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走進樟之細路,尋訪馬偕美好腳蹤4-4
共融與和平的傳唱
作者 / Yvette Chen
就地取材,以石塊代替水泥做邊坡。

在苗栗縣獅潭鄉的山林中,有一條已逾百年歷史的古道。這條沿著溪谷進入山區的道路,沒有水泥、護欄等人工痕跡,只有原始林般的濃濃綠意。沿路可以聽見潺潺的水聲,可以欣賞溪谷中的飛瀑、水潭,兩旁都是迎風搖曳的樟樹葉,乘載著時空的痕跡。
這條山徑,不僅見證了台灣北部樟腦產業的輝煌年代,見證了平埔族和客家人從平地移居山區的拓墾歷史,也見證了馬偕博士當年進入山區傳教、行醫的奉獻之路。這裡是「浪漫台三線」計畫中的國家級步道「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

想要一探馬偕博士傳揚福音的「水寨下古道」,可以從台13線轉苗16線,前往普光寺的停車站,寺旁的石階即可通往古道的入山口。

由於修復方式採就地取材,以現有石塊、樹幹砌出路徑和護坡,用竹子搭便橋,降低對自然的干擾,所以沒有水泥、護欄等人工設施。走進古道時的感覺,就像走進原始森林,周圍盡是大自然勃發的生命力。
古道沿著老田寮溪河谷入山,因此沿路可以聽到潺潺水聲,感受溪谷帶來的涼意,並不時有峭壁下秀麗的飛瀑、水潭景觀可駐足欣賞。兩旁都是迎風搖曳的樟樹葉,綠蔭連成可以遮蔽豔陽的綠色隧道。走進這裡,便走進了遠離城市喧囂的濃濃綠意,更走進了承載時空之痕的記憶道路,讓旅人可以懷想歷史上原住民、客家人和馬偕博士等人的腳蹤。

來到古道,旅人除了可前往附近的明德水庫遊覽,更可順路到獅潭小鎮一遊,尋訪馬偕當年在樹蔭下拔牙的那棵龍眼樹,以及傳承馬偕精神的獅潭教會。或者,也可走進獅潭老街,到人氣名店「仙山仙草」來碗在地出產的美味仙草冰。另一個驚喜之處,則是獅潭鄉文化會館對面一條名為「神祕小徑」的小路,牆面滿滿的彩繪,有神隱少女、龍貓、哆啦A夢、海綿寶寶……等,讓遊客紛紛駐足拍個不停。

此外,鄰近的「鳴鳳古道」也非常值得一遊。這條位在頭屋和獅潭間八角崠山脈的古道,古早時是賽夏族人的獵徑,漢人移入後,成為山區居民日常往來和運輸山產貨物的捷徑。苗22線公路興建後,古道逐漸為人遺忘。直至1996年,村民開始組織志工隊整理,鳴鳳古道才重現了往日光采。如今,已是苗栗相當熱門的登山步道,並曾獲選為台灣十大古道之一。

鳴鳳古道沿途可見樟樹林、相思林、竹林、懸垂依附林間的藤蔓,非常適合闔家大小在此輕鬆漫步,親近和學習自然生態。

走進古道,我們尋訪原住民、閩南、客家先民留下的痕跡;透過手作步道,重新思考人類登山活動與大自然保育的平衡;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藉著走過這條山徑,尋訪馬偕博士的美好腳蹤,祈願族群和諧共融、人與大自然的和平共處,永遠在這山徑上傳唱下去……。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09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