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6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達悟的名字與夢想
作者 / 夏曼‧木雅得

喔!千萬不要叫我「夏先生」或是「夏曼先生」喔!你會被笑呢!當你要稱呼一個蘭嶼的達悟族人時,最重要的可能要先知道他的家庭/社會角色,或是彼此親屬關係,才能比較適當地稱呼對方。「夏曼」是父親的意思,並不是漢族「姓氏」的概念;達悟族人只要當了爸爸,稱呼就「升級」成為夏曼;然後,「木雅得」是我的第一個孩子的名字,所以我的名字的意涵就是──木雅得的爸爸。

達悟族人的命名是人類學說的「親從子名」,未來當我第一個孩子也有了第一個孩子,我的名字就會改成「夏本」‧長孫的名字。「夏本」是祖父母的意思。在我未成為父親以前,即便結婚後,我的名字是「希」‧霧覓使(希,是還沒小孩的位階)。有了孩子後,大家就不會再叫我以前的名字,那是不尊重我的孩子與身分角色。「霧覓使」是謙虛的意思,即我父母輩對我出生時的期望,也是他們處事作為的「被肯定」;而我被賦予這名字,也要留意自身作為,不然大家可能會認為這名字取得不相稱。

說到我的長子的命名過程,家族親人花了三天三夜的討論,主要是祖父母會建議名字,加上親近的家屬也會聚集到家中一起集思廣益來取名字,然後大家會開始提取記憶一一審核曾經取這個名字的人(可能包括其他部落),他的德性、作為甚至命運好不好……。原先,我父母提議的名字是maoyong(強壯,寓意祈祝長壽)跟misiva(攝影,因我以前喜歡錄影記錄),但我最後還是選「木雅得」。一方面,這名字還沒人用過,比較沒有包袱;且我們夫妻倆自覺可能無法給他多麼優渥的資源,所以希望孩子未來能「勤奮自立」,這是我們對長子的期望。另一方面,則是這名字還具有「擁有力量」的意涵,若以一般按照「父母的表現」思維來取名,偶而會引發外人覺得「太驕傲、高調」的誤解。習慣上,老人家常怕太好的名字會招來厄運或忌妒,會把體弱多病的孩子改名為Mawumei(麻烏昧,意思無精打采)之類較差的名字,來「掩護」孩子,祈願能平安成人。

一般蘭嶼男人結婚後,就會離開原生家庭,自立造屋,闢築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我也是婚後就決定賣掉台東市的公寓,準備回蘭嶼蓋自己的住屋,這應是達悟男人普遍的夢想。

從小因為家裡人口眾多,常常就在朋友家過夜(在蘭嶼很平常),所以一直蠻期望有自己的居住空間。直至兩年前的春天返鄉,終於能夠動土開挖自宅地基(我的兄長們都老早就成家,擁有水泥房了)。這段時間,除了可以照顧生病的父親,也可以減少他的掛念。說到離島的建材除了全數要加上貨船運費外,還要加上天氣運送條件的變數,蘭嶼的水泥價格也是雙倍於台灣本島。為了節省工資,除了打水泥外,多半靠自己慢慢的一釘一鑿慢慢成形。期待2020年底,我可以在靠近jicivaong(吉其發翁)的海邊陽台上吹風,早迎朝日、夜晒星辰。

通常,傳統達悟男性還有一個夢想,就是「造拼板舟」。大約是在每年的春初,蘭嶼的每個部落都會將拼板舟推至灘頭,以準備舉行「招魚祭」,最早會由紅頭部落開始,隨後由各部落祭司依觀天象曆法擇定日期。祭儀當日,全數男丁會穿著傳統服飾齊聚岸邊(凡小男孩從會走路就要開始參加,學習相關文化知識),進行召請飛魚儀式。

十年前,我隨我的父親、家族及漁團成員參與打造十人的大船,期待未來我也有機會帶著我的孩子進行這個文化傳承的夢想工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1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