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水交社文化園區
起飛!晴空下的眷村歷史
作者 / 林曉盈

■始於日治時期的空軍眷村

水交社位於台南市南區,約莫在南門路、健康路、西門路與大成路圍起來的區域。日治時期明治9年(1876年)這裡曾設立「水交社」,為日本海軍內部修養、親睦團體,駐防台南機場的海軍航空隊官兵、眷屬的居所或機關亦在此。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遷台,水交社由航空委員會(今空軍總部)派員接收,成為443聯隊基地。空軍供應司令部、空軍一大隊、維修廠等單位陸續進駐,並增建眷舍。1968年,為記念二戰殉難的空軍周志開,此處改名為「空軍志開新村」,不過一般民眾仍多以水交社稱呼。

2004年,水交社的眷村景觀被列為市定古蹟,做為保存台南眷村文化資產的據點。隔年眷村改建,居民全數撤出,房舍僅部分保留,其餘皆拆除,遷出戶主要移居至國宅,包括大林新城、四維新城、新興國宅等。2009年,水交社重劃區意外挖掘出明清時期的墓葬群,堪稱台灣出土年代最久、最具規模的漢人古墓群。

■廢墟蛻變文化園區

2016年時,水交社市場因產權問題延宕拆除,外觀已破敗不堪。年底,正興街商店成員舉辦「神隱廢墟告別市集」,邀請水交社部分老攤商及文創攤商共襄盛舉,除了讓舊眷村住戶重溫記憶,也讓年輕一輩認識水交社歷史。

2019年底,催生許久的水交社文化園區終於開幕。園區規劃成八大主題館,皆是宿舍群改建而成,有文學沙龍館、眷村主題館、水交社展演館、飛行親子館、藝術特展館、水交社歷史館、AIR台南館、眷村食堂。

水交社歷史館整理了自荷治時期開始水交社(當時稱「桶盤淺」)一帶的大事紀,並詳細解說鄰近南山公墓的特殊地景。AIR台南館展示美軍在台南近30年的生活刻痕,如果擔心同行的孩童對歷史文物耐不住性子,這裡除了有各式飛機模型,還有互動體驗裝置,讓人一秒變身飛行員。藝術特展館定期更換不同主題特展。我觀賞的是攝影師陳伯義的作品,記錄拆遷中的水交社眷村,既訴說共同記憶,也是告別。眷村主題館則透過一系列記憶工作坊,以不同媒材呈現原居民的印記。水交社展演館陳設眷村家庭的日常,譬如家常菜、生活空間擺設、帥氣的軍服等。

■草皮綠蔭醞釀藝文氣息

走出展館,綠油油的大塊草皮和三五成群的老樹彷彿都沾染了藝文氣息。大人們坐在樹蔭下野餐、聊天,孩子們在草皮上互相追逐、嬉鬧,抬頭靜靜欣賞,鳳凰木的豔紅花朵、榕樹及地的鬍鬚、酪梨樹上油亮的果實……都透著一層舊時光暈黃而矇矓的濾鏡。

一整排的紅磚牆,上頭「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大紅標語已然斑駁,輕輕嘲弄著那個逝去的夢想。物換星移,時間不停往前奔流,過往的時光已經回不去,水交社的樣貌悄悄發生變化。夏日裡的晴空藝術節,親子活動現場充滿大人和小孩的歡聲笑語,舞台上各項藝文表演接力登場,一旁的攤車忙碌地滿足著食客的味蕾。遊人三三兩兩輕鬆漫步,在台南又找到一個可且行且談的去處。

■眷村美食歷久彌新

許多人想到眷村,就想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美食。店家雖四散,只要繼續營業,在網路發達的今日,仍然可憑口碑重新找回有心尋找的顧客。想就近嚐嚐眷村美食,可以試試西門路上的「張家燒餅」與「趙家燒餅」。前者的燒餅用電爐加瓦斯烤爐烘焙,口感較酥;後者的燒餅則貼在大爐內碳烤,帶有嚼勁。兩家風味各有千秋,當然也各有擁護者。

雖然舊時的眷村已不復存在,但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記憶,隨著園區的整建更完好地留存在人們心底。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6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