週末的班,有病人才看診,除了守護急重症患者,也讓幾乎全年無休的醫師得以喘息。

「上帝還是恩待我們!」鄭立智說,恆基目前財務上雖然仍有困難,但因著民眾的需求,仍努力增購醫療設備,並拓展社區關懷業務,譬如開設活泉樂齡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但捐錢反而容易,獻身才是困難。」鄭立智本身就是獻身的典範。1996年,時年40幾歲的鄭立智原本已為了宣教事工移民紐西蘭,花了一年時間成立華人教會後,得知恆基的需要,於是自1997年開始回台灣支援兩個月,更於2000年2月正式回恆基的眼科服務。

鄭立智說,自己在學生時期就已確認醫療傳道的方向,因此選科時特意選擇負擔較輕的眼科,希望保有餘裕宣教,「工作要用來支持服事,傳福音才是最重要的事。」

人事室主任賴慧珍不諱言,到恆基必須刻苦耐勞、隨時候傳,甚至可能沒有休假、無人可以輪值,「因此大部分能待下來的人都有基督信仰,為了回應上帝呼召而來。」若有奉獻醫療傳道的心志,恆基是很好的服事禾場,不只做醫療工作,院內也很重視信仰生活,全院120位員工分為6個聖家族,每天早上7點半都從靈修晨會開始,「來到這裡,就像大家庭一樣,一起用耶穌基督的愛來守護台灣尾。」

■急需 婦產科、小兒科醫生
恆基長期以來守護著恆春半島的媽媽及孩子,懇切呼籲有志於偏鄉醫療的婦、兒科醫師,一同加入服事的行列。
意者請洽恆基人資室賴主任(08)889-2293轉386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