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6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108課綱,新學期新希望?3-2
愛的力量,永遠是關鍵!
作者 / 吳德祥

【編按】你家有小一、國七和高一新生?那麼這個新學期,就開始用108課綱上課囉!新課綱發展主軸是「核心素養」,我們邀請高中、國中、小學三個教育現場工作者,告訴你如何在日新月異的教改中安靜心、存盼望。

108課綱的核心精神,是希望培養孩子「素養」。什麼是素養?我在閱讀過相關資訊後,覺得最貼切的解釋是2019年1月《親子天下》童書出版部知識線主編林欣靜所寫:

素養是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整合。舉例來說,當孩子要煎熟一個荷包蛋時,必須學會「蛋白質加熱會變性」的理論,那是知識。其中,也許有人比較愛吃蛋黃沒熟的「太陽蛋」,且知道怎麼在煎蛋時控制火候,那就是技能。最後的態度,則是綜合上述兩者的價值──孩子必須先理解控制蛋的加熱溫度和時間,會影響它呈現的口感,並且懂得判斷自己喜歡的是「太陽蛋」,也練會實際執行的技巧,從此變成懂得品嚐又很會煎太陽蛋的人。

目前就讀國中的孩子,都必須在接下來的課程中訓練並學習素養。這樣的課綱精神,國中教師們準備好面對了嗎?敝人現任職國中社會科教師並兼任學務處行政職務,在教育界僅10餘載的教學經驗,對於這幾年的教育現場變化,加上108課綱實施,有些反省與思考。

我的觀念裡,新課綱所謂的素養是一種主動探索的過程,目的並非勝過別人或達成某些目標.譬如考滿分。這樣的認知下,其實我對教育現場感到相當興奮,因為學習不再是無趣的書本、既定的公式、八股的起承轉合,或是一堆拿高分的考試方法。同樣一個問題,以往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現在卻因為每個人探索的方式不同,而有千變萬化的可能性,沒有對錯,只有對彼此邏輯思維的欣賞與讚嘆,這才是真正且完整的教育……以上的狀況,在現今的教室裡,其實越來越常見!

但各位家長與老師準備好了嗎?我們都能夠欣賞每位孩子的不一樣嗎?能夠接受天馬行空的想像嗎?能接受沒有標準答案嗎?能尊重專業嗎?

學習,不可能是在某一個階段加強,孩子就突然擁有素養。新課綱的精神需要每個階段互相配合,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甚至是未來更深更廣的學習階段。沒有任何一位教師可以陪伴孩子那麼久,但家長可以!因此,身為一位家長與國中教師,必須誠實地告訴各位,培養素養的重點場域,必然是家庭而非學校。學校教育會讓孩子看見別人,進而更了解自己,而家庭教育能給予的,是不斷超越且穩固的學習。
因此,各位家長準備好了嗎?我們都能好好陪伴孩子,而不是將孩子送到安親班或補習班嗎?能陪伴孩子一起規劃學習與玩樂嗎?我們要求孩子有素養,大人自己有素養嗎?

現今教育因為資訊爆炸,變得相當便利。太多、太多優秀的教育工作者,能號召並分享教育資源與心得,於是許多去蕪存菁的現象會發生,不只是教材,也常是教育者本身。無論早期學習知識,到「帶得走的能力」,或是新課綱的「素養」,我對教育現場一直存在滿滿的信心。即使大家感覺到課綱的變化,但我認知的教育本質並沒有改變──就是讓孩子找到最棒的自己!

但新課綱推行後,我仍有問號……我們準備好用新的價值觀看待新課綱嗎?我們明白學習的關鍵其實是家庭與學校互相配合,而不是責任外包嗎?大人能夠接受孩子的不完美,以看見完美的孩子嗎?這是身為一位國中教師,我對新課綱的粗淺感受與反省。

除了教育一職,敝人身為兩位學童的家長,最後想跟各位分享,無論教育怎麼改變,學習其實一直都很純粹……還記得孩子邁出的第一步嗎?第一次說出口的是「爸爸」,還是「媽媽」呢?第一次送孩子上學的不捨與擔心?沒錯,學習永遠不是孩子自己的事。我們無權干涉他們的人生,但我們可以關心與陪伴,只要家庭的溫暖與鼓勵一直存在,孩子的學習動力絕對不會斷。這是我在教育現場,特別是學務處,10幾年下來的經驗──愛的力量,永遠是關鍵!(作者為台南海佃國中學務主任)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3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