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06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
屬靈操練先驅者
作者 / 陳榮爝

20世紀初期,在北美有幾位靈修作家的好作品值得吾人勤加研讀,必能增進靈命的成長,使我們的信仰生活更加活潑有力,更能向下扎根,向上結果,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牧師就是其中之一。

■其人其事

傅士德出身貴格會,在北美又稱為福音友誼教會(Evangelical Friends Church)。在貴格會所設立的喬治福克斯大學(George Fox University)完成學士課程,接著在美國加州福樂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取得教牧學神學博士學位。此後開始與妻子在南加州的一個小鎮牧會,又在母校喬治福克斯大學兼課。他創辦了「Renovare」事工,這是一間致力推動教會靈命更新運動的機構。他長期任教於南加州阿祖薩太平洋大學(Azusa Pacific University),專長於教授靈命塑造的課程,退休後夫婦二人目前定居於科羅拉多州的首府丹佛市。

傅士德可以說是屬靈操練的先驅者,因為他化操練為生命禮讚,在靈修學方面貢獻甚鉅,如今,雖然年紀已大,但還是極力倡導並注重、強調屬靈的操練。他不是多產作家,但所撰寫的書,至今還是影響頗大。

■屬靈操練禮讚

1978年他還是一位沒沒無名的美國小鎮牧師,把自己在教會成人主日學的教導材料匯集成書,出版上市之後,暢銷的成績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這就是他的處女作《屬靈操練禮讚》,這本處女作榮獲當年的北美年度作家獎。《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月刊更推選此書為20世紀基督教信徒必讀的十大好書之一。
4年後,這本書於1982年經周天和牧師漢譯,由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有限公司出版。至今已增修到14刷,也有出版研讀指引。出版以來,在教會圈內引起很大迴響,帶動了一浪接一浪的講座、靜修營和讀書研習小組的熱潮。雖然時過多年,本書對信徒生命還有著極重要的塑造作用。因著此書,許多信徒對屬靈操練所掀起的討論交流,實在超乎作者的意料。本書最值得欣賞的地方是作者的務實作風、平易近人的筆法,和親切個人的分享。

我們知道,屬靈生命的成長並沒有捷徑,在在需要堅毅地操練。傅士德精要地點出屬靈操練的意義、方法,並且提及操練時要防備的偏差。

首先他提到屬靈操練時需要注意的7個陷阱,警告我們必須避免,才不會在操練時走火入魔:

1. 企圖把各種操練變為律法。
2. 不了解各項操練的社會涵義。這些操練不是為一般虔誠人所定的一套敬虔的訓練法則,而是號召人過順服的生活。
3. 把各項操練本身看作具有善良價值的東西。
4. 把注意力集中在各項操練上,而不集中在基督身上。
5. 傾向於把某種操練孤立起來,高舉它過於其他操練,甚至忽視其他操練。
6. 認為《屬靈操練禮讚》一書中所提及的12項操練,已把上帝施恩的媒介或方法說盡了。
7. 只研究這些操練而不加以體驗。只抽象地討論這些操練,並為此爭論不休,對靈性的操練無濟於事。

接著傅士德列出12種屬靈操練實際、可行的方法,一一闡述準備工作、方式與步驟。這12種屬靈操練分成3大部分:
第一部分為內在的操練,包括:默想、禱告、禁食、研究等操練。第二部分為外表的操練,包括:簡樸、獨處、順服、服事等操練。第三部分為團體的操練,包括:認罪、崇拜、引導、慶祝等操練。傅士德相信基督徒是靠主的恩典而活,而屬靈操練更是靈程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這本書真正揉合了古典與現代,幫助我們拋開一些膚淺的觀念和習慣,抓緊那些永不落伍的真正重要的東西──屬靈操練,引導我們與基督聯合,進到更深入的內在生命,結出茂盛的果實。


■屬靈傳統禮讚及其他

傅士德多年來在北美及世界各地,長期及系統地推動「靈命更新運動」。1998年,傅士德又寫了《屬靈傳統禮讚》,中譯本2001年由香港天道書樓出版。此書可以說是靈命更新運動的基礎和解說。作者將聖經基礎及歷代不同的屬靈傳統結合在信仰的體系裡,更實踐於信徒靈命的操練及生活中。這本書不只對整個基督教在靈性合一上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更是迷惘及失落於劇變與急變世界中,生命追尋者的解渴清泉。

在此書中,傅士德介紹了六大基督教屬靈傳統,包括:靜觀(充滿禱告)、聖潔(充滿美德)、靈恩(充滿靈力)、社會公義(滿有憐憫)、福音(以道為中心)和道成肉身(聖禮)。他透過檢視聖經人物及古往今來的代表性人物,從他們發人深省的生平,讓每一個傳統得以活現出來,而且作者也探討了每一項傳統的獨特貢獻。

不僅如此,傅士德同時指出了每一項傳統的強項與弱點,而且提出實踐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應用每一項傳統。他深信每一項傳統都可以帶來屬靈成長,但是,最完整的更新是來自綜合每一傳統的強項。

除了這兩本屬靈操練的書以外,傅士德也與哈默絲合著《讀經力量大》,在此書中提到「禱讀聖經」,包括誦讀、默想、祈禱、默觀4個步驟。他說:「聖經是一本力量之書,你覺得生活疲乏,沒有能力時可以從聖經支取無比的力量。因為聖經有喜樂的力量、有剛強的力量、有盼望的力量、有勇氣的力量、有溫柔的力量;聖經還有反敗為勝、不屈不撓、勇於真實、展翅飛翔、起死回生的力量。」聖經是個力量的寶庫。

傅士德也寫了另一本佳作《簡樸生活真諦》,他從聖經根源和歷代聖徒論述入手,進而實踐內在、外表和團體的簡樸。他更寫了《基督徒看錢、性與權勢》,詳加探討,讓信徒能正確地看待這三方面的問題。

1992年他又出版了《禱告真諦:尋找心靈真正歸宿》,在這本書中,傅士德把靈性操練活用於禱告中,他把這些向內移動、向上移動和向外移動的動作稱之為「進入禱告的三種運動」,這有助信徒在平凡、屬世和日常生活經驗中健康成長。

這位北美著名福音派靈修先輩於2008年與美國加州魏士蒙學院(Westmont College)院長畢比(Gayle D. Beebe)合著出版了《一生渴慕神──基督徒靈修七徑》,中譯本2009年由校園書房出版,書中兩人為讀者提供7條得能力的靈修路徑,介紹了26位教會歷史上的靈修大師,內容十分豐富,他的摯友魏樂德(Dalas Willard)推薦:「閱讀此書就像闖進了一個讓人驚奇的房間,他們打開了一道門,裡面充滿了基督那難以窮盡的寶藏。」

傅士德多年來一以貫之地推動著信徒靈命成長和教會更新,引領信徒走出這個時代「淺薄」。他本身就是個化操練為生命禮讚的榜樣,是個教人尊敬的靈修學者與作家,我們可以說他是屬靈操練的先驅者。

(作者為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