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拜好兄弟」新解
作者 / 曾昌發

台灣人在農曆7月有一特別習俗就是「拜好兄弟」,在祭拜儀式中,還有一個特色:祭拜者將祭物擺在家門口,而不在家門之內。其用意是提供食物給冤死的「好兄弟」,吃完上路,不要停留,更別進入屋內,招來災厄。這祭拜儀式背後摻雜了多重的宗教、文化、歷史因素,可是其深層意義卻被掩蓋了。

■「好兄弟」是凶死的惡鬼?

凶死包含意外、戰死、被處決等,民間信仰視凶死者之魂於死後會成為惡鬼;而惡鬼是人間災厄、不幸的來源。因此,對於惡鬼,能鎮服則鎮服之,不能鎮服則籠絡、安撫之,總之「別亂」就好,否則禍患無窮,拜好兄弟即屬於此類。

這種鬼神觀最大的問題是:只問是否凶死?卻不問為何而死?照上述鬼神觀,抗日英雄如余清芳、吳湯興、莫那.魯道都是凶死,都要變成惡鬼。連林肯、甘地、馬丁路德‧金恩都是被人用槍謀殺而亡,豈不都要變成惡鬼?

我們不可能認為甘地等人死後會變惡鬼,因為我們知道他們高超的道德人格和理想,確定他們對人類的貢獻,也知道他們為何而死。但是為何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冤魂」,甚至是「英魂」,竟成惡鬼呢?要回答這問題,就要回到台灣400年來的外來殖民統治史,才能理解。

■「好兄弟」真實身分其實是……

台灣原本是原住民的台灣,後來的漢人是移民,漢人的社會主要是農業移民的社會。在移民奮鬥、資源爭奪、政治權力易主的過程中,造成許多人命喪失,其中無人祭拜者,就成了台灣民間習俗口中的「好兄弟」。若仔細探究,將會發現他們的犧牲對台灣其實具有重要的意義。

1.漢人移民的開拓者
明、清時期的閩粵移民,明明有「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的苦境,還是不畏懼魂斷黑水溝的危險,不斷渡海來台。當時的「海禁令」規定,渡航台灣者必須事先取得許可,密航者處以嚴罰;渡航台灣者不得攜眷,已渡台者亦不得迎接家族;廣東屢成海盜巢窟,因積習未改,其住民不許渡台。因此移民當中有不少是偷渡客,特別是廣東住民不許渡台,造成廣東客家移民都是偷渡者。偷渡者很容易受到「客頭」(就是人蛇集團的老大)的剝削,渡台悲歌說:「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都是難。就是窖場也敢去,台灣所在滅人山。」

縱然如此,由於原居地的窮困,雖有上述「鬼門關」和「滅人山」的警告,依舊突破重重艱辛,渡海來台,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園。台灣漢人的移民在「六死三留一回頭」危險艱辛中,總算有「三留」活下來,「六死」中主要在渡海時死亡、登陸後水土不服病故及土地爭奪喪命等。這些人都曾在台灣開拓史流下血汗,做出貢獻,理應受到起碼的尊敬,只因有些死者沒有親人,死後沒人祭拜,竟成了「無主孤魂」,實在不幸。

2.官逼民反下的抗暴者
清帝國統治台灣時,對台灣始終很消極。由於清廷派來的官吏,素質粗劣,貪官污吏對台灣實施高壓政策,致使台灣人民在「官逼民反」下不斷發生叛亂,所謂「三年一小叛,五年一大亂」是最明顯的寫照。

在惡官高壓統治下的「反」,其實是對惡的反抗,官民對立中被殺的反抗者,不但被視為「凶死」,加上官方的定罪和污名化,抗暴者都成了叛亂犯。人民心知肚明,卻只能「啞巴吃黃蓮,有口無言」。

3.日本殖民統治的抵抗者
清帝國甲午戰敗,竟以台灣、澎湖為祭品,割讓給日本。消息傳至台灣,台灣先民為保鄉衛民而組成義勇軍,起兵抗日。其領袖有苗栗的徐驤、銅鑼的吳湯興、北埔的姜紹祖等。他們轉戰楊梅壢、竹塹,年僅20歲的姜紹祖在竹塹一役被俘,他寫下自輓詩:「邊戍孤軍自一支,九迴腸斷事可知,男兒應為國家計,豈可偷生降敵夷。」臨危不懼,自盡而亡。其高超志節,令人敬佩。義勇軍最後決戰於彰化八卦山。

吳湯興和徐驤率軍交戰,在猛烈砲火中,吳湯興壯烈身亡。其妻黃賢妹聞訊,投井自盡,雖被旁人救回,仍絕食7日而逝,其英烈至此;知名作家李喬以此為本寫下《情歸大地》,後改編成電影《一八九五》。徐驤加入南台灣義軍,多次殲滅日本軍隊,最後戰死斗六。

日本統治期間,大小游擊戰、余清芳帶領的西來庵起義事件及1930年的霧社事件,都可以看出:台灣壯烈的史詩是由他們斑斑的血跡寫成。他們是日本外來殖民統治下的抗暴犧牲者,豈可因為錯誤的鬼神觀而扭曲保家衛民、為義抗暴、可敬的「台灣魂」呢?

4.228事件的受難者
二戰後發生的228事件,台灣一代菁英,被國民黨外來政權有計畫地虐殺,並藉清鄉、白色恐怖和長期戒嚴,扭曲台灣人的心靈。無數的無辜受害者家屬,在無辜苦難後還背負莫須有的罪名,這是另一種長期的凌遲。

今天,除了指出元凶蔣介石,以及共犯結構,讓加害者接受公審,並負起歷史和政治的責任,還受害者歷史公道外,我們更要讓228的英魂成為台灣建國的奠基者。

■讓「好兄弟」重構台灣文化新內涵

回顧台灣歷史,除了追求歷史真相之外,更重要的是歷史的詮釋。長期以來,官方的觀點主宰了歷史的詮釋權。不幸的是,迫害者怎麼可能對加害歷史提出公正的解釋呢?只不過是合理化其迫害而已。因此,歷史的詮釋一定要以人民為主體,從受壓迫的人民出發,台灣歷史的主體性才會呈現。這樣的詮釋才能釋放出歷史的能量,走出扭曲、變形的歷史和鬼神觀,帶來民族的啟蒙和覺醒,凝聚國族意識,塑造命運共同體的國家認同。「好兄弟」的歷史面貌除了欲於斯土建立新鄉的奮鬥者,還有保鄉衛土的抗暴英雄,不分原住民、客家或福佬,更有新國家的奠基者228的英魂。

宗教與文化的緊密關係勿庸多言,解構民間宗教不合理的鬼神觀、宇宙觀,撥開民間宗教鬼神觀的迷霧,才能重構台灣文化的新內涵。否則,怪力亂神、迷信靈異橫行,這種文化內涵絕對是前現代的封建遺毒,對台灣進入現代是一個大阻礙。

祭祀行為中其實隱藏了台灣人的特質:對被扭曲、壓迫的冤魂或英魂,內心尊敬卻不能說,只好以「拜好兄弟」的宗教儀式來委曲地表達,這是外來統治歷史下的「不得已」。這種「不得已」透過歷史詮釋後,非但錯誤不應再延續,更要還原「好兄弟」歷史的真面貌,讓他/她們的血成為台灣歷史的能量,成為創造新國家的一股力量,就像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一般。

讓今年的農曆7月不一樣,讓好兄弟進入我們家中,讓好兄弟說話,更讓好兄弟在台灣歷史的大宅院裡安身。讓他/她們的血灌溉台灣文化的新內涵。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新約學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0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