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牧師袍後的人性3
月光下的十字架
作者 / 周信典、黃秋芳

■與老牧師的約會

逛書局時,不經意被《月光下的十字架》書名所吸引,隨意拿起來翻閱,內容深深吸引著我。令我驚訝的是,一般出版社怎麼會出版有關牧會的書籍?特別是關於師徒間教導的書籍呢?買回家閱讀後,其中內容讓我受益良多,深深地打動我的心,於是就極力推薦給台南中會傳道部,作為2013年年度贈送給傳道人的書籍。讀過這本書的傳道人都有很棒的領受,也有人給了我正面肯定的回應,真是非常高興。

這本書的作者荷西‧路易斯‧那瓦荷(Jose Luis Navajo),是一位牧師,46歲時發現自己得了職業倦怠症,對生活失去熱情,甚至懷疑自己根本沒能力當牧師。在妻子的建議下,他每個星期一與一位83歲的老牧師相見;在對話中,他撥開心中的迷霧,捆綁已久的心結也解開了。老牧師以深刻的靈性見解與一個個觸動人心的寓言故事,點燃他的靈魂。荷西細心地記下老牧師的睿智與幽默,以14個章節呈現出這位飽富歷練的導師的智慧。

讀了書後,心中的感動油然而生,甚至雀躍不已,因為在我牧會生涯中也曾陷入「職業倦怠」的窘境中,萌生想換跑道的念頭。這本書猶如一帖療癒心靈的處方,藉由一位對牧會工作感到乏味的牧師之省思,幫助牧者重燃熱情、重拾使命感。當我讀這些內容時,就好像也上了一堂牧養課程,重新獲得心靈的思考與動力。

回想年輕時,面對上帝清楚的呼召,滿懷極大的熱忱走入全職服事的領域,久了卻出現「失去起初的愛」的狀況,當初的感動難免冷卻,熱忱也隨著年歲增長而磨損殆盡。如今藉由這本書,重拾起初蒙召的熱情,向著標竿直跑,以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以下提出個人幾個淺見,一同分享與共勉。

一、打破「牧會無師傅」的錯誤觀念:在牧會生涯中試著找到一位mentor(導師),成為牧會的「良師益友」。尤其年輕一輩的牧者,服事的路上或許會產生三胞胎:沮喪、挫折和幻滅,找個mentor成為一生的導師,必定受益無窮。

二、以生命來影響生命:書中的老牧師一生鞠躬盡瘁服事神,為主做美好的工;甚至年老罹患癌症仍然諄諄教誨勉勵年輕的荷西,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老牧者借重的並非心理學的技巧或理論,他付出的是愛、關懷和對後輩的代禱,從一篇篇小故事中,引導受挫的牧者重新找到生命的核心;在一連串的心靈對話中,使年輕牧者得到生命的醫治、恢復和提升。


三、珍惜老牧師的屬靈資產: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反觀教會對年長退休的牧者卻視如敝屣,深怕影響到年輕牧者牧會。今日教會應當更積極、正面來思考如何善待退休牧師們,尊榮他們屬靈的資產,帶給教會豐碩的屬靈生命!

當荷西身陷生命的荒漠,老牧師勸勉他要常讀聖經,並提醒他要跪在上帝的面前,注視著十字架;他藉由一個關於戒指的故事告訴荷西,他的生命正像那戒指,是獨特又珍貴的珠寶,只有專家才能決定其價值,而不要讓他人來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只有上帝的想法才是重要的。祂知道你真正的價值是什麼。」兩位牧者進行深度的靈性諮商與對話,前輩對晚輩的勉勵與嘉許,應該是今日教會所樂見的情景。

我深盼更多的基督徒,尤其是傳道人來研讀這本書,不論對牧養羊群的牧者,或是尋求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的信徒而言,都能提供十分真實又貼切的教導與指引。最後引用作者序中所說的話:「我想介紹我的老牧師給各位,好讓你我能夠一同在他那沙漠中不起眼、漆白的房子裡漫步,並找到那高舉於沙丘中的神聖十字架。」

(本文作者周信典,現為台南中會後甲教會牧師)

■師母的玫瑰花園

收到台南中會傳道部特地選送給牧師們的書《月光下的十字架》,第一次讀,除了對作者荷西牧師因牧會生活帶來的「倦怠與創傷」感同身受之外,更為一位83歲老牧師以十字架的愛為年輕牧師療傷而感動。荷西已在福音戰場上遍體鱗傷,挫折喪志到想要放棄服事。

老牧師以故事、比喻、傷痕,把荷西帶到信仰的高山上,指引他看到在十字架上光暗交迭的影子裡,以苦難包裹著的救贖和無私的愛。老牧師說:「傷痕是構成事工資格的一部分,當一切都很順利時,事奉是很簡單的,但生命中困難的時光,能讓你的事奉有可信度,讓你的話語有深度。」這是何等沉重的資格認定,這樣的冠冕,要在荊棘裡才能顯出尊貴的價值。第二次再細讀此書,是為了在書中找到師母的影子。老師母的安靜沉穩與年輕師母的情緒衝突是很大的對比,我在這兩個影子之間尋找自己的位置,心也跟著文字的溫度被輕敲,被重擊。愛,不該只是表面的痊癒,有時是該切開傷口抽膿縫合,而在牧師及師母為人縫合傷口時,有誰會看到他們也有一道正在化膿的心傷呢?他們也在尋找「老牧師」的芳蹤。

玫瑰花園也一直出現在書中。第一章由純白玫瑰開啟序幕,花瓣上還留著如小水晶的露珠。這是老師母親手經營的心靈花園,隨著節奏的強度,玫瑰含蓄的由白轉紅,直到書末,老牧師的手箋寫著「15朵紅玫瑰,像是從十字架滑落的露珠」,師母種的玫瑰竟成為重要的遺物。

這畝心靈花園裡的玫瑰是一朵接著一朵的綻放。花的豔紅及花的凋謝,都暗喻著十字架的紅色寶血,也藉由對花瓣的感受呈現作者心情的改變。書中層疊交遞著一股由人性和神性揉捻出來的繩索,表面上看起來是兩位牧師在牽繫著拉往高處,但細心一瞧,牧師的背後一直有師母支持的影子存在。

牧師與師母,是教會的父母。但這對父母卻常常出現管教障礙,對這群因信仰血緣而結親的兒女們,要愛卻不敢放手,想罵也得字斟句酌,迂迴修飾,最後遭來的反彈卻可能讓這對父母元氣大傷。而平日看似支持你的人,卻可能在關鍵時刻保持沉默。

書中有這麼一段:「那時瑞秋端著盛著咖啡的拖盤進來,她看到他拿著那張照片,就將拖盤放在桌上,在丈夫的身邊坐下,溫柔地抱了他許久。」荷西牧師繼續寫道:「看到他們這樣,我明白不管是多麼大的失落,上帝從來不會讓我們留在完全的絕望當中,祂總是為我們保留足夠的愛在身邊。我用手背抹去一滴淚水,再看看他們,卻發現他們仍然深深的擁抱著彼此。我看著他們,更加確定神不會把我們像孤兒一樣的遺棄,或讓我們漫無目的地漂流。」

牧師肩上承受的講道壓力已經極重,若再需要處理教會繁瑣的人事雜事,其疲憊是可想而知的。這時,師母的玫瑰花園極其重要,時有露珠,時而含刺扎血,或盛開,或枯萎,都將成為牧師在牧養園區裡富含意義的風景。

(本文作者黃秋芳,現為台南中會新和教會牧師娘)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0期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