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家教育-2
全家合一,養成基督人生觀
作者 / 邱惠玲

我們實施在家教育的起因,是幾年前教會師母上培基文教基金會課程後得知此資訊,便鼓勵我們進行在家教育,先是大兒子(現為八年級),後來兩個妹妹(現為七年級、6歲)也加入在家教育的行列。

一般人聽到我兩個國中孩子在家教育,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哇!你們一定很會教。」或是「你們真不簡單!」老實說,我們的教學不如專業老師,而且這條路對我們夫妻真是不簡單。

這一路走來,我覺得在家教育就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在曠野,有相當多磨合和抱怨,常遇到不知下一步該如何走下去的困境,因而懷疑自己的決定。每當遇到難處、信心軟弱時,我們夫妻就到上帝面前去哭求,祂便一次又一次地破碎我們,讓我們不是靠自己的才能來建造這個家,乃是靠聖靈來行事。於是,我們能更多時候安靜在主面前,讓我們手忙心不忙,常向內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詢問。

德蕾莎修女說過,缺乏安靜就缺乏禱告,缺乏禱告就缺乏愛,缺乏愛就缺乏服事眾人的能力,回到神面前安靜才有走下去的動力。如果不是回到家中關起門來建造,很多問題是我們看不見的。如今我們不敢說一切都很美好,但在家教育使我們夫妻收穫最大的是,彼此更相愛也更合一,而父母相愛就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各司其職,各守其位

實施在家教育,我和先生各司其職,孩子們也固定安排該做的事。先生主要任務是工作賺錢、決策以及陪孩子旅行,並且每天早晨帶領我們舉行家庭祭壇後才出門上班。孩子若功課不懂,他也會指導孩子。爸爸很喜歡歷史和閱讀,因此會講歷史故事引導孩子閱讀各類課外讀物,家中要買的書和影片,也要經由他把關同意。

我則是孩子主要陪伴者,重要決策由「校長爸爸」決定,我來執行,所以我從「各處室主任」到「長工」都要做,也成為忙碌的父親和兒女間的溝通橋樑,並且維持家中紀律、掌握進度,教導照顧每個孩子,還要整理家務,實在要多禱告,不然會情緒失控。

目前老大和老二處於國中階段,白天除了有些時間回學校上課,還有英文家教課,大部分時間是自修,必須自己安排好各科進度及才藝課的練習及作業,也定期參加「慕真在家教育學會」的約書亞青少年營會,每週日則在教會服事兒童。6歲的小女兒上午朗誦聖經、論語、學寫字,下午則上才藝課及複習功課,晚上參加游泳隊。

■在家教育優缺點各異其趣

關於在家教育,每個成員的看法也各自不同。就我來說,主要優點是訓練孩子做家事,可分擔家務;訓練孩子對自己功課及才藝的進度安排及執行效率;親子及手足之間更了解彼此。我覺得越早開始越好,國中才開始嫌晚了。

大兒子則覺得難免和同學之間有疏離感,他第一年適應上確實較難,和我們常有衝突。但逐漸地,他也感受到優點,如:課程內容可以量身訂做,也比較不會受同學之間一些不合神心意的思想影響。

大女兒最困擾的,大概就是走在路上時,會被問為什麼沒有去上學?但她也感受到學習安排時間的優點,可以把更多時間花在自己的興趣上,時間安排較有彈性。與人文主義分道揚鑣至於校長爸爸則說,高維理先生在培基課程(IBLP)中分享了許多當今世界觀對基督徒的影響,其中特別提到有關人文主義與上帝國度的區別,而我們可說是受到他的啟發而實行在家教育。在西洋史中,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理性主義這三大思潮像是朋友一般互相影響,所帶起的風潮又是沛然莫之能禦,但就如馬丁路德與伊拉斯謨(Erasmus)所說,我們與人文主義終究必須分道揚鑣!

環顧四周,許多自學家庭組成的共學團體都充滿人文主義的精神,而社會資源如各大博物舘及美術舘,更是高舉人文主義的大旗,所以如何帶領小孩入虎穴、又能得虎子且全身而退──也就是養成自己的基督人生觀,實在需要神的恩典,甚至就像從前宋尚節從協和神學院出來,當今的林鴻信教授自杜賓根回來一樣,才能真正榮神益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