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四口之家的宣教之路
作者 / Sean

在結束一段外表風光、內心掙扎的牧會,我不禁想:「什麼是我要的事奉之路,什麼是主耶穌要我走的事奉之路?」心中興起了一個禱告:「求主帶領我以新的角度來看神國的服事。」只是沒想到,這樣的禱告竟會把我們一家四口帶到無法想像的宣教之路。

決定要海外宣教,我心中要度過兩個關卡,第一是理念的層面:「台灣都傳不完了,為什麼還要到海外宣教?」第二是家庭的層面:「孩子的教育怎麼辦?孩子真的適應得了宣教嗎?」

當時我不敢說這兩個關卡我都過了,但在全家參與短期宣教培訓,與當地長期同工一起生活的過程裡,上帝逐漸打開我們的心。

■宣教,是為把資源帶到需要的人群中

我所培訓的中國家庭教會青年,為了受裝備去海外宣教,他們集體住在避免政府監視的隱蔽建築裡,一個月只能出門採買一次。因著通訊的監控,一個月只能使用手機一次,且要運用許多代號避免事工曝光。我們走在馬路上,也要常換路線,注意鄰居的眼光。

記得有一次,同工帶我們到當地著名休閒區,看到許多單車出租,動心想租來騎,結果老闆說要登記證件,我和另一半Joanna相視一會兒,還是放棄這樣的小確幸。

為避免音量引起鄰居注意,學生的敬拜是利用MP4和電腦小音箱,且要緊閉在最隱蔽的小房間。我們用手拍拳頭取代呼喊阿們,我們沒有舞台燈光,沒有訂製團服,沒有樂團,不能拿起麥克風……那卻是我這一生看過最火熱的青年敬拜,因為他們的獻身與犧牲是玩真的。

在台灣教會彈平台鋼琴,指揮聖歌隊的Joanna,到了宣教地改彈小天使電子琴、教導烏克麗麗,從小學琴的好手感,一步步為主放下。在緬甸華校教書,天天跟小孩子大喊拚音量,美聲共鳴早已傷痕累累。
這些看似犧牲的宣教生活,卻回答了我踏上宣教第一個問題:「宣教,是為了把教會資源更有效的運用,帶到需要的人當中。」

以我在中國、緬甸、俄羅斯、尼泊爾等國長短宣的經驗,海外宣教猶如用台灣教會五成的事工精緻度、資源花費,卻能在宣教地得到相同的滿意度,甚至有三倍的社區影響力。這讓我反省台灣教會的事工,常落入在精準與傳統的比較中,耗費大量人力物力來追求提升。而真正需要福音資源的地區,卻連桌下餅乾屑也是奢求。這樣的矛盾,不也是許多渴望看見福音廣傳之人的遺憾?

我曾粗略估算過,在台灣只要每年150萬元,就有開拓一間分堂的可能。而在緬甸要支持當地傳道人開拓分堂,成為台灣母堂的長期宣教據點,也許一年只需要50萬台幣。反觀台灣教會的事工和花費,常停在維持信徒需求的層次。我相信,若教會願意踏出訪宣或短宣的腳步,上帝必會開啟我們的心眼,看見新的需要與策略連結。

■宣教師的孩子:神以笑臉幫助我們

孩子是宣教師心中的一塊肉,讓我和Joanna最難下決定長宣的,就是當時小班和大班的孩子。回頭看當時帶他們到中國和緬甸的照片,心中不禁驚訝,那時他們還那麼小啊、我們怎麼那麼敢啊……

但奇妙的是,就是我家弟弟在中國的反應,讓我們看見屬神的產業,必有神的保護與供應。當時3歲弟弟連幼稚園都還沒上過,拿筆只會直線亂塗亂畫的他,竟然在封閉的生活中,畫出一張又一張的大笑臉。哥哥驚訝地找我們說:弟弟會畫笑臉了!而且充滿成就感的弟弟,那天幾乎畫掉了半包A4列印紙,都是一張張長著幾根頭髮的超大笑臉。為著宣教之路遲疑尋求的我們,看著滿客廳的笑臉,也不禁佩服上帝的幽默回應:「主的喜樂是我的力量」「祂以笑臉幫助我們」。

帶著小孩走向海外宣教,是行李箱和長途顛波巴士的路程。看著他們穿著緬甸學校制服,坐在小貨車後斗,被土路震到摔倒,還笑說這是迪士尼樂園的太空山。在中國住處無法外出運動,兩兄弟全身光溜溜在房間跳「爆汗TABATA」;由牧師爸爸親自上戲劇式聖經故事課、媽媽親自教弟弟注音……;在緬甸被蛋雞包圍,用眼睛上「肉豬解剖課」,得到跟豬頭合照的殊榮。更別提野狗發情季的「性別教育」,幫豬接生的「生命教育」,在緬文學校演台灣彩虹聖誕劇七隻小羊的服事……

感謝上帝給了孩子們Switch、手機、安親班以外的人生經歷,更在他們回憶中留下宣教的DNA。帶著孩子去宣教吧!就從短宣開始,全家一起看見世界的需要有多大。

文章及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3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