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罪與苦難交會處經歷救贖
不只是罪人,也是受苦的人
作者 / 洪奕蕾、張法芸

作為聖經輔導員,我們擁有一個特權,就是可以看見神如何向犯罪又破碎的人彰顯祂的愛;看見基督徒不只是罪人或受苦的人,也是被救贖的人;在信仰群體活出屬神的生命,見證我們在神的幫助下,可以激勵彼此在基督裡成長。

◆罪與苦難的連動關係

從「診斷」問題的角度來看,人的掙扎總是座落在罪與苦難的交會處。聖經告訴我們,人的心靈和生活之所以發生問題,不只是因為違背上帝的律法,也是因為世上有苦難。人絕大部分是在自己的罪裡掙扎,遭受痛苦;但人不只是罪人,也不是所有問題都是罪造成的結果,只要悔改就可以解決。

對掙扎中的信徒來說,上帝不只透過律法宣判他們有罪,耶穌基督更藉著祂的受死、復活和升天稱他們為義。稱義會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不同的掙扎和痛苦,也為他們的失敗與苦楚提供滿有榮耀的意義和盼望。聖經對人的全面理解是:人同時是罪人和受苦的人,信徒更同時還是義人。

人究竟是被罪、疾病、苦難還是某種混合的問題所困住?如何理解問題是非常關鍵的一步。苦難會引誘人犯罪,罪之所以有辦法在身處困境的人身上發作,是因為當事人心裡存在惡,會以惡來回應苦難。

耶穌基督和我們一樣凡事受試探,卻沒有犯罪,這是因為祂心裡存的只有良善和公義,而不是因為祂面對的苦難形式或程度和一般人不同。若說不同,也是更嚴重。因為祂背負的是上帝每個子民的每個罪,祂承受的是直接來自上帝的刑罰以及與父的隔離。

基督對苦難的回應,不但是罪人的榜樣,也是盼望。人若願意為自己在處境中的回應負起責任,經歷以福音為中心、恩典為動力的真實悔改,便可以往最真實、徹底的改變邁進。他們將學習在真實生活的真實掙扎裡認識這位真實的神,並且悔改、信靠基督,持續在悔改中結出聖靈的果子。

◆智慧分辨與同理

許多時候,人之所以經受苦難,不是因為做錯什麼。約伯的三個朋友就是缺乏這樣的認識,因此使用正確的神學做出錯誤的輔導。持續的罪及苦難,通常也造成人們的掙扎。智慧的輔導需要致力於分辨兩者的不同和聯繫,並且正確處理。

理解一個人的苦難與煎熬,不是要替人的罪找藉口,而是更知道怎麼用聖經回應他的苦楚,才能運用真理安慰人,同時又不讓神的話語顯得廉價或陳腔濫調。透過認真傾聽和理解,適當關注苦難,能夠幫助我們將罪和悔改的真理透過量身打造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樣的輔導,會帶著愛、恩典、關懷、敏銳和對受苦經歷的感知;這樣的輔導,就是愛。反之,單憑一套講論罪和責任的真理,卻不理解被輔導者的處境,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福音改變的大能

當上帝呼召和警告罪人悔改,否則將引致禍患時,祂的呼召和警誡同時充滿了傷痛。而且,祂為犯罪又受苦的人預備了一個好消息,讓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耶穌基督裡藉著信心被稱為義,不再承受罪的刑罰和咒詛;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受到上帝的喜悅和歡迎。這樣的喜悅與歡迎會成為源源不絕的力量,讓信徒有真實的動力與渴望,行走在成聖的路上。

抵擋罪和承擔苦難的力量,不是個人卑微軟弱的意志,而是聖靈叫耶穌基督死裡復活的大能。這能力大過人自身的一切軟弱、有限和汙穢,讓人能夠因著神愛他,歡歡喜喜在患難中忍耐與盼望。聖經及無數基督徒的生命都見證,這是真正能讓人生命、心靈改變的大能。

從單一面向理解人,是將立體的人扁平化,會使基督長闊高深的愛顯得遙遠、軟弱及不切實際。人的天性和選擇的確都是有罪的,但人也是在一個充滿意義的環境中受苦,而耶穌基督已經進入我們的困境。藉著上帝對我們的憐憫和能力,人可以被救贖和轉化。

■延伸閱讀

《磐石之上:掌握救恩要義,穩健屬靈生命》(The Christian Life: A Doctrinal Introduction),傅格森(Sinclair B. Ferguson)著,改革宗出版社,2008年。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