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3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聖誕節的由來-耶穌誕生的故事

編按:本文取材自新約聖經【路加福音】,詳細記載了耶穌誕生的史實。這段故事告訴我們,耶穌是上帝應許賜給以色列人的拯救者,更是全人類的救主。我們常聽到《報佳音》、《傳福音》這兩個詞,當中『佳音』與『福音』,指的就是耶穌本身。耶穌本為神,卻化身為人,對我們而言,祂是至聖,是聖神。祂誕生的那日,我們稱為『聖』誕日,而不是『耶』誕日。盼藉此段記載,能為聖誕日正名,以期名實相符。

★預言施洗者約翰的出生

希律王統治猶太的時候,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是屬於亞比雅祭司一班的;他的妻子叫伊利莎白,也是亞倫家族的後代。在上帝眼中,他們兩個都是正直的人,嚴謹地遵守主一切的誡命和條例。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能生育,而兩人都已經老了。有一天,撒迦利亞值班,在上帝面前執行祭司的職務。按照祭司慣例,抽籤的結果,他得以進入主的聖殿上香。他上香的時候,民眾在外面禱告。忽然,有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了,驚惶害怕。可是那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怕!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替他取名叫約翰。你要歡喜快樂;許多人也要為他的誕生而喜樂。在主的眼中,他將是一個偉大的人物。淡酒烈酒,他都不可喝;在母胎裏,他就要被聖靈充滿。他要帶領許多以色列人歸回主─他們的上帝。他要作主的前驅,堅強有力,像先知以利亞一樣。他要使父親和兒女重新和好,使悖逆的人回頭,走上義人明智的道路;他要幫助人民來迎接主。」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甚麼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妻子也上了年紀。」

天使說:「我是侍立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我奉派向你傳話,報給你這喜訊。但是,因為你不相信我所說、在時機成熟時會實現的那些話,你將變成啞巴,直到我的應許實現的那一天才能說話。」

這時候,大家等待著撒迦利亞,不明白他為甚麼在聖殿裏耽擱這麼久。到了他出來,不能跟他們說話,大家才曉得他在聖殿裏看見了異象。他不能說話,只好打手勢向大家示意。

在聖殿裏供職的日期一滿,撒迦利亞就回家去。過了不久,他的妻子伊利莎白果然懷了孕,五個月之久沒有出門。她說:「主終於這樣厚待我,除掉了我在公眾面前的羞辱。」

★預告耶穌誕生

在伊利莎白懷孕的第六個月,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一個叫拿撒勒的城去,要傳話給一個童女,名叫馬利亞;這童女已經跟大衛家族一個名叫約瑟的男子訂了婚。天使到她面前,說:「願你平安!你是蒙大恩的女子,主與你同在!」

馬利亞因為天使這話,十分驚惶不安,反覆思想這問安的含意。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你。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他將成為偉大的人物,他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主─上帝要立他繼承他祖先大衛的王位。他要永遠作雅各家的王,他的王權無窮無盡!」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還沒有出嫁,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

天使回答:「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看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她雖然年老,人家說她不能生育,可是她現在已經有了六個月的身孕。因為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於是天使離開了她。

★馬利亞訪伊利莎白

不久,馬利亞動身,急忙往山區去,到了猶大一個城。她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向伊利莎白請安。伊利莎白一聽見馬利亞的問安,腹中的胎兒就跳動了。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高聲呼喊:「你是女子中最蒙福的;你所懷的胎兒也是蒙福的!我主的母親前來探望我,我怎麼敢當呢?我一聽見你問安的聲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喜跳躍。確信主傳給她的信息必定實現的女子多麼有福啊!」

★馬利亞的尊主頌

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因為大能的上帝為我成全了大事。他的名神聖;他向敬畏他的人廣施仁慈,代代無窮。他伸出權能的手臂,驅除狂傲者心中一切的計謀。他把強大的君王從寶座上推下去;他又抬舉卑微的人。他使飢餓的人飽餐美食,叫富足的人空手回去。他向我們的祖先信守諾言,扶助他的僕人以色列。他顧念亞伯拉罕,向他大施仁慈,並且及於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馬利亞跟伊利莎白住了約三個月,然後回家。

★施洗者約翰的出生

伊利莎白分娩的日子到了,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見了主賜給她這樣大的恩慈,都跟她一同歡喜。

