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解褲帶,反國光石化
作者 / 採訪◎林宜瑩

「在2月時光屁股,你知道嗎?那種冷風刺骨頭,還有被攝錄影鏡頭『侵略』的滋味,讓人很難能忘得掉……」曾在2005年到行政院前抗議國光石化的環保人士陳秉亨,深知為了吸引媒體報導當時還不被看重的環保議題,必須要設計一些畫面,於是邀幾個學弟一起當眾脫褲。原本他們想穿著短褲,在屁股貼上抗議標語,然後對著行政院方向拉下短褲小露一下屁股,藉以諷刺執政者的環保決策是「國王的新衣」、自我感覺良好,不料最後竟在媒體記者的慫恿下,全裸上場演出。

「那一次真的是意外!」陳秉亨說,在記者會前就有記者打電話來問是不是要全裸演出,記者會現場中外媒體幾乎全到,他原本與學弟約定的只是在屁股上貼抗議標語,喊:「1、2、3!」後一起把短褲拉下露一點屁股,沒想到最後是全裸演出,只能拿原本要貼在後面的那張標語遮住前面重點部位。當時參與的學生,只是想盡人事聽天命,沒想到6年之後,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之下,真的阻擋了國光石化。

之後,以台灣環保聯盟為主的環保團體,又發起數次裸體抗議爭取媒體版面,於是無論是到湖山水庫,還是到雲林離島工業區隔離水道、集集攔河堰去抗議,都是用裸泳方式來突顯環保議題,「到集集攔河堰抗議那一次,還因第一個上岸的人把纜繩拉斷,我差一點被水流給漂走。」陳秉亨說,那時覺得自己真的快淹死了,只想著到底要喊怎樣的口號、要擺怎樣的姿勢直到被淹沒為止,為環保壯烈犧牲,「還好最後被敵人(抗議對象水利署)用竹竿救我們起來。」

現為立委田秋堇國會助理、彰化環保聯盟理事的陳秉亨,為什麼會一股腦投入環保運動呢?「那又是一個意外!」陳秉亨說,讀高三時喜歡上一個女生,因為政府想在她的故鄉七股附近建七輕工業區,「如果工業區設下去,我喜歡的人可能就會生病,我覺得那種事不能夠就這樣子發生。這樣一來,就沒機會跟喜歡的人兩人一起在夕陽下、在沒有污染的海灘上散步。」雖然陳秉亨跟當時喜歡的那位女孩最後沒有在一起,「我只要想到,她跟先生、小孩走在七股海邊夕陽下,搞不好還看得到白海豚,自己就覺得很安慰!」

「URM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幾年前曾赴美參加URM城鄉宣教運動的陳秉亨指出,URM的事題分析、擬定策略目標、如何行動、什麼時機出手、用何種呈現方式吸引最多人認同以換取最大效益等訓練,對環保實務經驗豐富的他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過往經驗是零散的,透過URM就能反省並加以整合成為一個完整的具象,「現在我處理很多議題都是用URM的訓練在思考,真的很有用!」

今年7月底,陳秉亨還前往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邊佳蘭,與當地的環保人士分享台灣受到石化工業污染與對抗國光石化抗爭經驗,甚至還針對URM許多概念要如何運用,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流,讓馬國環保團體也能有所借鏡,以避免國光石化轉移陣地污染邊佳蘭。

「我必須坦言,其實環保運動只要克服內部的溝通問題,成功的機會就會很大!」陳秉亨說,經過這10幾年來的經驗累積,也找到許多志同道合、有深厚革命情感的環保夥伴一同努力,真的就減少走許多冤枉路,也能防範財團、政府從中離間、分化的伎倆,不致中箭落馬。他很有信心地說,台灣現在的環保意識抬頭,已不是環保與經濟發展勢不兩立的舊思維,而是發展成可以環保與經濟相輔相成、互蒙其利的局面,他很欣慰自己能身在當中、一同有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6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