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3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南散步】忠義路直直走
作者 / 林曉盈
司法博物館主要入口。

從忠義路一段向二段前進,一路可見幾處代表性地標,有古蹟活化而來,也有拔地而起的新景點,知性與感性兼具。論及美食,庶民小吃在台南滿坑滿谷,我想介紹一攤經常光顧的水煎包,讓跟著文章一路走來的讀者得以慰勞一下疲累的身軀。正如美食愛好者總愛在用餐末了,用甜點為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於1912年落成,原是台南地方法院所在地,當時台灣僅台北、台中、台南三處設有地方法院。直到2001年,台南地方法院搬遷至安平,此處才開始整修,2016年起開放參觀。台南地方法院為國定古蹟,被譽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建築之一,是全台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法院建築。

對建築心生嚮往或喜歡考究歷史文物者,司法博物館自然不容錯過。它的建築以磚造為主體,是巴洛克風格的古典西洋建築,山牆、柱子、圓頂、天井……均有可觀之處。大門口立著「馬兵營遺址」石碑,檔案庫房裡有過去審理的判決書,甚至1915年噍吧哖事件也是在這裡審的,處處都是歷史的見證。

看似嚴謹森然的司法博物館,其實很適合小朋友!「拘留所」是舊時法院暫時拘禁犯人、等待開庭審理的地方。進化版的拘留所裡,不但可以讓人站在身高測量板前扮成被告,還提供最KUSO的舉牌,像是「我是無辜的」「罪名:帥到分手」「我只是路過的鄉民」等,拍照效果保證令人拍案叫絕。當然也可移駕到旁邊的「鐵籠」,嘗嘗難得的滋味。

博物館的「模擬法庭」裡頭,除了陳設法庭裡各個關係人的相對座位外,還可預約模擬法庭。藉由地院的專業人士帶領民眾扮演法官、書記官、律師等角色,演練法庭開審的過程,進而了解法院如何審理案件。如此,便讓昔日莊嚴肅穆的法院,變身為寓教於樂的場所。

等等!此文標題明明說是忠義路直直走,為何介紹府前路上的建物?因為司法博物館和接下來要介紹的台南市美術館2館隔著馬路相對,離忠義路不過轉個彎的距離。

■台南市美術館2館

雖說台南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市,但在2018年10月之前,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市立美術館。直到位於南門路上的警察局改建成美術1館、座落於忠義路上的2館也在2019年1月落成,台南市立美術館終告完備。

2館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設計,建築主體呈五角造型,靈感來自台南市樹鳳凰花。外牆白色,內部挑高,獨特的碎形屋頂,讓不同時間、不同角度射進來的自然光猶如從樹葉空隙間灑落般柔和美麗。

1至3樓的當期展覽,展出對台灣現代藝術發展有卓越貢獻的前輩藝術家創作,首檔《南薰藝韻》收錄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及沈哲哉的畫作。也有針對時令節慶規劃的特展,如《錢鼠搖錢樹來寶》。甚至在展覽室與展覽室之間的廊道上,也擺放不少大型藝術創作,讓藝術欣賞不僅止於特定空間,而是俯拾皆是的境地。這座矗立於台南古蹟密度最高中西區的美術館,讓原本就深具文化底蘊的城市更添風采。

■棠口水煎包

位於忠義路與民生路交叉口的棠口水煎包,下午2點才開賣,約莫華燈初上就收工,是不折不扣的下午茶攤。

木作的攤子外觀,貼著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社群看板,在人來人往的騎樓很吸睛。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應該非攤前小黑板寫的「不要跟老闆講話,老闆很兇」莫屬。小吃攤很有個性,有自己的「三不一沒有」──「不准挑、不准摸、不准嫌,沒有醬油膏!」看到這些購買準則,客人還敢上門嗎?

那、當、然!經常看到的景象是:客人以小吃攤為中心,在三步之遙的距離等待水煎包起鍋及叫號。然而等待不總是無聊的,如果是第一次來,看老闆夫婦現場又是包餡料、又是麵糰收口,然後將白白胖胖的煎包下鍋、翻身,直到上下兩面變成酥脆金黃,再一鏟一鏟起鍋,宛如一場美食實境秀,叫人大呼過癮!等待的客人,往往水煎包一到手,便迫不急待咬上一口,想必是剛剛看著、看著肚子便餓了吧!

至於水煎包的滋味如何?雖說美食是很主觀的,但外形飽滿、內在滿是清甜的高麗菜,加上排隊人潮的加持,實在是值得一試的好味道。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2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