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繪本伴老的新行動
作者 / 高有智
用不熟悉的台語念繪本給老人聽,製造不少笑話。(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繪本過去大都被當作「童書」,但是,繪本的題材多元,是跨代交流分享的媒介。因著不同人生經驗與生命厚度,閱讀繪本會有不同感受。繪本適合0~100歲閱讀,也是高齡社會的創新閱讀體驗。

因為關心高齡社會的議題與發展,我和一群夥伴成立了「後青春繪本館」的平台,透過網路文章和實體活動,帶領熟齡者閱讀與分享繪本,推動「熟齡繪本」的服務方案,讓繪本陪伴長者,開創繪本應用於高齡者的可行性,成為台灣在高齡社會的創新經驗。

繪本的創作特色通常是字少圖大,是結合圖與文的「藝術書」。許多繪本是適合50歲以上的熟齡朋友閱讀,有的因為眼力不好,有的不想消化厚重的知識性書籍,想要體驗不同閱讀感受。閱讀繪本可以賞析藝術,陶冶性情;可以品味人生,重溫回憶;可以沉澱思考,豐富心靈;也可以交流分享,促進身心健康。

以《戴帽子的女孩》繪本為例,收錄了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14幅油畫作品,原來的畫作之間並無關聯,作者林滿秋以一個「戴帽子的小女孩」為創作故事核心,透過巧思串起了這些國寶級的油畫作品,邀請讀者進入陳澄波的油畫世界。輕巧地從《夏日街景》的午後,走進《嘉義遊園地》裡的嘉年華會,風微微吹,枝葉搖擺,在《嘉義公園一景》瞥見白鵝戲水與猴子午憩,又從《新樓風景》裡的紅瓦洋樓放學,這是台南長榮女中的校園一景,陳澄波曾接受當時任教的畫家好友廖繼春邀請作畫,也留下了林鬱幽靜的景致。

跟著小女孩身影,我們穿梭在嘉義街景、淡江中學、台北植物園等地,甚至攀上了阿里山遙望玉山,也踏入了嘉義9月城隍祭典的市民常景。

我們買不起陳澄波的油畫作品,但繪本卻是可以帶著走的「藝術館」,可以分享國寶級油畫之美,也進入了陳澄波的創作世界,更了解土地的故事和歷史。

人生下半場閱讀繪本,透過繪本的創意、想像與互動的三大元素,帶給熟齡族創意生活與閱讀樂趣。「創意」可以創造不一樣生活;「想像」則延伸生命無限的可能,而「互動」更可以交流激盪有趣深刻的人生體驗。

透過繪本舉辦賞析講座與課程,共同學習彼此成長,可以學習創作繪本,分享人生故事,也能結合小旅遊、手作和歌唱等繪本延伸活動,豐富日常生活。更有意義的是,繪本可以成為長照據點的陪伴應用工具,培訓年輕志工或退休族共同關懷長照據點的長者,發揮世代共好與初老服務老老的精神。

目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也參與推動,期待透過教會力量,讓繪本陪伴長者,一起共學、共玩、共老、共好。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2期

圖片來源:新港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