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3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甘的百年茶園
日月老茶廠的生態紅茶
作者 / 梁瓊丹

■有機之道 無愧天地的生態茶園

「日月老茶廠」位於南投縣魚池鄉,隸屬於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日治時代,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它的發展和魚池鄉紅茶的興衰歷史息息相關。早期茶廠有一段相當風光的歲月,在紅茶興盛時期,員工達2、300人,但隨著紅茶產業沒落,至2000年初期,員工縮編只剩5名,負責收租、收購紅茶與加工製茶等工作。

老茶廠從2003年開春轉型,全面停灑農藥自製堆肥,採用老祖先解決土壤貧瘠的耕種智慧:休耕、間作、梯田、堆肥、種植綠肥作物、人工除草等,並在2007年通過慈心的有機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有機驗證的阿薩姆茶園,也開始建立自己的有機農產品管理制度。

不過,徹底落實有機農耕的路並不容易,雖然老茶廠可以堅持不灑農藥、不用除草劑,但茶園附近採取慣性農法的其他農地怎麼辦呢?後來老茶廠想到了一個看起來雖笨卻務實的解決方法──幫這些農民除草,於是老茶廠和附近一些農民協議好,請他們不要用除草劑也不必擔心雜草問題,茶廠員工除草時會一起處理,如此一來,皆大歡喜。

老茶廠廠房本身其實就是最珍貴的資產,座落在小山丘上,周圍有達2.5公頃左右的紅茶園圍繞,環境優美,紅茶焙製設施亦從日治時代的極盛時期保留至今。因此,僅將老廠房稍做整修,整體設計保有舊廠區的建築主體結構,維持傳統風貌。內部空間則重新規劃,保留製作茶葉的空間,再將位於老茶廠2樓萎凋槽區的一半劃為用餐區,以提供體驗「一日農」的團體或義工過夜使用的通舖。

於是,有著斑駁痕跡外觀的老茶廠,依然保有一整排半開式的藍色窗欞,搭配著竹子扶疏與簡約風格的內部空間,自然散發一種歲月特有的美感。懷舊與復古的老廠房成為訪客來訪最為驚艷的景觀。

■環境教育 知性與感性兼具場域

改採有機耕種是老茶廠重生的契機。不過,老茶廠的經營重點不再只是種茶、製茶,生態知性與園區導覽解說變成主要營業項目,參加導覽的團體遊客成為茶廠主要的服務對象,藉由解說了解紅茶生態。

老茶廠也提供半日行程團體的中午用餐,餐飲是全植物性。除了無肉、蛋、奶外,也儘量採用當地且吻合節令的食材,於是菜單有阿薩姆紅茶飯、桑葚醬佐生菜、鐵板香椿腐皮捲、百菇燴、義式涼拌綠竹筍,都是季節性無農藥或安全栽培的低運送哩程蔬果,每道鮮美食材背後都有小故事。

有趣的是,一般企業都希望遊客越多越好,老茶廠卻反其道而行。當時設販賣部賣茶葉及茶包,是為了讓老茶廠自給自足,但莊惠宜認為遊客來老茶廠不一定要買商品,所以婉拒只是來買茶葉的純商業顧客團體。

老茶廠目前限制遊客人數,除了自行參觀的散客外,團體旅客只接受預約導覽,以保留有限的時間、空間與體力,盡心為每場想擁有深度旅遊或願意了解他們在推動什麼理念的訪客們導覽。

也許成為套裝行程景點,有遊覽車司機載著整團遊客前來,停留半小時匆匆買個茶、上廁所,對很多觀光工廠或景點來說是求之不得的事,但是莊惠宜卻不希望人們在難得出遊的旅程中僅止於此,而是希望他們能夠用一點時間體驗自然之美,接受生態教育的洗禮。她認為:「當人們的想法改了,行為就會跟著變,而這就是『環境教育』的功能。」

■非利潤導向 重新定位有機休閒生態教育

老茶廠從不主動宣傳,不僅無DM,也婉拒商業訪問。商業不再只是盼望賣得更多、賺得更多,老茶廠鼓勵適量消費的好產品,從栽種、製作、包裝、販售,都能改變社會認知;不奉承、不推銷,贏得客戶尊重,理念更能口碑行銷、分享傳播。

從轉型至今不到7年的時間,老茶廠徹底改頭換面,由傳統製茶工廠轉型成休閒服務導向,以「有機休閒生態教育」重新定位,成為兼具紅茶生產、有機農業及飲食教育等生態環境教育推廣理念的農場,不僅3年時間轉虧為盈,還能將每月盈餘50%投注於協助小農、原住民農友部落自立與銷售。

日月老茶廠以有機栽種創造繁華盛景,更以一場場環境教育生態導覽,努力守護台灣紅茶歷史及一方有機淨土,加上不奉承消費者的低調行銷,口碑傳千里。一個老茶廠重生的故事,走出了完全不同企業面貌的可能,像品茶一樣歷經回甘芬芳。

(本系列文章與新自然主義出版社合作,更多資訊請參考:www.thirdnature.com.tw/event/20130426)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0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