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尋訪日常美食,也追求對文史的理解
台南散步
作者 / 林曉盈
普濟殿燈會已成過年的熱門景點。

跟著台南人的日常腳步踅夜市、吃小吃,對台南的了解似乎多了一些。如果覺得還是有點膚淺,也有可以立刻惡補台南古往今來的地方,地點就在菜市場和美食街。

■水仙宮市場

水仙宮市場因市場內的水仙宮得名,裡頭主祀海神水仙尊王。因早期往來台灣與中國靠船隻渡海而行,海象變化莫測,因而供奉水仙尊王祈求航程平安。目前水仙宮供奉的水仙尊王有夏禹、奡王、項羽、伍子胥、屈原,皆因其生平與水有關。建於1823年的水仙宮,歷經多次重建與整修,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古蹟聽起來死氣沉沉,不過早上的水仙宮市場可是活力十足。雞鴨魚肉肥美新鮮,青菜水果繽紛飽滿,乾貨熟食琳瑯滿目,惹得逛街的人垂涎欲滴,欲先下手為強,卻又在這攤和那攤之間猶疑不定,迸發選擇障礙。

網路美食家推薦的古早味油飯、海產麵、70年餅鋪……,都是屹立不搖的老攤,或許可以給迷失在茫茫攤商中的觀光客指引迷津。若想嚐鮮,還有日本料理可以期待,現切生魚片、當場炙燒的握壽司是另一種選擇。

生氣勃勃的水仙宮市場只限早上,下午再來,曲終人散,只剩廟口還在自言自語的收音機、邊看報紙邊顧攤的青草茶老闆,還有敲著蛤蜊、為明天生計準備的小販。

■國華街三段

從水仙宮市場出來,沿著民權路往西門路方向走,會先看到橫在眼前的國華街。提到國華街,就不得不提它在台南美食小吃的地位──「保國衛民」的美食口訣中,「國」指的就是國華街。

這裡是美食的一級戰區,知名的割包、碗粿、小卷米粉、春捲、蚵仔煎……全都在此匯集,至於誰是「難波萬」?答案不一而足。能在這條街上站穩腳步,都有真本事,每家店也各有擁護者,只能說這裡是老饕的天堂。

成排的美食、緩步的人群,一種台南特有的悠閒,讓日本雜誌《BRUTUS》將國華街的街景當成封面,放在2017年出刊的台灣特輯上。雜誌一出,引起網路兩極評價,有人覺得照片十分具有台灣味,有人覺得突顯台灣的老舊與髒亂。不過在日本人眼中,國華街這種充滿活力的街頭與日常的生活感,正是台灣最有魅力的地方。

附帶一提,若到了農曆年前後,自國華街三段與民族路交叉口到郡緯街,普濟殿會搭起牌樓,高掛各式彩繪花燈。五顏六色的花燈將街頭變成燈海隧道,齊力綻放,堪稱台南最美的燈會。

■永樂町鼓茶樓

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是位在宮後街的永樂町鼓茶樓。宮後街顧名思義是位在水仙「宮」「後」面的「街」,此街在清國時期是聯絡大西門城內、城外的要道,尤其當時五條港商業活動興盛,宮後街是一條十分熱鬧的街市。日治時期的宮後街劃入永樂町行政區,當時的永樂町是集商業、娛樂於一身的耀眼之星,連三大酒樓之一的醉仙閣也在這條街上。時光流轉,曾經見證時代風華的一條街,後來逐漸淡出人們的記憶。

目前由十鼓文創進駐的永樂町鼓茶樓,是一棟超過140年歷史的老房子,它的前身是「金物許池丰」打鐵鋪。自2018年開幕以來,十鼓文創以台語「答嘴鼓」的形式演繹在地歷史文化,並且提供台南有名的料理、點心,讓觀眾邊看戲邊用餐,五感同時得到滿足。

近期「答嘴鼓」上演的戲碼是《神與藝陣》,這是因為台南有「眾神之都」的稱號,宮廟極多,各式文陣與武陣更是盛行,因此有正統媽祖廟之爭、兒童守護神七娘媽等流傳台南的故事可以搬上舞台。演員們除了有演奏樂器的硬底子,說學逗唱也樣樣行,時而下台與觀眾互動,逗得大夥合不攏嘴。

茶餘飯飽後進入導覽時間。二樓展示台南及這棟老房子的前世今生,老照片和古文物讓過往雲煙彷彿歷歷在目,當然風土民俗的解說也不能少。除了嚐美食,若要進一步認識台南,這裡絕對是個好地方。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1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