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你知道「厭女」嗎?
作者 / 二宮雅古以

對於「厭女」一詞的好奇始於今年初,一位研究生推薦了一本關於厭女的書給筆者的時候。生活裡時常聽到這個名詞,卻一直沒有深入了解其意涵,於是在圖書館借了幾本書,想初步認識一下全球女性主義共同面臨的最新課題:厭女。

厭女(Misogyny),又稱厭女情結、厭女症,指憎惡、仇視女性,對女性化、女性傾向與女性特質抱持偏見與厭惡的行為或心理。厭女並不表示真的討厭女性,而是認為女性要有「女性」的樣子,或女性在父權結構思想下應該要扮演溫馴配合的角色。舉例來說,有人認為女性要穿裙子、留長髮、用粉紅色、不用太會讀書、要會煮飯、帶小孩、做家事,或「女人結婚生小孩才是幸福」「女人就是男人的後盾」等,這種隱藏在大眾潛意識的言語行為或心理現象,其實是厭女文化的成果。

大部分台灣人在出生時就會面臨到人生第一個厭女文化,也就是人的價值因性別而異。筆者曾被長輩說:「妳們家都女兒啊!爸媽吃虧啊!」結婚後被其他的長輩說:「若妳生兒子,我就給很大的紅包!」生了兒子就會開始慶祝是兒子;生了女兒就會希望第二胎是兒子。把女人當作生育工具,生不出兒子的女人,就沒有任何價值。這種傳統社會、傳宗接代的觀念,依然存在於台灣的社會中。

這樣的社會現象不只出現在台灣,世界各地都有發生,例如日本的皇室繼承權僅限男性成員、東京醫科大學女考生扣分事件,或韓國小說及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揭開了韓國社會中厭女文化的真實面。筆者在日本求學時,曾被日本人說過:「雖然妳高學歷,但以後結婚做菜應該還是會很好吃吧?」好女人就是要結婚、會煮飯,壞女人就是不結婚、不煮飯,這種傳統父權社會下的「好女人、壞女人」區分,至今仍出現在先進國家裡,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之一。

在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厭女現象,其實相當值得教會借鏡,當教會聘用傳道、牧師時,是否存在著厭女情結?例如,不聘用女神職人員、不聘用單身的女神職人員、男女同工不同酬、對女神職人員較少的關心等。教會又要如何去面對、解決這樣的厭女現象呢?

厭女,遠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更根深蒂固,日常生活中的厭女現象更有數不完的例子。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有過這些想法:是否曾經貼上「好女人、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好女兒」等標籤?或是把「母豬、番婆、敗犬、剩女」等厭女詞彙當作玩笑?不論是女人或男人,都應該先承認自己有厭女情結,才能避開厭女情結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避免造就更多的厭女文化。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5期

相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