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作神百般恩賜的小工人
比撒列工作室老闆兼員工
作者 / 飄流牧

從小,我就喜愛做手工藝、喜歡園藝、也愛煮食,這些才能都是神所賞賜的恩賜,我卻從來沒想過這些才能會成為一項「工作」。在牧職服事的安息年,除了陪伴家人的時間之外,總想找一些事來做,看到家裡許多舊物,就開始想改造成為可以用的物件。

一開始,我在輔導的鼓勵下重新做手工藝品,也藉由學妹的幫助開始在市集擺攤,還有教會牧師邀請我前往教手作DIY的服事,才正式開始比撒列工作室的經營。

◆保有個人風格,贏所能贏

比撒列工作室對我而言,比較像是記錄我從藝術創作中自我靈修的過程,分享我在市集擺攤的時刻,或者上手作課程中,與上帝、與人、與周遭環境的關係,並且見證上帝在我身上的恩典。比撒列是一位舊約人物(參閱出埃及記36~39章),上帝呼召比撒列並賜他智慧,讓他知道如何做聖所的各樣工藝。今日許多建築業、工業、手工藝,也會用這個名稱,重要的意涵不在於比撒列多有才能,而是他建造的會幕及裡面所有的工藝巧思都來自上帝,藉著這些巧藝可以幫助人與上帝建立關係。

從以往的手作義賣與教會夏令營的手作課,轉變成自己到市集擺攤,我一直在思考一些問題:我如何經營比撒列工作室這個品牌?我在市集的定位是什麼?我到底要賣什麼?我到市集擺攤,只是要賺錢嗎?若只是想賺錢,其實批貨來賣應該比較輕鬆,而且在市集當中,很多人賣的都大同小異,我需要跟別人競爭嗎?我腦中浮現出千萬個問題。就在那時刻,想起聖經中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可福音10章43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當世人告訴我,什麼是主流文化,受上帝呼召的人是否也要跟著這個主流走呢?不!我不想跟別人一樣,我想要有自己的風格,腦中浮現「贏你所能贏的」這句話。那麼,我到底想要贏得什麼?比撒列是上帝呼召出來,賞賜他智慧才能,建造聖所讓人可以敬拜、親近上帝。

我從一個未信者成為牧者,這條路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但這一路上,上帝差派了許多天使陪伴與支持。若我用我的作品,分享見證與傾聽別人生命的故事,這不就是團契的生活嗎?這不是我應該做的嗎?

◆創作中靈修,植栽中默思

在市集體會到的人生百態,與自我省思後面對心靈的療癒過程,我稱為「擺攤人生有百攤的人聲」。我在創作的時候靈修,因此我就想用我的作品來說自我靈修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我的心值得你疼」,當時我做串珠愛心與十字架吊飾,吊飾就像垂在樹上的果子,上帝讓耶穌來到這世間不是帶來愛與拯救嗎?人在這世界上,跟別人相處時的摩擦或是受體制壓迫、自我認同的問題,常常會讓我們的心受傷,這時就需要回到生命的源頭,領受生命的糧與生命的活水,讓上帝的愛來保護我們的心。心被愛保護好之後,會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我們生命的議題,更真實面對那個不堪、脆弱、不敢面對的自己;愛護好自己的心之後,才有能力再去關愛身旁的人,甚至是不想面對的人事物。上帝疼愛我們,當然我們的心也值得別人疼愛,我們也要疼愛別人的心。

另外,我利用衛生紙做花,透過多彩的顏色、不同材質結合的作品來談「共融共榮」,期待人可以用真實的自己、喜歡的方式,不同的族群都能一起真實地敬拜上帝、榮耀上帝。「你拋棄的是別人的最愛」,這個主題是利用沒人要的物資製作成手作藝品,有些物品我們不懂怎運用就當作垃圾,最代表性的就是運用酒瓶,做成酒瓶燈、酒瓶盆、燭台等,讓原本少被用到的回收資源變成美好的作品。從植栽中則可體會「生命總有無限可能」,植物在不同的環境中努力生存,在優渥的環境儲存能量,在惡劣的環境中努力生存下去。

從水泥盆、酒瓶杯能發現「生命的璀璨」。水泥盆需將外表水泥磨掉,才看到彩石美;切割酒瓶自然的裂痕,對別人來說是瑕疵,但裂痕其實也有獨特的美。「暮思蛋」突破對茶葉蛋的想像,冰的比熱的好吃,更必須長時間慢慢煮。對講求效率的現代人,「慢」似乎很難,但唯有「慢」「靜」,才能自己坦然面對自己,好好地跟上帝獨處。

◆手作中團契,生活中感恩

我將手作課當作團契時間,在和學員一起動手的時刻,體會上帝創作世界的奇妙,除了分享彼此的生活,也在生活中數算恩典。

年少時在大專學生中心所受到的教導,要我們做一個勇敢作夢的人,我期待成為一手拿著手作,一手拿著鍋鏟;一邊煮著大鍋菜,一邊分享聖經故事,夢想就在上帝一步一步的引領下,逐漸實現。在這條作夢的道路,我如同一個自由工作者,可以擁抱許多的自己的夢想,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實際上,「自由工作」,並不是可以自由地選擇、不受限制。反而,自由代表的是自律,無論在時間的安排、財務的管理、資源的運用都要有所規劃,沒有自律也不會有自由。

朝夢想前進時,一定會遇到困難,我也常在現實與夢想中抉擇,這時我會不斷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夢想,在分享中會得到許多的回饋和修正方法,並且更確信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其中,家人、師長與朋友的支持相對顯得重要,有他們的陪伴與支持,會讓我更有力量面對不同的處境。在追夢中尋找資源、與資源連結,會幫助我不斷成長,例如我很多創作靈感就是來自與親人朋友的相處,還有師長對聖經的信息分享,這些都成為我的作品與故事的內容。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會讓追求夢想的道路更多元化、更豐富。

我也常反思自己堅持的夢想核心在哪?「贏你所能贏的!」我到底想贏得什麼?我堅持的是什麼?我想贏得的是否也同樣帶給別人平安?當然賺得金錢也很重要,只是一旦賺錢成為主要目標,很容易失去追夢過程的喜悅,對品牌的經營也會失去品味。當我很失落時,我都會重新看聖經中的比撒列,也回到聖經的話語,思考上帝的呼召與使命。

對我來說,學習懷著感恩的心面對所有事,放手交託給上帝,讓祂來掌管我的未來,負責好上帝交代的事,用謙卑、學習的心面對所有處境,接納自己的所有內心狀態,同時也要這樣對待身邊的人,用作品來訴說生命的故事。我常說,比撒列工作室是「賣講話,送作品」,也藉著創作品分享上帝的愛與創造之美。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64期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