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5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後太陽花觀察手記
作者 / 周馥儀

最近,朋友們見面常聊到深沉的「亡國感」,讓我想起2014年為了反對服貿協議占領立法院前夕,也瀰漫相似的失敗主義氛圍、做什麼都沒用的束手無策。當時跟同伴們沒有放棄、放手一搏,才有機會占領立法院抗議馬政府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以非暴力方式進行24天的占領國會運動,讓國際社會看到海內外台灣人齊力發聲,拒絕中國以商逼政。

■台灣民主深化的艱困時刻

才5年,去年(2018)底「韓流」崛起,向中國靠攏的國民黨重返地方執政,太陽花運動被視為失去影響力;台灣正名、婚姻平權公投挫敗,堅持理想價值被視為「不接地氣」。親中媒體不斷造神、網路社群的情緒動員,成為當前人民面對政治事務、公共議題的方式。這是台灣民主深化的艱困時刻,中國政府正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摧毀台灣民主,用比發動戰爭更少的成本併吞台灣。我們還能繼續在台灣保有不同於中國的生活方式嗎?

類似的無力感,也出現在2008年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當選總統時。當時,我焦慮於馬政府以各式政策,推使台灣一步步被鎖進中國,而多數人仍執意往那方向走。心灰意冷一段時間,痛哭後還是要擦乾眼淚繼續努力,降低或延緩台灣被鎖進中國的影響力。

當時在媒體力捧的馬英九旋風下,國民黨在民眾心中成了浴火重生、有改革理想的在野黨。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後,陳水扁總統未徹底落實轉型正義,清理過往威權時期的不正義,許多人仍支持國民黨,使其藉選舉取得民意重返執政,結合媒體優勢一次又一次進化,學會進步語彙,高舉言論自由、拚經濟、反空汙,掩飾過去黨國體制、經濟開發至上汙染環境、地方派系盤根錯節的深層病灶。讓我體認到,民主不是線性前進,民主會因民眾的抉擇而倒退。

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很快向中國傾斜,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進行江陳會談,動員7000多名警力維安,陳雲林所到之處,警察粗暴驅離、禁制、拘捕不同意見的民眾,引發「野草莓運動」,抗議行政濫權、侵犯人權、《集遊法》違憲。我也在下班後到自由廣場參加野草莓運動。在陳雲林下榻的圓山飯店附近,我第一次目睹鎮暴警察沿著中山北路推進,民眾只能竄逃到街巷內;也在野草莓運動期間,看見監聽車在行政院附近執行任務。難怪當時野草莓運動最常使用的標語是「戒嚴傳統,全新感受」。

成長在解嚴年代的我,竟能目睹父母親以往告訴我的、美麗島事件等戒嚴時期黨外運動鎮暴場面,這竟發生在台灣政黨再輪替後的馬英九總統任內。國民黨使用國家暴力的威權本質,並未隨著台灣政黨輪替、民主深化有所改變。在太陽花運動期間的占領行政院行動中,這樣的威權結構與國家暴力更是赤裸展現。

■在艱困中重構台灣文化主體性

賴和基金會執行長的工作,給我機會匯聚藝文界力量打破「去政治」的迷思,在一個個與環境正義相關的事件中,重構台灣文化主體性。2009年我接下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從大學時期協助賴和基金會辦高中營隊的志工,成為基金會事工的執行者。面對馬英九總統主政下一個個掏空台灣未來的開發案,在一次又一次的運動抗爭中,我們努力連結關心公共議題的藝文工作者,以詩文、音樂、戲劇、影像等不同的藝術表現方式,透過藝文的感染力,擴大民眾對於該議題的認識,隨著運動的推展,打破台灣社會長期存在的「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的迷思,影響更多藝文創作者面向社會、以創作介入社會。反國光石化運動,是極為關鍵的運動。

2010年國光石化落腳濁水溪口的開發案將進入環評,學界、醫界都挺身從健康、環境永續等層面表達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環保團體為擴大反國光石化的社會能量,賴和基金會在董事吳晟建議下,發起藝文界連署「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國光石化)」。當時,我負責邀請藝文人士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卻不斷遭遇婉拒、挫敗。一位知名作家回覆我,到立法院開記者會不是文化人該做的事,但她會在專欄寫文為濕地發聲。一位新銳導演說,電影正要上映,怕模糊焦點,不便出席。記者會當天仍有20多位藝文工作者到場,為反國光石化創作新曲、編演舞作、手持自己書寫的文句,表達濁水溪口不該開發石化業。

聯繫邀請藝文人士出席的挫敗過程,也觸動我思考,除了連署、開記者會,是否有更多元的形式讓藝文工作者公開表示守護大城濕地?尤其,在台灣仍是「去政治」的社會氛圍下,藝文工作者往往面臨經紀公司約束或市場壓力,不易公開聲援公共議題。吳晟老師建議,應該讓藝文人士親身了解大城濕地,透過更多的藝文創作,影響民眾關心國光石化開發案。由賴和基金會和青平台、《文訊》雜誌舉辦「大城濕地,藝文界之旅」,在濕地之旅後,好幾位藝文工作者有感而發創作詩文、音樂、攝影作品,透過不同的報刊、網路發表,在環評之前形成「反對國光石化」的輿論聲浪,也為這場環境運動累積不少面向土地的藝文創作。

■解構迷思,以文化行動守護台灣

我們用各種方式影響中立、不表態的藝文人士,以其所能的方式為大城濕地發聲,土地團結了不同意識形態立場的人們,無論何種政治立場,都要面對能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永續生存。反國光石化運動中,藝文人士因環境永續理念、溼地珍貴的人文而感動而發聲,打破「關心公共議題就是被政黨操作」的迷思,之後,我也用類似的方式邀請藝文人士挺身聲援社會運動。台灣農村陣線協助土地遭浮濫徵收的農民與自救會,當到凱道大型集會、在街頭召開記者會,我們邀請藝文人士用短講、歌聲聲援;苗栗大埔張藥房被縣長劉政鴻強拆後,我們邀請導演、作家、音樂人到凱道召開記者會聲討,也重返張藥房播放《狀況排除》行動電影院。

這幾年下來,越來越多藝文工作者在臉書寫下對公共議題的看法,在表演、領獎時傳達對社會議題的看法,甚而在音樂創作、偶像劇、電影中置入工業汙染、都市更新、土地徵收、轉型正義等議題,而這些創作也越受民眾的支持,逐漸解構台灣社會的迷思「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文化介入社會」成為藝文人士的日常實踐,用文化藝術的感染力影響更多民眾面向社會、關心公共議題、投入社會運動。

也因有這麼多人的努力和蓄積能量,當三一八占領國會行動發生時,藝文界網絡能很快反應、串聯行動。這些運動,不僅依賴網路社群傳播消息,更重要的是現身的實體行動。此刻,我們也需要走出網路,在現實生活中深入社區鄰里,以文化行動進行社會溝通,深化民眾認同台灣價值,共同守護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形式。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05期

相片提供:李信仁、邱國榮、陳韋鑑、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