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0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快樂松年,時間銀行4-2
讓我們一同攜手共老:全民造福時間銀行簡介
作者 / 成亮

當你老了,你期盼怎樣的生活?長照資源不足,照護人力缺乏,子女負擔加重,相信都不是你我心目中的樂齡天堂,我們應為自己的美好老年做準備!為此,中華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中華溝通分析協會及台北逸天扶輪社等,盼廣邀有志者共組「全民造福時間銀行聯盟」。時間銀行時間的存提,並非照市場經濟法則的對價關係,而是友情互助法則的倫理關係。因此,聯盟將設計課程,協助存戶成為有共識、有專業照服員,並透過點數獎勵成員倡導、推廣、教育與實踐時間銀行的核心價值,歡迎民間團體加入,讓時間銀行有效促成民間團體投入攜手共老行動,使國人均能享有銀髮生涯人性化的尊嚴與權益!

◆核心價值

促成社區成員相互承諾彼此陪伴、照顧到老,彌補高齡少子社會家庭互助功能之不足;積極復興農業社會「割稻子相互幫忙」之優質互助文化。

◆關鍵共識

1.時間銀行存、提間,無市場交換之對價關係。
2.時間銀行存、提的落實,端在民間團體成員間,用心發展的自助互助倫理制約關係。
3.時間銀行應促成高齡長者「攜手共老、互助共好;終身學習、終身服務;善用、維護、開創內、外在資源;永遠有用、永遠可愛;相互承諾彼此陪伴、照顧到老;人人擁有自助、互助、助人的知能與正能量;攜手合作,越老活越好!」
4.時間銀行針對「健康促進、溫馨陪伴、貼心照顧、攜手圓夢」四大議題,應與存戶充分合作,結合政府與民間所有教育資源,用心營造高齡友善環境,使老身健康安心、老本夠用放心、老伴關係貼心、老友相處歡心、老居安全稱心等得以成功老化、活躍老化之五老五寶。
5.時間銀行應與存戶合作,積極促成全民完成政府規畫的照顧服務員職前養成相關課程,同時按實際需要,規畫多元相互陪伴與照顧的課程,以提升攜手共老相互陪伴與照顧的質量。
6.時間銀行必須由民間創設與執行,因為其能否成功落實的關鍵因素在道德與倫理關係的制約,但絕對需要政府善用納稅資源合理助成!
7.時間銀行應尊重華人社會多元共融的文化底蘊,所有存戶成員均應相互尊重與制約彼此在政治、宗教、商業等肢體和行為語言上的相互交流!

◆存戶團體的責任

存戶團體必須在與時間銀行簽約後,促成成員定期完成銀行針對攜手共老四大議題:「健康促進、溫馨陪伴、貼心照顧、攜手圓夢」訂定的課程,並促請成員按可行的條件,扮演身體力行者、積極行銷者、服務提供者、資源連結者及課程講授者。因扮演以上角色所付出的時間,存戶團體均可提請銀行儲存。
銀行應與存戶團體持續合作,針對團體成員扮演身體力行者、積極行銷者、服務提供者、資源連結者及課程講授者等積極作為或消極不作為,訂定詳細執行項目、計算點數,和自主登記作業之詳實登錄辦法。銀行如發現並證實存戶團體有故意不實之行為,應立即解約,並公告所有存戶。(相關施行細則均待銀行正式成立後,明文訂定之。)

歡迎加入「全民造福時間銀行」,詳情請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文章及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79期

圖片來源:林家鴻、林婉婷、黃忠鍵、成亮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