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對新移民說愛之語
作者 / 李仁豪

搬到美國加州的爾灣(Irvine)後,得知位於隔壁城市聖安娜(Santa Ana)的聯合三一長老教會(Trinity United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ustin)有ESL課程(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可以上,我和內人就報名上課。ESL是服務移民的課程,加州的公立學校都有設立,外國學生或移民第二代子女都必須上,直到通過CELDT(California English Language Development Test)的檢測為止。然而,因為前任州長的經濟政策及全球經濟蕭條,許多地方的免費ESL課程慢慢縮編,僅社區大學、成人學校還設有收費課程。塔斯廷這間長老教會卻秉持服務社會及宣教的心志,超過40年始終免費。

■新生活重建平台

超過40年啊!教會維持一個社區關懷事工這麼久時間實屬難得。前不久,ESL中心才舉辦一位老師的歡送會,她在ESL的服事已超過19年。大多數的老師、同工都是志工,只有兒童照顧需要付費,因為必須持有證照才能照顧小孩。

這個ESL中心規模不小,總共開了16個班級,從各種程度班到英文寫作班皆有,全部約150名學生。除了英文課,也提供學齡前的兒童照顧,約有22個孩童。每班學生4至6人不等,老師也有1至2位。辦公室裡則隨時有3位工作人員,處理報名及緊急事務,並隨時預備代課。

教會的ESL課程除了教英文,也介紹美國的歷史、節慶及文化。更重要的是,教會也幫助新移民建立社群關係,目前學員大部分來自韓國、其次是中國、台灣、日本,少數是墨西哥及哥倫比亞移民。

對亞洲新移民而言,適應美國的西方文化及環境非常困難,特別是年輕家庭,先生忙著工作,太太則在家忙著照顧孩子。ESL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學員們認識來自故鄉的同胞,因此我們在這裡也認識了一些台灣來的長輩,包括兩位退休牧師。

■活出信仰的教會

先前有一次在班上,大家分享家庭生活的時候,有一位來自日本的年輕太太分享了她的經驗。因為先生時常需要出差,女兒與先生的互動就很少,甚至女兒會問:「爸爸又要回去了?」這位太太本來沒什麼朋友,但在學校裡找到一些相同境遇的日本年輕太太,現在有伴了,在班上大家可以聊天、彼此安慰。

教會的社區工作目的當然還是以宣教為目標,藉著ESL課程,教會也推廣了英文查經班,仍附兒童照顧。雖然班級較少、人數不多,但幾乎每個禮拜都有新人加入。因為沒有宣傳,ESL及英文查經班都是靠口耳相傳吸引人來,最近我幫英文查經班做了一個短短2分24秒的宣傳短片(網址:goo.gl/GOlas8)。

值得一提的是,提供這樣的社區服務,除了吸引人走進教會,也提供退休人員發展「第二春」的機會,讓他們持續與人接觸、付出愛。當這些學有專精的信徒退休後不是關在家裡,而是繼續發揮他們的專長服務眾人,工作本身給予的肯定就是無價之寶。

我的英文查經班老師是一位退休的大學教授,她每次需要開約40分鐘車程到教會服事。我ESL班的老師則是一位退休工程師,已經服事了19年。前兩個禮拜,他還帶幾位同工前往瓜地馬拉,每個人攜帶價值1萬美元的醫療物資去支援當地的宣教師。

雖然大部分學員到自己的母語教會聚會,但仍有些學員會留在三一教會聚會,所以教會的人數也隨之增長。而那些小孩受過教會照顧的家長,將來也極有可能把孩子送到教會附設的托兒所上學。

對教會而言,這個社區事工提供了許多人參與的機會,我們班上來了一位12年級在家教育的學生,他來當助教,也成了班上的活字典。這樣的事工也讓教會每天都很活絡,是個活出信仰的教會。教會用愛來關心新移民,藉著所提供的服務將福音傳給還沒信主的人。我感受到他們用真正的愛見證了又真又活的上帝,相信所有的學員也都感受到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