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即時通訊軟體的溫度
教會關懷之省思
作者 / 陳慧婉

現代通訊科技日新月異。各種即時通訊軟體多元化,選擇性多樣化,如此發達的技術,看似實現了許多人的夢想,讓處在各地的人搭起友誼的橋梁,這在以前幾乎無法想像。

在通訊軟體尚未發達的年代,每次只要教會或團契發生事情,需要一起去探訪關心時,往往是身為聯絡人的我最煩惱的時刻。翻開通訊錄,拿起電話筒,指頭在電話鍵盤上猶豫著該不該在此時撥電話?不知道對方是否在忙碌?這時候打電話會否太冒昧、打擾到對方?

曾經有過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有個方式是可以同時間傳達給所有人,每個人都在自己方便的時間看,那該有多好。當時也覺得自己似乎太過天馬行空,拜科技所賜,這一切不但成真,而且各種附帶功能,更超乎我所求所想。

隨著越來越多人的使用,社會亂象不減反增。在聯繫便利、快速、效率的背後,卻隱藏了更多的陷阱與假象,造成的效應可說是弊多於利。

資訊科技的發達,提高人的自主性及任性行為,相形之下,人的同理心、愛心及人情溫度卻急速下降,這是在使用軟體關懷時,必須正視的問題。即時通訊軟體的關懷與互動,猶如隔了一面牆,整體的互動並未因便利性而提高,有時反而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解。

然而在教會中,即時通訊軟體造成的效應又是什麼?有時教會群組的人數越來越多,實際上,來主日禮拜或聚會人數卻非如此。因著通訊軟體,會友及契友聯繫上固然比以前方便、快速,但是會友或小組員之間的感情因著這樣而更拉近彼此距離嗎?還是造成更多人極少在公開聚會露面,參加正式聚會。

會不會有一群隱藏在LINE群組中或教會臉書中的會友,只靠通訊軟體關懷,滿足於僅靠臉書、LINE來得知對方生活點滴及教會各樣大小訊息,隨手在臉書按個讚,發表感言、回應心情,而不願在教會付出實際行動與大家互動呢?

走過從傳統電話聯絡到科技的傳輸方式的歷程,我感受到最大的差異就是,現代通訊多了便利性,卻少了人情味。畢竟以手機或臉書的文字回應,能感受到的溫暖度及親切感實在有限,甚至可能產生已讀不回的冷漠回應,而這種情況在傳統的電話聯絡是不曾發生過的。

即時通訊軟體固然有其優勢,但若一味依賴它來傳遞教會訊息,或以簡訊、LINE來表達關懷,然後靜候對方的回應,這樣是否真的即時?傳統的聯絡方式確實需要時間與勇氣,或許很多人也嫌麻煩,但感受到的溫度與親切感,卻非即時軟體可以取代的。

在沒有電話的年代,牧者或會友都直接去探訪,有了電話後,大多以電話聯絡,而現在,連電話聯繫都省下來了。通訊距離越來越短,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越來越遠,越來越薄弱。不可否認,在過去,傳福音的熱切、會友之間的感情與團結是奠立教會穩固的根基之一。進入21世紀的現代,傳福音的方式確實需要因應時代的趨勢而有所改變,然而希望基督徒也不要忽略了,關懷不能只是單靠即時通訊軟體或現代媒體資訊,更需要實際的行動與言語,讓愛的關懷更深入人心、讓人真實感受到真誠的擁抱,走入教會。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