孩子出生滿一星期,他們來為他行割禮,並想沿用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可是他母親說:「不行!他要叫約翰。」

親友對她說:「你親族中並沒有叫這名字的。」他們就向他的父親打手勢,問他要給孩子取甚麼名字。

撒迦利亞要了一塊寫字板,寫上:「他的名字是約翰。」大家都非常驚訝。就在這時候,撒迦利亞又能夠說話了,他就開口頌讚上帝。鄰居都很驚訝。這消息傳遍了全猶太山區;聽見的人都在想:「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因為顯然有主的權能與他同在。

★撒迦利亞的預言

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傳達上帝的信息,說:

讓我們歌頌主─以色列的上帝!他眷顧他的子民,釋放了他們。他從他的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一位全能的救主。古時候,他藉著聖先知們說過:他要拯救我們脫離敵人,擺脫一切恨惡我們的人的權勢。他要向我們的祖宗大施仁慈,並記住他神聖的約。他應許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立誓要拯救我們擺脫仇敵,使我們一生一世,坦然無懼地在他面前,以聖潔和正直事奉他。我的孩子啊,你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先知。你要作主的前驅,為他預備道路;要告訴他的子民:由於他們的罪蒙赦免,他們將獲得拯救。我們的上帝慈悲柔和;他使救恩的曙光照耀我們,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

孩子漸漸長大,身心強健。他住在曠野,一直到他在以色列人中公開活動的時候。

★耶穌誕生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佈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這頭一次的戶口登記是在居里扭任敘利亞總督的時候。大家都回本鄉去辦理登記。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叫伯利恆;因為約瑟屬於大衛的宗族,他要跟他訂了婚的馬利亞一起登記。馬利亞已經有了身孕,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棧裏沒有地方讓他們住。

★牧羊人和天使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天使離開他們回天上去的時候,牧羊人彼此說:「我們進伯利恆城去,看主所告訴我們那已經發生了的事。」於是他們急忙趕去,找到了馬利亞、約瑟,和躺在馬槽裏的嬰兒。牧羊人看見以後,把天使所說關於嬰兒的事告訴大家。聽見的人對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牧羊人回去,為他們所聽見所看到的事讚美歌頌上帝,因為所發生的事跟天使所告訴他們的相符。

★取名耶穌

八天後,嬰兒行割禮的日子到了,就為他取名叫耶穌;這名字是他未成胎以前天使替他取的。

★奉獻給主

按照摩西法律的規定,潔淨的日期滿了以後,約瑟和馬利亞帶小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奉獻給主。這是依照主的法律所寫:「頭胎的男孩都要奉獻給主。」他們也要依照主的法律所規定的,獻上一對斑鳩或兩隻小鴿子作祭品。

當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他是敬畏上帝的義人,一向盼望以色列得到拯救。聖靈與他同在;他得到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在離世以前會看見主所應許的基督。由於聖靈的感動,他來到聖殿。這時候,耶穌的父母剛抱著孩子耶穌進來,要履行法律所規定的事。西面把孩子抱在懷裏,頌讚上帝說:

主啊,你已實現了你的應許;如今可讓你的僕人平安歸去。我已親眼看見你的拯救,就是你為萬民所預備的:他要成為啟示外邦的亮光,成為你子民以色列的榮耀。

孩子的父母對西面所說關於孩子的事覺得驚訝。西面給他們祝福,並且向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上帝揀選,是要使以色列中許多人滅亡,許多人得救。他要成為許多人毀謗的對象,並因此揭露了這些人心底的意念。憂傷要像利劍刺透你的心。」

有一個女先知,名叫安娜,是亞設支族法內力的女兒。她已經很老了,曾結過婚,跟丈夫一起生活了七年,以後寡居,現在已經八十四歲。她沒有離開過聖殿,日夜敬拜上帝,禁食、禱告。正在這時候,她也來了,頌讚上帝,並且向所有期待上帝來救贖耶路撒冷的人宣講這孩子的事。

★回拿撒勒

約瑟和馬利亞按照主的法律履行了一切所規定的事,就回加利利,到他們的本鄉拿撒勒去。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他同在。

文章來源:<聖經>路加福音第一、二章(現代中文譯本)
圖片提供: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