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耶穌門徒的主場優勢
天時篇
作者 / 鄭彼得

既然,耶穌的門徒已經遵照「不可離開耶路撒冷」的命令,抵達橄欖山與耶穌會合,表示他們真的願意勇敢面對──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那麼,他們接下來可以做些什麼好把之前失去的顏面找回來呢?復活後的耶穌是不是也準備好要領導他們吹起那反攻的號角呢?「主啊,你就要在這時候復興以色列國嗎?」(使徒行傳1章6節,和合本修訂版)

看來!門徒已經養精蓄銳完成,正準備蓄勢待發,就端看那從死裏復活的耶穌怎麼登高一呼,帶著我們衝下山頭,好殺他個片甲不留。

■時機不對&時候未到

只是,不知道是「時候」不對,還是門徒又誤解耶穌的意思。耶穌的回答是:「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使徒行傳1章7節)原來,父上帝的確是要復興以色列,可能只是「時機」不對或「時候」未到吧!或許稍微緩一緩、再等待個一陣子,只要東風一到就能夠順勢而起了。可是,「說了這些話,他們正看的時候,耶穌被接上升,有一朵雲彩從他們眼前把祂接去。」(9節)到底是在開什麼玩笑?命令門徒「不可離開耶路撒冷」的耶穌,竟然自己先走一步,原本以為會帶領我們衝鋒陷陣的老師,竟然先溜之大吉。不知道門徒會不會有受騙的感覺?

門徒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來面對,也大老遠從加利利回到耶路撒冷,遇到的卻是再次另人傷心、錯愕的場景。幸好,「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他們旁邊」(10節),以掛保證的態勢告訴他們:「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升上天去,祂也要怎樣來臨。」(11節)這應該是作者路加考究到「五旬節──聖靈降臨」的實在後,並參照「約翰傳統」──我(耶穌)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聖靈)就不會到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16章7節)──所設下的定義。

■見機行事&看時辦事

「時候」真的這麼重要嗎?「時機」是否也可能稍縱即逝?至少從福音書的記載來看,耶穌按著既定的「時候」來行事,是大略可窺知的。當格拉森被惡鬼所附的那兩個人遇見耶穌的時候,喊叫着說:「上帝的兒子,你為什麼干擾我們?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裡來叫我們受苦嗎?」(馬太福音8章28~29節)原來,靈界的惡鬼與人子耶穌都清楚知道會有一個「時候」,叫凡不屬耶穌的靈受苦。當耶穌教導門徒要學會觀看世間事態的發展,說道:「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習功課:當樹枝發芽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馬可福音13章28節)特別是「你們要謹慎,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幾時來到。」(33節)這是表明察顏觀色、見機行事的必要性。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時說:「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要築起土壘包圍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消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你不知道你蒙眷顧的時候。」(路加福音19章43~44節)連耶穌在加利利的迦拿婚禮上所行的第一個神蹟,自己的母親都放下身段來拜託祂了,耶穌竟然還說:「母親,我與你何干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翰福音2章4節)這樣看來,耶穌不僅要求門徒得待在耶路撒冷得「地利」之要,更要求得「看時候、看日子」來行事,要他們等候父上帝預定的日期和時候。

■猶太節期的預表

雖然,筆者不主張基督徒應該過所謂的「猶太節期」,免得使徒保羅在我們身上「是枉費工夫了。」(加拉太書4章11節)只是,猶太節期的氛圍和象徵意義所指向的重大事件,不得不提醒我們基督徒得多加注意。

逾越節──「正月14日黃昏的時候,是向耶和華守的逾越節。」(利未記23章5節)──我們不能忘記的是耶穌成了被預備好要宰殺的羔羊,為了「除去世人的罪」(約翰福音1章29節)。猶太人若能夠確實遵守利未記的吩咐來生活:「收割莊稼的時候,要把初熟莊稼中的一捆拿來給祭司。他要把這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利未記23章10~11節)或許,他們就會了解「安息日的次日」的重要性,就是主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至少,使徒保羅是注意到了:「其實,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書15章19節)。原來,逾越節不僅肯定耶穌是代罪羔羊的獻祭,在安息日的次日(即基督徒的主日)將「莊稼中的一捆(大麥)搖一搖」,更是象徵耶穌復活的盼望和喜悅。

「七七收穫節」──「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就是獻那捆莊稼為搖祭的那日起,計算足足的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50天,你們要將新的素祭獻給耶和華。」(利未記23章15~16節)──是新莊稼(小麥)收割的時候,預表一個全新時刻的來臨,好將新的心、新的靈再次獻予上帝。猶太人如果也能謹記利未記的教訓,按照這文化習俗而行,或許到了耶穌升天後的第一個五旬節就能夠了解,聖靈的降臨即將帶來「心」的割禮和全新時代的更新。

■上帝的靈&活命的靈

聖靈是耶穌之外的「另一位保惠師(勸慰者)」(約翰福音14章16節),也是「真理的靈」(17節,15章26節,16章13節);祂要引導門徒進入、明白一切真理,也使門徒想起耶穌對他們所說過的一切話,好明白耶穌真實的心意。更重要的是,聖靈是父上帝和耶穌耳提面命的應許;當「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

教會和基督徒都肩負著向世人作見證──耶穌是基督──的使命,如聖靈從父上帝那裡被差來的時候,也要為耶穌作見證(約翰福音15章26節)一樣。因此,教會如何敞開心胸與聖靈同工?基督徒是否時刻領受聖靈的洗禮和更新?也都將被上帝看為美好的時刻。

■新氣象&新勇氣

耶穌升天之後的第一個五旬節,一個全心信靠耶穌是基督的群體正慢慢地孕育而出,因著相信耶穌的應許為真,眾門徒安靜、忍耐、順服地等候。實實在在(阿們!阿們!)的耶穌,雖然沒有站在他們身邊,卻也的確沒有撇下他們為孤兒(約翰福音14章18節)。這次,他們因著「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2章4節)得著的能力,不僅讓他們「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4節),或是讓彼得有足夠的智慧記取先知的話語侃侃而談。更令人振奮的是,之前在耶路撒冷的畏畏縮縮和膽小懦弱,因著聖靈的梳洗已全然消逝不見;之前他們總只能在耶穌的蔭下張羅鋪陳,如今卻也已經可以捨我其誰、獨當一面。使徒,因著聖靈的臨到而被恢復,成了真正可以承擔使命又能夠被差遣的人。

原來……這就是上帝命定的時候,是耶穌基督所期望的時刻,是聖靈降臨的最佳時機。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4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75015,2020.10.12摘錄

圖片來源:Free Bible Images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