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5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主轉過身,注目看
作者 / 邱淑貞

主轉過身來,注目看彼得;彼得記起主說過的話:「今天在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彼得就出去,痛哭起來。(路加福音22:61-62)

諮商中,有一個很基本的重要技巧稱之為「眼神的接觸」。諮商師之所以注重眼神接觸的原因是因為:人若是只經由語言的溝通,通常會形成誤導。所以一個治療者若僅只於注意當事人口說的內容,往往會有誤解的情形出現。所以諮商學者認為除了言說,當事人的姿勢、行為、手勢、聲音等,都會呈現出事實的一些真象。研究眼球運動模式的認知心理學家Hess認為除了重視這些外顯的身體語言,他更進一步提醒諮商者:要注意眼神的接觸,因為經過臨床研究發現「眼睛是身體焦點,瞳孔可以獨立運作,可能洩漏最真確訊息」,所以只有在眼睛對著眼睛的情況下,才能建立真正的溝通基礎。

說起來會有這篇文章的產生,起因於一次青契小組聚會中,那次聚會是尚穎長老帶領查聖經,探討的主題正是聖經中的「眼神的接觸」。在選錄的眾多經文中,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1-62節最令我感動不已。這段經文發生在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接受民眾鋪杉、手舉棕樹枝夾道歡呼。不到一週,卻也是同一群人怒目瞠然狂哮「釘他十字架」!還記得嗎?福音書是怎麼記載那一群擁在耶穌身旁的門徒們?在馬可福音中說著耶穌在入城之前,第三次預言自己的死,門徒絲毫不以為意,卻爆發內部爭鬥,導因是雅各和約翰要求「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來盡享榮耀。(馬可福音十章37節)。其他門徒知道了,對雅各、約翰惱怒不已,門徒間的和平假象被生生戳破。
在路加福音裡描述的更是傳神,路加說到晚餐時,耶穌設立聖餐。當他對門徒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捨的」、「這杯是上帝的新約,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設立的」,門徒卻是互相爭論誰最偉大…。我不知道耶穌那時的心情如何,心都涼了半截?或許耶穌臉色都變了吧,彼得急忙跳出來跟耶穌表白心跡:「主啊,我願意跟你一起坐牢,一起死」!結果耶穌回答他:「彼得,我告訴你:今天雞叫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得我」。(路加22:34)

注意到了嗎?路加明明白白寫著「今天」。是啊!口口聲聲「我最愛你」,我可以跟你一起「坐牢」甚至是「一起死」…。但也是在「今天」之內,彼得氣憤的和盯著他、注意到他的女俾、旁人一口咬定:「我不認識他…;我不是他同夥的…;我不懂你在說什麼…」,話還沒說完,雞啼了。路加繼續記載接下去的情況是:耶穌轉過身來,注視著彼得。

當耶穌注目看彼得時,他的眼中寫著什麼情緒?是恨鐵不成剛的?例如:「看吧!就是這樣,我對你還能有什麼期待呢?」…,還是盛滿悲憐之情?如:「雖然你這樣對我,我仍然接納你」…。經上說彼得看見耶穌的目光,隨即記起耶穌對他說過「雞啼前,他要三次不認主」的預言。他…,轉身奔出溫暖的大祭司府邸的院子,痛哭流涕。

看著這段經文,我的眼睛濕潤了起來。如果彼得從耶穌的眼中看到的是指責、不屑、定罪的,日後彼得還會成為教會基石嗎?如果彼得不是從耶穌眼中看到全然的接納與赦免,他恐怕會因為自己的不堪與自以為是,而羞愧到甚至自暴自棄吧!或許他會說:「別再叫我『彼得(意同「磯法,磐石之意」)』了,因為我根本就不是剛強、心志堅強有如磐石的人。是的!我寧願還是『西門巴約拿』,就是約拿的兒子,叫西門的那一個人。我寧願從來沒有遇見耶穌,這樣我就不用知道人原來是這麼軟弱;指責別人很有一套、事情輪到自己時,以往一切所誇口的都變成笑話」。但是,彼得在耶穌的眼中得到了憐憫和接納,於是他痛哭、他也在復活的耶穌裡成為新造的人,他是真正的磯法,教會基石了。

主耶穌轉過身來,注目看你我,他會看見我們的什麼?你我又會在耶穌的眼中看見什麼?還是我們要選擇不看他的眼睛,只看見可憐的自己被別人排擠?繼續自以為是,指責「天下皆濁、我獨清」?受難週中,一起來與耶穌基督「眼神接觸」吧!願上帝的話語親自觸動我們,變化自己的生命款式,每一天都激勵自己學像耶穌基督!

(作者為壽山中會新莊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北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