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5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只返校 公報社辦人權影展
國片票房衝佳績 帶動社會討論白色恐怖歷史 邀請相關人士府城映後座談
作者 / 陳逸凡

國片《返校》自今年(2019) 9月20日上映後佳評如潮,截至10月14日止已突破新台幣2.4億元,可望朝3億元邁進,一舉成為年度國片票房冠軍。除了獲得第56屆金馬獎12項提名,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不是一齣天馬行空的虛構恐怖片,而是講述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沉重歷史的電影。

這齣電影的誕生,必須回溯到2017年,幾位年輕人所創辦赤燭遊戲公司,推出一款恐怖冒險解謎遊戲《返校》。透過扮演失去記憶並受困於翠華中學內的學生,逐步找回隱藏在故事背後的真相。由老師及學生組成的讀書會因遭密報而被逮捕並殺害,內容觸及台灣戒嚴時期的禁歌、禁書、逮捕、刑求以及槍決,這款遊戲當初在全球遊戲界獲得高度評價及熱銷。

《返校》以鬼魅索命象徵威權黨國的殘忍追殺,其故事內容亦非全然虛構。其故事原型,其實是出自白色恐怖受難者基隆高中校長鍾浩東的故事。鍾浩東出生於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是台灣文學家鍾理和同父異母的弟弟,在擔任基隆高中校長期間,因出刊《光明報》欲推翻國民政府統治,事件曝光後遭判處死刑,於1950年10月14日遭槍決於台北馬場町刑場。

由於電影上映期間適逢香港反送中抗爭,讓片中幾句經典台詞彷彿穿越時空成為針對國家暴力的警世名言。包括教官在接獲密報時說出:「國家會感謝你」、主角在查找真相時不斷追問:「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在得知恐怖真相時說出:「把所有的痛苦都留在過去,就這麼忘了不好嗎?」將死之人勉勵生者:「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願你能平凡而自由的活著。」「致自由。」

為了記取歷史的教訓,以國家的高度來面對人權迫害的歷史,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18年正式成立,並在過去迫害人權的遺址設立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及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並持續推動相關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期盼展現落實人權民主自由價值的決心。國家人權博物館除了進行靜態的展覽之外,亦展開一系列的口述歷史計畫,訪談白色恐怖時代的受難餘生者,透過影像及文字將這些苦難逐一記錄下來,讓未識恐怖滋味的新生代,能夠透過這些回顧,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人權與自由。

台灣教會公報社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自今(2019)年12月10日國家人權日起,至明(2020)年3月14日,每個禮拜六下午3點至4點半,在公報社台南門市放映一系列由國家人權博物館授權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歷史紀錄片,會中將邀請相關人士舉辦映後座談,歡迎每一位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們,一同前來回顧前人血淚。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0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60914,擷取日期:2019.11.28。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