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耶穌復活之我思
作者 / 邱淑貞

受難週的某日清晨時刻,風管嗚鳴;低吟出「我心仰望十字寶架」的樂音,引得我鼻頭一陣酸澀,尤其在唸聖經時更是難以自抑。那是馬可福音的一段經文,描述耶穌和門徒守完最後晚餐後,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耶穌開始悲傷難過,便對他最親近的三個門徒:彼得、雅各、約翰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之後耶穌吩咐他們留在原地警醒。他踉踉蹌蹌的往前走了幾步撲倒、俯伏在地,說:「阿爸,我的父親啊!可以的話求祢將這苦杯挪去吧…!」其實這句話根本就是說到我們的心坎裡了,我們常常跟上帝禱告說:「神啊!賜給我豐富的╴╴(空格處,我們大概都會隨自己的喜好而填上衷心所望的內容物吧)、長治久安的環境穩定與無憂無慮的喜樂歡欣、健康強壯的體魄與平安福氣的生活,最好還能心想事成、壞事不來…。」不經意中,我們很容易變成一個「可以與神同甘卻不能共苦」的基督徒,小小一滴的苦汁就足夠讓我們哀傷憂愁、痛苦到幾乎要死,更何況是那裝了滿滿一杯的苦汁呢!於是自然而然的,我們自動將耶穌接在後面的那一句話「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給忽略、無視了。所以我想我們也不必對那三位不顧耶穌吩咐,逕自進入黑甜夢鄉的門徒們感到不屑、輕蔑甚或恨鐵不成鋼,因為相較起來,我們也只是「半斤八兩」罷了!

根據天主教的傳統,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羅馬尼錄皇帝當政之時,基督徒飽受暴政苛待與壓迫,因此殉教、死難的基督徒人數與日俱增。當時身在羅馬的彼得,也急急忙忙打捆行李準備逃離羅馬城。當他狼狽的走到羅馬城外一條荒涼小徑時,卻看到耶穌從反方向緩緩行來。彼得詫異的問:「主啊!你往哪裡去?」耶穌回答,他要前往羅馬,再一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接下來發生的情況與耶穌第一被釘十字架時,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情景大不相同,這一次彼得不再逃避,而是選擇了與主同死,他立即轉身回去羅馬城為主殉道。傳說也告訴我們,彼得要求羅馬的兵丁,以頭下腳上的方式來將他釘十字架,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配以跟耶穌同樣的方式來被釘。聽完了這個傳說故事,眼前好像出現了使徒垂垂老矣、踽踽獨行的身影,然而將近兩千年的歲月過去了,敢向耶穌問「主啊!你往哪裡去」這個問題的基督徒恐怕仍不會是多數。當彼得還是跟在耶穌身邊的「天兵級」門徒時,他就已經問過耶穌這個問題了(約翰十三36),結果耶穌竟然告訴他「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彼得不服了,或許他還是氣極敗壞了呢;他說:「為什麼我現在不能跟你去?」甚至還慷慨激昂的加碼說:「我可以為你捨命耶」,真的嗎?結果雞啼兩次前,他果然如耶穌所預言的三次不認主耶穌!

與彼得同為與耶穌最親密的門徒:雅各和約翰,他們為什麼不問耶穌:「主啊!你往哪裡去」?或許對這兩兄弟而言,他們要到甚麼地方去,比問耶穌往哪裡去要來的重要多了,於是他們慎重的跟耶穌說:「當你坐上榮耀的寶座時,我們一個要在你右邊、一個要在你的左邊」,而耶穌給他們的回答是:「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受嗎?」結果,我們看見的是;當耶穌受難的那夜,彼得至少還遠遠的跟在耶穌身後,但這兩個妄想坐大位的兄弟卻早已逃的無蹤無影!

果然,問「主啊!你往哪裡去」是危險的;除非提問者經歷了耶穌的復活大能。彼得在羅馬城郊小徑上遇見了復活的耶穌,所以這個問題對彼得而言就不再是搬石砸腳、自找麻煩,而是再次檢驗自己信仰是否更臻成熟的契機。也因為經歷了復活的耶穌,翹掉門徒責任、繞跑回故鄉重拾舊業的彼得,在耶穌三次問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之後,他用懺悔的、沒有任何矯飾、虛偽的真心實情跟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約翰廿一:17),而耶穌口中所謂的「這些」指的正是彼得的職業、生活方式,甚至還包括了家人、親友…彼得的生活中所享受的、要處理的一切人事物。耶穌的用意是要彼得放棄這一切嗎?我想耶穌應該更在乎的是他要問彼得:「你有愛我勝過你生活中所在意的一切嗎?這一切包含了親情、友情、人際關係、職場工作、物質的、心靈的種種獲得或虧損」。過去的一週,我們試著與耶穌一起體驗受難之苦,或在更早之前,就已陷在痛苦深淵中,飽受不同類型的身體病痛、心靈憂傷、失去所愛親人或懼怕失去視若珍寶之事物的折磨中,我想復活的耶穌也同樣要問我們:「你愛我勝過這些嗎?」,而我們是否也能因為經歷復活大能之後,以堅韌的信心,無愧的跟耶穌回答:「你知道我愛你」呢?若我們繼續在信仰的賽跑場上精進、勤讀上帝話語又行為順服祂的話語而行,我們將發現生命中遭受的每次打擊都有真意義,我們也會在更認識上帝之後,每天都比每一天更愛祂!我們也能從此毫不心虛的回答耶穌:「你知道的,我比以前更愛你了!」

(本文作者為壽山中會新莊教會牧師,寫於2012年)

文章來源: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95期


資料提供單位: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