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垂直,卻也橫向的聖餐
作者 / 宋宇哲
《彩虹環繞的聖餐》,王貞文,2014年。

聖餐,是基督信仰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教會中的聖餐卻又容易淪為「為儀式而儀式」。猶記神學生時期,到教會實習,問信徒對聖餐的感受,大多數的印象是記念與贖罪。但聖餐儀式不僅只是這兩種意涵,根據俞繼斌牧師的分享,聖餐包含記念、筵席、赦罪、合一、盼望等五種意義。可惜,信徒常因安於母會的聖餐禮,而減少深思探究的機會。

還沒來蘇格蘭以前,有兩次印象深刻的聖餐經驗。一次是去聖公會教派觀摩。在聖公會,信徒到台前一字排開跪著,雙掌交疊由牧師遞予聖餐餅;領受後,再從同一聖杯領受酒。牧師的角色猶如基督,親自將餅與酒交給信徒,並以行動重現耶穌與門徒間親近的關係。聖公會的聖餐,讓信徒學習謙卑並順服上主交付的使命。

另一次是參加匈牙利歸正教會的青年大會(Csillagpont)。大會結束時的聖餐禮拜,主禮者邀請在場近3000人排隊領受聖餐。雖然台前的聖餐禮儀與聖公會雷同,但綿延隊伍的緩慢前行,好似一步一步踏著苦路的蹤跡。匈牙利歸正教會的聖餐,讓信徒得以在隊列中默想,宛如成為見證受難後,期盼再次遇見主的門徒。

到目前為止所提到的聖餐禮,仍著重在信徒與神之間的垂直關係。蘇格蘭教會的聖餐卻讓我再次體會到不同的風貌。蘇格蘭教會同為長老宗,牧者服事完長執後,同樣由長執將聖餐盤端至會眾席。跟台灣長老教會做法不同之處,在於並非每位信徒等著被長執服事。當信徒領受完餅與酒後,會親自轉而遞向身旁下一位信徒,讓領受後的自己成為服事者的角色。

信徒領受完餅後把聖餐盤遞給下一位信徒時會說:「這是基督的身子,為您打破(Christ’s body broken for you)」;在領受完聖杯,會遞給下一位說:「這是基督的血,為您而流(The blood of Christ shed for you)」。瞬時,聖餐不再只是強調信徒與基督間的垂直關係,而更強化門徒彼此服事以及愛鄰舍的橫向價值。

不單如此,聖餐禮完畢後會緊接著平安禮,會眾之間彼此問安,彼此說:「平安與您同在(Peace be with you)!」會眾之間如此的聖餐關係,不僅打破神職與信徒的階級之分,更以聖餐展現同心筵席的重要性。蘇格蘭教會的聖餐,將「人人皆祭司」的改革宗價值帶入儀式,並將聖餐化為一場合一的筵席與彼此團契的見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聖餐,仍然囿於習慣由長執服事、信徒單單領受的模式。我慶幸有這機會參與他教派及海外教會的聖餐,讓我在不一樣的儀式中,重新發現聖餐與基督價值的完美契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60924,2020.09.26摘錄

繪者:王貞文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