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陳牧師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1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千星級的泰雅小部落---比亞外
作者 / 張德謙

一個週末午後,我開著車朝向風景優美的北橫公路行駛,目的地是泰雅族一個迷你小部落─比亞外。比亞外部落位於桃園縣北橫公路一處不起眼的山林平台。清澈蜿蜒的Llyung Gogan(高崗溪)流經部落下方,四面環繞著翠綠山林的比亞外部落,就好像好像被母親環抱在溫暖懷裡的嬰孩一般地安然幸福。

這一趟主要是參與該部落教會設教60週年感恩禮拜。比亞外整個部落總共有15戶,如此小型聚落很像早期泰雅族逐獵物而居的散居型態。比亞外這迷你小部落有一間長老教會,到底教會如何在這偏遠、無望之地展現來自天父無比的信心與盼望呢?這也是吸引我前往拜會的主要目的。在該教會阿韻‧尤命牧師及前任牧者歐蜜‧偉浪牧師陳述下,深深被比亞外這小部落吸引與感動。

被遺忘的部落

桃園縣復興鄉有十個村,其中高義村是第二個幅員最大的村落,高義村內又有九個小聚落,九個之中最小的便是比亞外部落。根據兩位牧師所述,早期比亞外在鄉內是一個被遺忘的部落,因為比亞外部落沒有任何政治人物,選票人數又寥寥無幾,許多社會及政治資源經常被忽略,因此部落族人在諸多無奈中默然接受這事實。長年下來,族人對部落內部公共事務逐漸冷淡,僅只在週日禮拜彼此打個照面,之後又恢復到各家住戶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時序。

比亞外部落沒有特殊的觀光資源如:千年巨木、萬丈瀑布、壯麗梯田或溫泉等,有的只是與整個山區部落相同的傳統農作物,由於政府大量進口廉價農產品,衝擊原鄉產業,造成原鄉夕陽產業的困境與衰頹。因此,比亞外部落有勞動能力的族人大量選擇離開這荒涼無望之地到都會謀生,造成部落更加凋零與空洞。一直到11年前,一位教會牧者接任該堂教務事工,驚覺發現部落青年學子對部落的未來一點信心與盼望都沒有,若有不過是老人消極等待餘生的安置之地。牧者及同工一起討論後,得到一個結論─若照現在的狀況發展,部落遲早會變成廢墟,而教會也會提早關門。

有限資源中重建環境

於是,比亞外教會牧者及幾位同工懇切地從禱告中一起尋求上帝的啟示與共識(教會同工大部份成員都是部落年老者及婦女),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與禱告後,教會同工一致認為應該優先將髒亂不堪的部落環境改變開始。據牧師談到,當時部落環境很髒亂,主要巷道、水溝及各住戶周圍隨意看到丟棄的尿布、罐子、酒瓶、塑膠袋及各類垃圾。因為大人們對部落不在乎,孩童們也跟著隨意丟棄垃圾,這種行徑造成對部落不認同與放棄的外顯行為,因此,教會同工們便決定積極面對與改善。

前述兩位原住民牧者阿韻牧師及歐蜜牧師從十多年來,努力透過聖經的信息利用各種聚會的機會,傳佈看顧大地的信仰責任。另外,教會信徒、同工及牧者以身作則,實際主動開始清理部落主要道路。在一段時間的推動下,部落族人開始也投入清理部落的志工行列。這一群改變部落的可愛天使,常在教會聚會中分享參與重建部落的感動與心得,利用部落有限的人力與資源激發更大的能量。猶浩長老說:「過去,教會右側的廁所是整個部落最髒亂的地方,有的小孩子隨意在周圍便溺,大人們進去使用很快地離開,部落沒有任何族人願意停留太久,無論教會人士怎麼清理都無法改善。」

「之後,部落廁所在沒有任何資源下,經過部落族人集體創意及整理,利用山林枯木及桂竹建造可休憩閒談的漂亮廁所涼亭,最後這部落最髒最臭的部落死角,變成了全部落族人及外來客人最喜歡駐足的地方。」像猶浩長老談到的這個例子,不斷地透過部落大大小小的族人們真誠投入下,上帝慈愛的手不間斷地扶持這股微弱的希望種子。

夜宿「千星級」民宿

比亞外部落十年來緩慢、穩健地營造一個有自信、有尊嚴、又有愛心的部落,這確實需要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撐,因此,比亞外教會每一位成員都以「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的信仰目標為努力方向,落實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的精神。在諸多正向的條件成熟後,比亞外部落開始與公部門及公益團體合作推動部落多項的營造,無論生態保育、自然資源調查、傳統作物的銷售、促進在地就業、部落綠美化等營造,在全國各部落評比下都有優異的成績表現。在這過程中,更重要的是整體比亞外部落族人(無論在都會外或部落內部)開始對自己部落產生高度的認同,進而影響個別族人們的自信與尊嚴。

二天的拜訪行程,被安排在一戶乾淨、質樸的部落民宿過夜。比亞外的夜晚出奇的寧靜,沈澱著來自都會紛擾的思緒,望著黑暗中佈滿天空一顆顆閃亮的星星,內心由衷地感謝天父上帝讓我有機會住宿在這千星級的民宿。更感恩祂親自賜福比亞外這小小泰雅部落,因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息滅。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