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4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神主牌仔並不是偶像
作者 / 盧俊義
被丟棄的十字架如今放在作者家中客廳,成為一種提醒。

每當談到「神主牌仔」這種代表祖先命脈傳承的牌位,對於信耶穌的人,想必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和意義,特別是對初信者,尤其是對家族中的長子而言,感受必定更加切身且深刻。

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早期宣教師來到咱台灣,會要求決志相信耶穌並要接受洗禮者,必須除「偶像」。而在他們的認知中,這種代表著祖先的牌位也是一種偶像,因為一樣是供奉在神明桌上,且是擺放在神明像的右邊。同樣是在牌位前放有小小香爐,加上人們會在向神明像上香後,移位到祖先牌位前做相同的舉動,就是點香舉拜,有時也會對祖先牌位說幾句話。特別是家逢女兒要出嫁的喜事時,在出嫁前就會先向代表祖先的牌位上香,然後向祖先報告說某某孫女要出嫁,祈求庇護、祝福,而娶媳婦入門時也是一樣。因此,早期宣教師認為咱台灣人是將祖先看作和神明等同,於是在進行除偶像時,也同時將祖先牌位一併除掉。甚至有的人在除神明像時,會拿柴刀當眾劈成兩半,之後,也將神主牌仔照樣砍劈,然後丟進火堆裡焚燒。這在我看來簡直是非常殘忍的手法。

◆劈神主牌損傷人心

這種「除偶像」的舉止,在咱早期台灣社會往往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我不敢說排斥基督教的原因都跟這種儀式有關,但我覺得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想、去看這件事。假設有個家庭是整個村落中唯一信耶穌的,當他們決志要信耶穌受洗時,教會信徒都去參加,然後將這些神明拿出來在家門口用柴刀劈,看在左鄰右舍的眼中,自己所崇拜的神明竟被如此處置,心中會做何感想呢?早期的村落中,幾乎彼此都是親戚,甚至是同家族的至親住在一起的聚落,這時有一個人,特別是有長子身分的人,因為要信耶穌而決定拿起柴刀,將神明像連同神主牌仔劈下去,想想看,親眼目睹這一幕的至親,心中感受會是如何?即使不是長子,看見信耶穌的人這樣對待神主牌仔,恐怕心中也很不是滋味。可想而知,此後必會有許多厭惡的話語、排斥的流言在村落中流竄,且很快就會傳播到鄰近村落去。

如果我們稍加注意,就會發現長子家中供奉的神主牌仔後面,必定有一張紙黏在上面,黏的地方甚至留有烙印以防假冒。這張紙其實就是族譜,很清楚標明一代一代的祖先名字。若是將此神主牌仔劈開,又將其丟進火堆與那些被劈的神明像同焚,看在村落親人眼裡,心裡自是非常悲痛。他們會認為若不信現在這個神明,要換另一個神明也可以,將神明送回去廟裡即可,但祖先不能換,也無法換啊!而這一劈、這一燒,等於是在當眾宣告要與祖先切斷關係了!這也難怪為何有許多家族將決定信耶穌的親人稱作「背祖」,會痛恨到極點,嚴重者甚至會將其逐出家族名單,拒絕來往。

◆留下族譜保存文化
因為有這樣的了解,我牧會以來,打從關山開始到嘉義西門,以及到後來上台北東門牧會,遇到這種要信耶穌而決定除神明像的例子,我都會在舉行「潔淨禮拜」後,將神明像帶回教會。至於神主牌仔,我都會建議該信徒將之保留下來,即使不是長子,我也會這樣建議:由於長久以來在神主牌仔前燃香,導致整個牌位都已被燻得很黑,原本的金色字也會有一層煙的油脂。我會建議該家長設法將之整理擦拭乾淨,然後重新將牌位上的字體修補金漆。最好再用一個新玻璃框將之保存,或是直接放進客廳玻璃櫥櫃明顯的地方,可以清楚看見。有信徒問我是否可以在神主牌仔前點一盞燈?我也說「沒有問題。」特別是身為長子的,我都會告訴他們,那份族譜一定要好好保存著,不要撕下來,那是我們的文化,且是非常重要的遺產。

我不認為過去宣教師或牧師在家族面前拿柴刀劈所謂「偶像」之神像是正確的做法,傳道者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袋子將之帶回教會處理。這至少是對不同信仰者一種最基本的尊重。相對來想,若有原本信耶穌的人,後來放棄而改信其他宗教,也用相同方式拿柴刀劈家中的十字架、十誡匾額或耶穌畫像等,我們心中又做何感受?

◆垃圾場的耶穌十字架

我的好友生前在台南妙心寺當駐寺弘法的釋傳道法師,有一天打電話給我,說他的信徒是台南市環保局的清潔隊員,在垃圾堆中發現一支十字架,上面有耶穌的「神像」,他說那應該是重建禮拜堂時被拆掉的廢棄物。他的信徒不敢將之丟棄在垃圾掩埋場,特地送去他那裡。傳道法師說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或許我會知道該怎樣處理。我說拜託,一定要替我保存下來,改天我會去台南帶回來。傳道法師說:「明天我親自送上去給你。」於是隔天,我印象相當深刻,那是一個禮拜五晚上的查經班時刻,傳道法師請徒弟特地開車載他來到台北東門教會,他走上禮拜堂樓梯,我跑了出去,他是雙手捧著用氣泡紙包裝得很妥當的耶穌像十字架,小心翼翼地交到我的手中。臨走前,還雙手合十,深深地向著我捧在手上的耶穌像十字架一鞠躬後才離開。他知道我在帶查經班,不打擾,說他要回去了,然後又驅車回台南。我感動到眼淚掉下來,現在這支有耶穌的十字架就放在我家客廳,我珍惜著。

◆省視內心真正的偶像

什麼是「偶像」?我們通常都會說那些非基督教信仰中的神像,包括神主牌仔都是。其實,使徒保羅的話很值得我們深思,特別是傳道者更需要注意,他說:「無可懷疑地,淫亂、汙穢,或貪婪的人(貪婪等於拜偶像)絕對不能成為基督和上帝國的子民。」(以弗所書5章5節)同樣的經文也出現在歌羅西書3章5節。不是民間宗教那些看得見的雕刻神像才是偶像,我們內心的貪婪就是。如果一間教會有貪婪的行為,不要忘記,那就是在拜偶像,不是在敬拜創造生命的主上帝。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8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