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信仰黃金週

有些國家在一個禮拜中會連續出現數個節日,索性營造出整個禮拜的假期,稱為黃金週。鄰近的日本在4月至5月間、中國五一勞動節和10月初連續7天休假皆然,宛如歐美聖誕假期。一個禮拜下來,帶來消費成長,也讓人休養生息,名符其實為黃金週。

在基督信仰中,從棕樹主日、受難週到復活節,這大起大落、悲歡離合的一個禮拜,也值得我們稱為信仰黃金週,畢竟體會耶穌基督復活前在人世的最後一整週,才勉強算上對受難與復活有初步理解。

或許正因耶穌基督復活的歷史結局為眾人所知,導致當我們的信仰只是一種形式主義,失去和「至好朋友」同甘苦共患難的革命情感,容易對復活的喜悅變了調,對受難的體會自然也不深,每年教會裡的大悲接上大喜,還真會人格分裂。

反之,將以賽亞書的預言讀進心坎裡:「但是,祂承當了我們的憂患;祂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我們反認為祂該受責罰,該受上帝的鞭打和苦待。為我們的罪惡,祂被刺傷;為我們的過犯,祂挨毒打。因祂受責罰,我們得痊愈;因祂受鞭打,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各走自己的路。但我們一切的過犯,上主都使祂替我們承當。」再默想路加福音中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說的:「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裡。」「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祢手裡!」心情被帶到罪得赦免的悸動,續看馬可福音8至10章連續記載耶穌3次跟門徒說祂會被殺害,但3天後會復活;我們無庸置疑地相信,耶穌走過苦難的復活,會叫人體會新生,人世間無法避免的苦難已經藉主贏過,天父上帝為世人得拯救的安排只有感動、不會突兀。

有的十字架飾品上有耶穌受苦,容易聯想上帝親自準備祭壇上的羊羔,但也沉重得讓人只思苦難未見復活喜悅;十字架上不見耶穌,告白基督是真神不受死亡轄制,但這恩典又常遭世人置於胸前,晃動得太廉價。因此,雖說耶穌復活是我們的信仰核心價值,但若沒有隨著一同走苦路、飲苦杯,我們的宗教行為只顯得俗不可耐。

復活節發彩蛋,宣告我們信仰的是永活基督,這是件好事;不過,在受難週學習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說出的話語,所展現的赦免、分享和順服,更可以感動人,像路加福音23章47節中:「那軍官看見這事的經過,就頌讚上帝說:『這個人真是義人!』」信仰黃金週,你今天受難、新生了沒?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87期社論

圖片來源:天空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