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8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家教育-3
爸媽放手,讓學習變成責任制
作者 / 陳慧潔

我今年16歲,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實施在家自學,家有4姊妹,排行老二。什麼是在家自學呢?簡單地說,就是不用去學校,直接在家裡上學,爸爸、媽媽就是我的老師!

為什麼會在家自學?要從父母的職業開始說起,我的父母是五結長老教會的傳道、傳道娘,上班時間和別人不太一樣,別人上班的時候他們下班,別人下班的時候他們才上班,因為教會的工作就是服務人群。由於上下班時間相反,加上我們家非常注重family time,所以後來父母決定讓我們在家自學,國小二年級開始實施自學成為我們家的傳統,一年級則先去學校體驗正規教育學習「規矩」。

◆學習獨立

我們家的學習模式很特別,沒有特定的時間表,採取「責任制」。例如這個禮拜你需要完成數學第××單元,父母親不會管你要什麼時候念、什麼時候寫習題,但就是必須在這個禮拜完成。因此,不會有太多時間壓力,如果能很快吸收、完成,就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如果沒寫,也不會因為時間到要做下一個科目而無法完成。

除了一般學科外,父母也讓我們依興趣培養才藝。而且,「家庭教育」對我們來說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程,因為在家,所以從小就幫忙爸媽做家事,從收拾餐桌、洗碗到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後來連打掃、拖地都一手包辦。這培養了我們獨立的能力,兩個妹妹慧馨、慧君分別才10歲和9歲,已經是家裡的家事好幫手,現在她們兩人合作可以煮飯給家人吃了呢!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我就會自己坐車上台北了。

我們家的教養祕笈其實很簡單,就是爸媽放心讓我們去嘗試。此外,我們家的教養原則是第一次爸媽做示範;第二次把工作給我們,爸媽引導做;第三次他們就離開現場。「否則看著孩子,也是讓她們覺得綁手綁腳,而且自己往往也會看不下去,所以不如全然放手,對孩子來說才是最好。」爸媽常這麼說。

◆勇於嘗試

我之所以熱心社會服務,和我的父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從小就看到父母這麼做,就會想加入他們的行列,也因為在家自學的關係,讓我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投入社會服務工作。

我的父母不准許我們說「我不會、我沒做過」,他們總是說,每個人都會有第一次,很多人總會把「我不會、我沒做過」時時掛在嘴邊,那是最爛的藉口。記得跨出第一步終於學會走路時,第一次開口叫爸爸、媽媽時,爸爸媽媽感動又驚喜的表情,第一天上學和同學見到面很害羞,爸爸媽媽在窗外偷偷觀察的情景……,那些都是每個人一定經歷過的「第一次」,長大後卻說了多少次「我不會、我沒做過」!人生中有多少沒去嘗試的事情啊!或許是沒有勇氣,又或者覺得維持現狀很好,又或者只是懶得嘗試……願意去嘗試就是很大的進步!

◆首重聖經

常有人問我在家自學不會沒朋友嗎?我覺得我很幸運,出生在教會這樣的環境,有很多接觸人群的機會,從主日學到青少契甚至成人都是好朋友!我也從公益活動結交許多朋友。我認為做人最好的技巧就是沒有技巧,展現最真誠的自己,就是人際關係的開始。

我覺得其實不管哪個國家的學校教育都有不同問題,台灣的教育問題主要在於沒有讓孩子適性發展,為了公平,所有答案都有標準答案,反而讓學生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大學前很多孩子都是因為考試才讀書,沒有真正的驅動力。這讓我明白自己特別幸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家自學。

聖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章10節)我們家最注重要的課程就是聖經,從3歲開始天天靈修,還不識字就用聽的方式讀經,對我的父母來說,若沒有和上帝建立好的關係,再多學習也是枉然。所以我覺得無論是在家自學或是正規教育,只要把上帝擺在對的位置,相信上帝會大大賜福!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