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末廣町的華美與傷痕
作者 / 林曉盈
湯德章律師雕像。

雖說台南古蹟遍地,不過若想了解日治以來台南的故事,不可錯過當時最時髦繁華的末廣町──即今日的中正路,沿路的林百貨、國立台灣文學館及湯德章紀念公園堪稱最佳說書人。

■林百貨│坐流籠成新時尚

全台百貨公司不勝枚舉,千里迢迢來台南,何需再逛林百貨?那你可就大錯特錯!林百貨在台南的地位特殊,只要來台南,應該至少去一次。

開幕於1932年的林百貨,俗稱「五棧樓仔」,由日本商人林方一投資,是日治時期南台灣最大的百貨公司,與當時台北的菊元百貨並稱台灣南北兩大百貨。其後曾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波及,國民政府時期又數度改作他用,之後長期閒置,失去原本耀眼的光芒。

2013年林百貨修復完成,2014年以在地文創百貨之姿重新開幕,成為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西式百貨歷史建築。

和一般百貨公司不同的是,林百貨仍保留具時代感的電梯。乘坐「流籠」(電梯),在日治時期是新奇時髦的事,不僅可以在三面鋼絲玻璃製成的梯廂中快速上下移動,還有美麗可人的電梯小姐,讓逛百貨公司宛如生活中的奇幻之旅。

此外,林百貨頂樓有一座神社「末廣社」,祀奉會社主護神,不過當時並未對外開放。或許也是這個因素,讓它保存良好,成為台灣店鋪建築中僅存的空中神社。

這裡當然也販售新潮、有趣的玩意兒,不過大部分仍是與台南有所連結的物產或品牌。不管是自用或送禮,應該都能在這裡找到合心意的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林百貨重啟後,選定每年12月的第一個週末,串聯府城各方藝文團體,舉辦摩登大遊行,已成為地方藝文特色活動。不論是以音樂為主題搖擺慶祝,或以藝術為主題向過去的台灣工藝致敬,都是兼具知性與娛樂的盛事。

■國立台灣文學館│融合歐日建築之美

民生綠園圓環旁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為國定古蹟,1916年落成,是當時的行政中心台南州廳。此建物出自日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之手,立面採用磚造、石材與洗石子,融合歐洲現代與古典樣式。森山曾監造設計台灣總督府、台中州廳、台北州廳等官廳建築,是日治時期引領台灣公共建築風格的重要舵手。

二戰時,台南州廳遭美軍轟炸,僅剩主體結構。戰後簡單修復了毀壞的建築,先後有空軍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進駐。市政府搬遷至安平後,行政院文建會1997年開始籌備在此成立第一座國家級文學博物館。歷經多年整修,台文館終於在2003年開張,除了蒐藏、保存、研究文學資產,也透過展覽、活動等方式吸引民眾親近文學。昔日的建築工藝風華,重現在世人面前。

台文館內除蒐藏多位作家如三毛、朱西甯、琦君的手稿、文物,讓一般民眾得以一窺作家生活,也時常策劃貼近時代脈動的展覽。例如因應香港這幾年爭取自由民主的社會運動,今年上半年便推出「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特展,讓讀者從香港作家百年來的書寫看見香港人身分認同轉變的歷程。

■湯德章紀念公園│勿忘二二八

匯聚七條道路的民生綠園圓環是二戰後由國民政府命名,後為記念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於1997年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湯德章為維持城內秩序、保護青年學子而被扣上叛亂罪名。據聞槍決當天,他被押解送往當時的大正公園(即今湯德章紀念公園),神情自若,無所畏懼。臨刑前,即使被士兵狠踹、強逼下跪,仍昂首怒視劊子手。他遭槍決後,軍隊不讓親人收屍,任其光天化日曝晒。諷刺的是,3月中旬,高等法院即宣判湯德章無罪。

2019年12月,這段歷史以行動劇的方式在台南實地演出,目的是藉由重現白色恐怖的歷史場景,呼籲台灣人面對過去,作個有理想與血性的人。演出當天,湯德章的兒子湯聰模也到場觀看,並在結束後說:「雖然是戲,但看了很難過,盼望這樣的事件永遠不要再發生!」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2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