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論斷他人之前
《評斷──草率或公正》書介
作者 / Ling

你曾否因著驕傲和對人不信任,太快下定論,導致草率的評論給人帶來了傷害?或者,是否曾經有人出於不當的動機,在你背後任意評論,導致你的名譽受損、和他人彼此猜疑?任意的評論,不僅使當事人痛苦,也造成關係破裂。《評斷──草率或公正》這本書細究聖經中的原則,教導我們如何避免陷入草率評論的罪中。

◆評斷3原則

首先,我們先從聖經來看看評斷的3個原則:

一、聖經沒有指明的罪,我們不能定為有罪。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書4章11~12節)

一件聖經沒有清楚描述為有罪的事,我們若判斷為有罪,那麼我們不只是評斷做這事的人,也是在評斷聖經,因為聖經沒有譴責這樣的行為。換句話說,就是在評斷聖經終極的作者──上帝了。想想看,這是對上帝多麼大的指控呀!

二、不可去評斷上帝沒有向你顯明的事情。

「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哥林多前書4章5節)

很多時候,我們看不見暗中的隱情,因此,我們無法掌握足夠的資訊下評斷。此時,我們需要順服聖經的教導,不去做任何評斷。

三、不可去評斷他人的內心動機。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哥林多前書4章3~4節)

上帝沒有給我們識透他人內心的能力,除非上帝揭露他人的想法,否則我們不應擅自揣測、評斷人心,只有上帝有這樣的權柄。

◆草率的評斷

在3個評斷的原則下,以下這些評斷就有失公正,是草率的評論:

一、我們假定他人的動機是邪惡的。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

除非當事人告訴我們他的動機,否則我們沒有權力或能力去評斷。

二、我們動機不純正而下定論。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章3~5節)

人都是有限的,也是有罪有誤的,在評斷他人之前,我們必須先檢視自己是否動機不純正。

三、我們依據未證實的傳聞下判斷。

聖經不斷強調,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申命記19章15節)。

四、我們把自己當成標準來下判斷。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哥林多後書10章12節)

當我們把自己當成評斷的標準,他人與我們意見不同時,就認為他不合上帝心意,這樣的心態會讓我們容易做出草率的評斷。事實上,合乎聖經的解決方法往往不只一種,若拿自己為唯一的標準,不僅是一種驕傲,也是極不明智的做法。

◆避免草率評斷的10種方法

ㄧ、我們要明白有罪或公正的評斷之間的差別。

常常反省自己容易做出何種草率的評斷,直到一旦我們這麼做,良心可以即刻察覺出來為止。

二、我們要常自我提醒有哪些過失和缺點。

當我們看清自己也是敗壞而需要悔改的人,就不會輕易汙衊他人。耶穌給那些草率評斷人的建議,便是他們必須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三、我們要認清自己沒有資格去評斷。

若我們看清自己也是愚昧的人,無法知道所有事實,就不會那麼篤定地去評斷人。當我們看清自己的內心也是邪惡的,就不會急著去譴責他人。

四、我們要學習相信他人,除非有真憑實據證明他人有罪。

我們必須認真看待聖經的命令,愛是「凡事相信」(哥林多前書13章7節),意即若無真憑實據,我們要盡可能對所有事件做出好的評斷。若一件事有10種可能的解釋,其中9種是不好的,除非有確實的證據,否則「愛」要求我們相信那個好的解釋。

五、我們要完全認識人是全然墮落的教義,就能減緩對他人的苛責。

驕傲常使我們忘記自己的邪惡,而把焦點放在鄰舍眼中的刺,無法看見自己眼中的梁木。

六、我們要學習重視他人身上屬神的品格,才能在各樣事上心懷感恩。

若我們常突顯他人的缺點,忽略優點,問題其實出在我們身上。可以列一份清單,列出自己常評斷他人的點,再列出他人10個以上的優點,並為他人的這些好品行感謝上帝。

七、我們要去對付容易草率論斷的罪。

我們若常常草率論斷他人,表示生命中也常會出現相關的罪(提摩太前書6章3~5節)。因此,我們該謹慎對付,不容這些問題在心中和生活中出現,因為這些罪會強化我們草率判斷的可能。

八、我們若缺乏憐憫評斷人,那他人也會評斷我們缺乏憐憫。

聖經教導我們寧可多憐憫人,不要判斷人(雅各書2章13節)。我們自己不是也有許多缺點,希望得著上帝的憐憫嗎?若我們每天都需要憐憫,那豈不也當每天去憐憫人嗎?(耶利米哀歌3章23節)

九、我們要記得,他人很多時候比我們的評斷要好太多。

聖經中有許多草率評斷的案例。當流便、迦得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的人在約旦河邊築壇時,以色列其他支派得知此事,立刻下定論說他們背棄了耶和華,且貿然要對他們宣戰。但是,真相卻正與那些人的判斷相反。兩個半支派築壇不僅是出於善良的動機,甚至是為了敬拜神(約書亞記22章)。哈拿朝見上帝的時候,以利以為她喝醉了,但真相是她充滿了哀傷,在神面前禱告、傾心吐意(撒母耳記上1章12~16節)。大衛聽信洗巴的話,以為米非波設要奪取他的政權,因而將米非波設的所有都給了洗巴,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撒母耳記下16~19章)。以利亞判定以色列已經病入膏肓,認為全以色列只剩下他還在敬拜真神,但是上帝卻告訴他,北國還有7000人未曾向巴力屈膝(列王紀上19章)。

針對這些案例,神學家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曾說:「時至今日,還有多少類似的情況呢?我們豈不是常常遇到,當我們徹底查明事實後,便發現別人比我們聽聞的還要好得多!而我們起先卻想要論斷他人!每個故事總是兩面,而選擇相信好的那一面,通常是明智、安全、慈愛的。況且,人們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就是在真相沒有大白之前,就假定最壞的情況是真實的,並表達出他們對別人及其行為的論斷。」

十、我們要記得,草率論斷他人是罪,即使我們沒有說出來。

愛是凡事相信,若是我們沒有按照聖經的要求,盡可能相信對方,那我們就是在心中犯罪了。

◆公正善待他人

我們都希望受到他人的公平對待,但我們自己是否謹慎小心地、竭盡全力地對他人公平呢?請不要輕看評斷這件事,不公義有很多面向,每當我們草率地評斷他人,其實就是對人不公不義。願上帝幫助我們按照聖經的原則,公正地善待上帝擺放在我們身邊的人。

《評斷──草率或公正》

作者:派羅(Lou Priolo)
譯者:王之瑋
出版:改革宗出版社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81期

圖片來源:改革宗出版社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tfpress.chinese/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